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投集团:拳拳巾帼志,浓浓家国情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防疫工作条条战线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巾帼战“疫”之歌,最美“逆行者”们的果敢坚定展现了新时代巾帼英雄的奉献精神和无畏斗志。国投集团所属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投矿业)板块控股投资企业的女职工们充分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品格,毅然坚守工作岗位,甘于奉献、顽强拼搏,做了许多牺牲,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贡献,用坚守与奉献绘就了防疫战场上别样的风景。

杨梅:平凡如你 温暖如光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呀?是不是外面没有病毒了,爸爸才能回来……”国投矿业综合部经理杨梅的2岁孩子最近常用稚嫩的口语和纯真的眼神询问着爸爸去向。杨梅的爱人是一名现役军人,受疫情影响已经连续30多天没回家了,手机视频成为他们“家庭团聚”的特殊方式。

在疫情特殊时期,杨梅独自扛起了在家照顾孩子的责任,面对家庭,她既要做个好妈妈;面对工作,她选择更要做个坚守抗疫一线的好员工。作为综合部一员,她常常要汇总处理繁杂工作。为了准备好年后的一份汇报材料,过年期间,她选择了白天处理“家务”,既当厨师,又当故事王。晚上将孩子哄睡后,再挑灯“办公”。作为入职新人的她,审慎对待汇报材料中每一个数据、用词,仔细核对,生怕出现丁点差错。她常戏谑道“过年了,我给大家发短讯不是‘春节快乐’,恰恰相反,是‘打扰了’这种工作请教。”

疫情暴发后,杨梅成了第一批回到工作岗位的员工。2月10日,她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第一时间返岗上班。上班第一天,除了要保证公司每日公文的正常运转及时效性外,她还要做好信息处理、材料的编辑审核等工作,并为大家领取、分发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忙得大汗淋漓,却也毫无怨言。面对部门排班计划,她主动请缨,希望多安排她到公司值班,替无法前来的同事多分担一些工作。

她常说,“其实,我所能做的很有限,比起那些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自己更是平凡无奇。”但也许就是这样的一个个平凡身影,才形成了一簇簇温暖的光,并终将点亮这个特殊的春天。

丛燕:“燕”过留名示安全

“‘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不常有,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能考验一个党员干部的担当”这是丛燕的口头禅。作为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投罗钾)安全生产管理部的带班负责人,面对爆发的疫情,她连续在罗中生产基地坚守岗位近40天,她像陀螺一样一刻不敢怠慢,身上压着责任,心中更牵挂着同事安危。

大年初一她便带领部门人员布置罗中疫情监控、防护物资发放及隔离措施,对罗中生产区域承包商驻地开展春节巡查。在了解承包商员工缺少口罩情况后,她多方打听联系上了3M劳保防护经销商,最终解决了500个口罩,为罗中承包商的员工筑起第一道防线。

“要落实一盘棋思想,公司罗中区域的承包商也要执行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她对罗中区域17家承包商逐一排查,细节之处盯得更紧,看到承包商餐厅容易交叉感染,她提醒严禁进入后堂打餐,在入口处要对垫脚垫消毒,对生活垃圾处理更是亲自监督,全程做好消毒处理。

早在节前,丛燕就订好了2月8号去成都看望女儿的机票。面对疫情,虽惦记心疼女儿,但她更牵挂罗中的兄弟姐妹。从元月初至今,她每天坚持巡检,“燕”过留名,查找隐患,强化安全管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履职尽责。

刘雪梅:我们身边暖心负责的“刘大姐”

“这都三月份了,刘大姐在罗中待了多长时间啦?”每当罗中同事聊起这个话题,刘雪梅总是笑着说:“具体记不清啦,年三十儿就在罗中过的,天天都是活,没空数日子!”

在国投罗钾硫酸钾厂成品车间筛分岗位工作的刘雪梅本应该在元月26号回哈密休假,受疫情的影响,她和班组的同事一样,继续坚守的工作岗位第一线。她所负责的布料器、破碎机、振动筛、斗提机等设备是造粒片区的A类设备,日常的巡检和维护非常重要,她坚持做到细心细心再细心、认真认真再认真。成品车间负责人马勇说:“刘学梅是一名老党员,干工作非常认真,主动承担班组防疫工作,每天给大家测温,是我们身边的一位‘好大姐’”。

刘雪梅在罗布泊坚守的四十多天里,对亲人的思念只能寄托在工作之余的视频聊天上,女儿常问她什么时候能回来?刘雪梅总是说:“过几天就回去了,你和爸爸、爷爷奶奶在家要服从社区安排,照顾好自己,我在罗布泊一切都好,放心吧”。

由于长时间留守罗中,身边同事偶尔会出现焦躁情绪,她常常宽慰道:“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任何时候我们要调整好心态,疫情发生了,哪里都一样,我们既然留在罗布泊,就要把工作做细做好,也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席江霞:坚守罗中的抗疫物资“女保管”

