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行动鉴初心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这是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民群众的一点心意,作为老党员,我们长在红旗下,这个时候能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我们心里十分开心。相信武汉一定能过关,伟大祖国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2月28日,3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党员,冒着风雨来到芜湖市鸠江区四湾社区,向社区党组织递交5700元爱心捐款,非常时期“组团行动”的他们,都是芜湖发电公司离退休党员。其中92岁的离休老党员马秀英同志向社区党组织捐款5000元,创下该社区单笔个人防疫捐款最高纪录。

“芜湖发电老党员紧要关头讲大局,关键时刻有担当,争当社区防疫的主力军、宣传员、引导员和志愿者,给社区所有党员作出了表率,用行动扛起了心中的红旗!”四湾社区党组织书记吴长青深受感动。

一颗红心跟党走,3名老同志在非常时期慷慨解囊是芜湖发电公司离退休党员践行初心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芜湖发电公司离退休党员累计捐款15000余元。

还想像当年那样去战斗

16岁就参加革命的马秀英同志,今年92岁,党龄71年,淮海战役中,作为野战医院战士的她曾经在战场上不眠不休,连续救治近百名伤员,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深深烙在她的脑海中。

“还想像当年那样去战斗!”面对肆虐的疫情,电视里“白衣天使”奋战防疫一线抢救病患的镜头唤起了老人在战场上救死扶伤的记忆。再次冲向战疫一线同“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显然是不可能了,但是再献出一分力量的想法让老人总想做点什么。

2月28日,是马老4天前就与老伙伴们定好的捐款日子,一大早,老人就防护整齐准备出门,这也是她宅家20天来的第一次外出,室外春雨连绵,但她不顾家人阻拦,“固执”的非要亲自把钱送到社区。

“和牺牲的战友比,党对我的照顾太多了。”老人说,“现在国家有难,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出一分力。”和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马秀英,跟党走是她一生不变的信仰。

76岁的社区志愿者

“口罩要规范戴牢戴好!”

“买菜快去快回,别耽搁啊!”

“车靠边,来,这边测温登记。”

在社区捐款后,76岁的芜湖发电退休党员刘荣福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新的岗位。作为四湾社区最年长的防疫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的他已经在社区卡口连续值守32天了,喇叭、水杯、雨伞和口罩是他在社区防疫战斗的全部装备。

“嗓子喊哑了,就喝口水润下!”老人晃动着手中的水杯说,“一天站8个小时,身体能吃得消吗?”熟人看到担心地问他,“一忙起来就顾不上累了,看到大伙儿好好的,心里也痛快!” 检查、登记、提醒、劝告,党龄52年的老党员刘荣福成了家属区的“守门员”,“光做好自身防护怎么能叫党员呢?只要身体能扛住,社区志愿工作就不掉线。”老人把为社区防疫发挥余热看作当前风雨无阻的大事。

像检修设备一样严格较真

68岁的刘芳保退休前干过20年锅炉检修班长,疫情暴发期间,他所在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他主动请缨当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张贴宣传单,走访摸排,检测社区来往人员体温。

发现有居民想蒙混过关,多次出入小区,他们没想到刘芳保记性一点也不差:“回去回去,你今天出来一次了。”

“只要不合规,说啥也不好使。”社区居民说,刘芳保是他们见过的最较真的志愿者。恰恰也是这一份较真守护了小区全员的健康,没有给病毒可乘之机。

“锅炉‘四管’最怕泄露,非常时期,小区门禁的管理也决不能有漏洞!”作为当年锅炉检修的业务尖兵,尽管已经退休了,刘芳保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点没变,“党员没点较真的劲还叫党员吗?疫情面前决不能松动一毫,退后一步。”面对大家的意见,刘芳保的硬脾气一点没变。

“我响应党组织号召来值守,不能把卡口守成缺口,是不?”严厉的语气、热心的举动,较真的老党员刘芳保渐渐成了社区群众最“靠得住的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中国电力芜湖发电离退休党员坚守的身影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