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战“疫”一线见党员本色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3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这不仅是国家电网广大党员干部的响亮口号,更是义无反顾、坚毅果敢的行动,是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的生动写照。国网湖北蕲春县供电公司高猛、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周文杰两位同志的事迹,平凡之中见本色,传递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暖色调。

高猛:防疫保电的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他已经12个年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国家电网湖北蕲春县供电公司蕲州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高猛,本来计划今年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员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高猛决定放弃休假,毅然冲向保电一线。

“我既是一名党员,也是所里的党支部书记,在防疫保电的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高猛斩钉截铁地说道。

蕲春县全县实施交通管制,所里很多在县城居住的员工无法按时上班,导致施工人员一时出现紧缺,高猛立即调整值班方案,召集当地党员返岗参与保电。得知消息后,党员个个主动请缨,以高猛为队长的疫情防控保电突击队火线成立。

疫情值班期间,高猛带领党员突击队不顾病毒肆虐,走遍每个乡村,穿过每条街道,对辖区内29条10千伏线路,368个供电台区进行了全方位摸排,为辖区新增配电变压器4台,更换低压线路3200米,解决了300多户农村居民的用电问题。

为蕲春县疫情防控诊治定点医院医疗救护通道安装临时照明电源的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接到命令,高猛扔下还没吃完的午饭,迅速研究方案、组织材料,奔赴现场。传递电缆、穿管布线、测试线路,高猛和队员们一刻也不停,刺骨的寒风将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工作服也被雨淋湿,身上、手上满是泥泞……

“快点,再快点”高猛深知这次任务的紧迫性,若能早一秒为医疗救护通道接通电源,救治病患就多了一份安全保障。经过3小时的艰苦奋战,随着通道内最后一盏灯亮起,黄冈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救护通道临时照明电源的安装任务顺利完成。

连日来,高猛始终与队员们一起辗转在各个施工现场,忙里忙外连轴转,组织协调、靠前指挥,声音已经有些沙哑,眼睛也布满血丝,同事们看他这么辛苦都劝他回去休息两天。

“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电力保障工作至关重要,疫情没退,我不能退!”这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坚定地说道。

为更加及时、有效地收集和保障防疫重点单位的用电需求,高猛还强化了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坚持每天带队深入医院协助其进行用电检查,对医院所涉及的外围线路、设备进行特巡,确保电力保障万无一失。截至目前,辖区内所有线路、设备保持安全平稳运行状态,没有发生一起跳闸事故。

周文杰:哪里有需要,我就要出现在哪里

周文杰是国家电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线路工程分公司经理,疫情发生以来,他义无反顾扑在火神山电力施工现场,连续作战百余小时,火神山医院通电后,他又紧急投入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电力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周文杰和家人的团圆,却无法阻断他上战场的决心。“妈,单位有急事,春节我就不能给您老拜年了。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待在家里,不要出门。”周文杰准备好春节期间必备的物资,再三叮嘱年近八十的母亲保重好身体,嘱托妻子照顾好家中一切,默默关上了门。

纵使心中有再多的牵挂,但得知火神山电力施工现场人手不足,他又怎么能在家待得住。当晚就带领集结的10支施工队伍两百余人,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电力建设工作中。

“你上有老下有小,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亲人满心担忧,但是疫情当前,比担忧更多的还是理解,他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头。”

协调工作多、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是现场施工难题,周文杰一心抢进度、赶工期,吃饭也是随便扒几口就又投入到工作,没有多余的语言,现场听到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点,再搞快点。”

在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的9天时间里,周文杰时刻跟进施工进度,信息上传下达、现场督查指挥,进入工作状态就不愿休息,就像一个马达,不停地高速运转。先后和施工队伍一起完成2条10千伏线路共45基电杆迁移,装设24台箱式变压器、4台10千伏环网箱,敷设了高压电缆8000米,共同实现火神山医院五天五夜通电的“奇迹”。

位于武汉蔡甸的大集健康谷医院,是用于收治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疑似轻症患者和核酸检测为阳性的轻症确诊患者的备用医院。原是一处食品加工厂,负荷容量无法满足医院用电需求,需要紧急对该医院的用电进行增容改造。

同样又是一双满是泥泞的手,一张满是口罩勒痕的脸,周文杰又出现在大集健康谷医院电力施工现场。眼睛是红的、嗓子是哑的,他和队友们通宵奋战,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开工到送电的增容工作,现场勘查、方案细节商定、连夜调配物资、组织项目施工,各个环节他一个都不落下,安装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2台低压落地式配电箱,敷设高压电缆30米,低压电缆400米。

“检验完毕,一切正常,合闸送电。”2月12日16时05分,随着周文杰那熟悉的操作命令声,大集健康谷医院紧急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的送电任务顺利完成。

周文杰说:“我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我就要出现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