在疫情持续蔓延的一个夜晚,国投罗钾储运部罗中专用线的库房里灯火通明,库管员席江霞还像往常一样忙着登记入库,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货品,登记牌上详细规整地记录着各类信息。面积不大的库房摆满了叉车配件、照明用具、清洁用品等各类物资。

“再检查一遍看看还有没有漏记的,今天的货品都入库了吗?班组消毒液今天用完了,明天咱再抓紧发一批!”席江霞对着账目,习惯性地将明天要发放物的资写在便利贴上做好提醒,和同事们仔细对好货品账目。整理完库房事务,她随手拿起了拖把,沾着稀释的消毒液,认真清扫着库房地面,此时墙上钟表时针已悄然滑过了“10”。

下班后与爱人视频是席江霞的“规定动作”。“今天怎么样?累不?孩子最近要开始上网课了……”爱人关心的话语让疲惫的席江霞感受到了温暖,简单的几句家常让漆黑的夜充满了真挚的亲情。但往往聊了一会,席江霞就说,“到这吧,明天还得早起给班组发消毒液呢,你们也早点睡吧,多注意防疫哈”。关掉视频的她,看了看手机里面孩子的照片和录像,又打开了微信群,对明天发放消毒液的事情又想起几点注意事项和同事们开始沟通起来……

李亚男:踏实负责推动防疫工作落实落细

疫情暴发后,国投金城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投金城冶金)有这样一名女员工,她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防疫阻击战——她是95后姑娘李亚男,国投金城冶金综合办公室管理员,用严谨细致的作风,迅速高效的执行,落实防疫部署,为国投金城冶金防疫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疫情暴发以来,地方加强对车辆的管控,李亚男每天要对原料采购、产品外销、生产生活物资等百余台次的车辆按类型、区域、具体时间做好汇总,进而与地方政府协调。为了保证信息准确,她常常直接联系车辆司机,经她统计核对的3600余台车辆信息全部准确、无一差错,为车辆顺畅运输提供了坚实保证。国投金城冶金在疫情期间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出入,遇到业务外出、员工家中有急事的情况,她总是热心协助,仔细交代注意事项,为同事提供便利温馨的办事环境。疫情防控需要多部门协调、各单位对接,事务繁杂琐碎,她常常一边处理日常工作,一边做好统计,同时还要配合同事监督车辆进入厂区消毒、对所有车辆及司乘人员做好状态跟踪。此外,她还负责前往镇政府办理备案、登记、盖章,来回一趟月亮已高高挂起。吃着同事帮忙打的晚饭,她又马不停蹄地联系安排其他工作了。李亚男的家就在距离公司不到2公里的镇上,尽管如此,也没有回家住过一晚,坚守岗位、细心负责的她为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奉献了巾帼力量。

胡丽丽:不能身披嫁纱 也要熠熠生光

“我这辈子可能永远都没机会穿上婚纱了,这是我最遗憾的事,也是最值得我铭记的事。”复工以来,面对同事,胡丽丽常这样戏谑说。

胡丽丽是国投安徽城市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安徽资源)财务部的一名会计主管,原本定于1月29日(年初五)在家乡举办婚礼。神圣的婚礼这是一生中最神圣、最庄重、最美好、最值得见证的时刻,更是她憧憬已久的大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打乱了她所有的憧憬和安排。在伤心遗憾之余,她决定取消了婚礼所有计划,仅在双方父母见证下度过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身边的同事们得知胡丽丽取消婚礼,纷纷对其安慰,她却说:“我不是医护人员,穿不了白战袍,奔赴不了抗疫战场,那就脱下白婚纱,守好防疫大后方!”。

复工后,胡丽丽告别爱人,放弃婚假,积极响应复工号召,奔赴百里外的庐江县厂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每天坚持配合综合管理部做好厂区、办公区的消毒工作,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周正圆:在坚守中展现巾帼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时期,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页岩气公司)综合部周正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职责不松懈,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闪耀着“疫”情一线最美荣光。

周正圆在公司办公区安排测温、消毒、签到工作

为抓紧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周正圆自驾5个多小时在春节结束前回到岗位。疫情期间,她坚持与公司办公楼物业公司保持密切联系,督促物业公司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处理,积极落实公司防疫物资;她坚持到公司值班,处理公文收发,配合员工处理紧要事务,为广大员工开具工作证明并逐个送至员工家中。为推进公司安全有序复工,周正圆与公司所在地管委会、化龙桥街道、物业公司保持密切沟通,时刻关注相关信息,了解疫情形势,掌握复工申报手续,及时向公司疫情领导小组汇报,组织递交了公司复工申请相关材料,并通过了管委会组织的现场验收,取得了复工批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周正圆站在了防疫工作第一线。她讲到,这是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尽心尽责、勇挑重担,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