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疫情战线的“排雷兵” 运送标本的“摆渡人”
——记航天科工湖北航天医院检验卫士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最快速度“揪”出病毒,避免其他人感染。这是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虽然身处临床救治的后方,但一直行走在“刀尖”上,用专业技能帮助前线“获取情报”。他们是疫情战场上的“排雷兵”,是运送标本的“摆渡人”,他们就是航天医科湖北航天医院检验科的检验卫士。

说起检验科,多数人可能仍然停留在扎手指、显微镜、试管架、瓶瓶罐罐一大堆实验器材的印象上。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核酸检测,可能检验人仍然默默守候在方寸之间的实验室里,摆弄着瓶瓶罐罐。不为人知的是,检验科的工作每天要面对患者采样暴露的危险,面对处置标本时气流的威胁,检验人放下心中隐隐的害怕和对家人的担心,无所畏惧,组成一支团结认真、逆风而行的检验团队。

疫情暴发以来,湖北航天医院检验科启动传染病标本检验应急预案,及时梳理病人标本的转运和检测流程,从制度和流程上确保患者标本能得到快速检测。科主任王斌第一时间建立以“猎冠”为名的科室微信群,动员科室职工报名参加医院组织的抗冠突击队。2020年1月下旬开始,门诊血常规检验患者人数急剧增加,夜间验血窗口常常排满了长龙。正月初一到初六上班的多名同志每人工作时间均在8小时以上,部分人员白天忙一天到晚上也不能休息,有时一个人要完成百余名病人的采血、上机、离心、输血、看显微镜等工作。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平时最熟练的操作也变得笨拙,没有一个人抱怨。

微生物室的痰培养、咽拭培养,每次操作都是考验。检验人面对的是一份份没有灭活的高载量病毒标本,包括流感咽拭子检测、病理细胞学痰标本的处理、血尿粪便检验等,都面临着生物安全风险。若血标本在高速离心机中发生破损溢洒,将产生大量的气溶胶污染整个房间,即使在三级生物安全防护下都不能保证不被感染。针对以上风险点,科室制定了适合自己的《新冠疫情期间检验科标本处理及检验流程》,从标本的接收、处理、检测、消毒等多环节进行管理,并根据不同岗位设定不同的防护级别,有效确保了现有条件下实验室检测的生物安全。除了呼吸道标本采集及进行气道管理的医护人员外,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标本打交道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是另一个高风险人群。

新冠肺炎确诊需要采集患者的痰或鼻咽拭子标本进行核酸检测。在来不及改造分子生物实验室的情况下,湖北航天医院迅速与省市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病毒标本运送资格证书。别小看这个简单的证书,按照《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标本运输管理规定》,运送新冠病毒标本必须通过审批取得资质后才能从事转运工作,且需要专用车辆、特制转运箱、经过专业培训的两名以上的运输人员、指定的路线、严格的取样、转运、交接手续等,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一旦出现问题就涉嫌违规甚至违法。转运资质的取得,预示着医院打通了疑似患者进行病毒核酸确诊试验的关口,为疑似患者的尽快确诊和确诊病例的早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接到任务后,退休返聘的王联胜、门诊检验组谢昌美以及王善哲、赵启文、倪诗强、马玉彪等多名年轻同志主动请战,与医务部曹坤一起完成多次标本转运任务。每次转运时间不固定,工作人员经常端上饭碗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就要出发。有时前方护理采集组临时增加任务,检验科的运送人也一直候命,深夜十一二点将标本全部安全转运到疾控中心后才能放心回家。

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在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疫情逐渐好转。湖北航天医院检验人争分夺秒、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