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93岁离休老党员助力战“疫”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3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受党培养这么多年,能健康地活着,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国家有难,我必须要出一把力”,3月3日,在中国化学工程二化建离退处办公室里,93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段子清委托女儿段江丽,郑重地把1万元现金交到离退处党总支书记孙美君手中,并转述老父亲的话。

一日戎装在身 终生军人情怀

段子清是中国化学工程二化建的一名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928年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原河底乡石家角村,194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4月曾经参加抗美援朝,1979年11月转业进入中国化学工程二化建,先后任武装部、组织部、纪委等部门负责人,1986年5月离休。

走过大半个世纪的段子清身经百战,作战遍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西安、沈阳、成都等城市,参加过著名的上党战役、晋南反击战、临汾战役、太原战役等。抗美援朝后,他调入南京军事学院深造,毕业任大同装甲兵学院战术教员,一干就是22年。一日戎装在身,34年军龄的他,有的是“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终生军人情怀。

目前,段子清的身体除了有些慢性心血管疾病,今年又添了膈肌痉挛,但他依然精神矍铄,满脸的沟壑中流淌出一名老军人的坚毅与执着。

一分也不能少

退休后的段老关心时事政治,关注社会发展,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段子清几乎每天都要看电视关注疫情防控的情况,心系抗疫一线的解放军战士、白衣战士,心急如焚。

段子清向老伴和子女们说:“我要给一线解放军战士、白衣战士捐款,他们太辛苦了,太不容易了,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女儿段江丽考虑到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老人的身体状况,便以组织还没有开启捐款通道劝说老父亲暂不捐款。段子清非常着急:“我自己去退休办捐款,他们肯定有办法。”段江丽急忙安抚:“国家号召没事不走动,您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不听话?”段老随即拿出一万元现金交到段江丽手上,要她转交。看着厚厚的一沓现金,段江丽说:“您这么大年纪了,看病吃药都要钱,捐5000元吧?”段老斩钉截铁:“不行,我是一名党员,说捐一万就捐一万,不打折扣。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你不去,我自己去。”段江丽拗不过,便来到离退处代父捐款。段江丽“埋怨”着老父亲:“拗不过,非要自己来,一分也不能少。”说是“埋怨”,话语中却是满满的自豪。

“不要写我名字,我愿意为国家出力”

“不要写我名字,这就是一点心意,我愿意为党和国家出力。我是一名党员,现在老了,上不了前线,只能捐一点点钱,微不足道,不算什么。”这是段子清的话。

“段老思想进步,心系国家和企业的发展,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一贯支持党组织工作。2019年国庆节前夕,段老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勋章,公司领导亲自将奖章送到段老手中,并感谢他们这一代的老党员为国家做出的贡献。”离退处孙美君说。

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段子清就通过党组织捐款3000元。这些年,不论是国家有难还是扶贫,段子清总是积极捐款,有时300,有时500,有时1000……加起来多少?他忘记了,就连老伴刘淑珍也记不清了。

现在,段子清与88岁的老伴儿日常生活非常简朴,家中摆设简单,老两口却怡然自得。天气好的时候,老两口会时而“浪漫”,互相用轮椅推着在街道旁、树荫下散步,成为太原义井长风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目前,抗战“疫”前线不断传来好消息,春暖花开,指日可待。我们相信,在千千万万的“段老”的使命担当下,国家一定能取得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阳光终会普照,万木必将葱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