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55天,这名航天厂长主动留在武汉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9

3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省内安全流动等事项”发布通告:全省以县域为单位,划分低、中、高风险区,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

在武汉守了工厂55天后,航天厂长王强终于看到了春回大地。

“1月中旬,临近假期,在全员大会上,我们宣讲了春节假期的安全事项,全员100%平安离开,100%平安返岗,尤其是外地员工要多关心一年到头没有时间照顾的父母家人。告诉大家在汽车市场不景气的2019年过去后,2020年会有向好的调整,告诉大家2020是航天机电对武汉二期扩建投资的决胜年,希望大家利用假期好好休整,新的一年会有新客户的业务开拓这个重要任务。”一个多月前,那时的武汉风平浪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航天机电埃斯创武汉工厂厂长王强还在为2020年做着打算,希望新的一年能越来越好。

1月召开员工大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这家有着110多名员工的工厂面临着新的挑战。王强作为厂长,又是退伍军人、党员,带领全体员工,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科研生产攻坚战”两大战役。 

主动被“困”武汉

1月18日到3月12日,55天的时间,在武汉这座被新型冠状病毒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里,工厂却开启了快进模式,大家忙碌了起来。王强忙着关心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忙着协调变更生产计划,忙着保障工厂后续的正常运营。

1月18日,武汉当地部分媒体有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报道,王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超前防控,第一时间通知人力资源部门立即安排保洁使用84消毒液对办公室、茶水间、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并增加消毒的频次。

疫情暴发前王强进行安全检查

两天后,王强看到了钟南山院士在新闻媒体公布可能存在有限的人传人现象,立刻为应对疫情召开紧急部署会议。会上,他反复强调了疫情的严重程度,每个员工都应引起重视,并对21日放假前后的防控事项进行了紧急布置:统计和筹备防疫物资,发布“流感、肺炎”预防管理要求。

在武汉工厂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EHS部门通过线上微信群发布了节前交通安全提示和疫情防控信息,并为每名员工配发了口罩用于返程使用。

第6天,武汉封城。偌大的武汉因为这场疫病被“急速冷冻”,疫情防控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天是腊月廿九,按计划,已经准备好年货的王强,将回到老家和亲人团聚,热热闹闹地过春节。几天的疫情形势急转直下,他决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被“困”武汉。“虽然不能回家很遗憾,但想着工厂的外地员工和我一样,也不能与家人团聚,还要面对疫情的威胁,他们是我的家人,也是我要保护的人。”

第7天,在家里,王强时刻捧着手机,通过班组群,收集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并告知员工做好疫情防护;以部门为单位,建立微信健康防疫快乐聊天群,以减少和缓解因封城带来的紧张情绪;设立武汉党员防疫工作群,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家庭是否有困难,是否有需要组织帮助的地方。

“以前总教育孩子不要总低头看手机,这回,我也成为了低头族。”王强说,这些日子已经没有了过节的概念,周六、周日,也在忙着抗击疫情。

埃斯创武汉工厂,位于武汉市江夏区

准备保障物资是头等大事

除夕的年夜饭比往年都简单了许多,王强的心思并不在过节上。除夕和大年初一,他还在通过网络会议,汇总统计防疫物资和采购情况。各方统计后得知工厂缺少测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他各处寻找货源,在初一当天,紧急采购的两把测温枪到货。

大年初四开始,王强组织每天一次的疫情防控汇报会,掌握各部门的员工健康情况,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他时刻与航天机电本部和埃斯创其他工厂保持联系,实时掌握疫情防控进展。

防疫物资的缺乏,尤其是口罩短缺,对于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厂来说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通过多方协调,在第14天时,工厂紧急采购的14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终于到货,可是消毒水却因道路交通管制问题无法送到工厂。

通过协调物业渠道,在第31天的时候,采购到的20公斤84消毒水送到了工厂。此时,工厂应急防疫储备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基础物资,在复工后可维持15天。加上上级单位专门为武汉工厂准备的防疫物资,可以确保1个月的生产使用需求。在江夏区政府和客户通用汽车的支持下,王强组织大家建立了武汉本地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建起了中长期安全生产的保障。

“感谢八院、航天机电的党委、工会组织,在疫情发生以后便时时刻刻关注着武汉工厂,多方寻找渠道为武汉工厂筹集短缺防疫物资,也多亏了埃斯创上海总部和其他工厂的鼎力支持,武汉工厂才能够凑齐这么多物资。”王强说。 

一次又一次的复工准备

受疫情影响,复工的时间一拖再拖,从2月15日到2月28日,再到3月10日。王强总是在政府公布的允许复工时间前做好充足准备,事无巨细,他严格把关材料。

2月底,最先的复工需求来自北汽方面,王强也多次向政府递交了复工申请材料,希望能跟上客户的生产节奏。但鉴于武汉市防疫的严峻形势,武汉工厂的车上空调的生产不属于防疫三类企业的范畴,本着更安全的考虑,政府并未批准。

“短期的严控,也是为了全国人民,为了坚决遏制外部扩散,紧跟政府战令,这跟我们平时工作中遇到紧急质量问题时,产品质量管理应急体系里面的断点遏制管理有相似之处,我们都可以理解,我们必须时刻铭记自己的公民责任,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尽快让我们的家园生活质量恢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王强和埃斯创上海总部的商务,质量、工程团队一起积极和客户协商,制定了两大应急方案,灵活协调库存,帮助延长客户生产周期到3月初。

同时武汉工厂积极保持和政府的持续沟通,落实政府提出的复工要求,以确保3月10日的时候,武汉工厂能作为第一批被批准的复工企业,率先启动生产,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在政府明确武汉市外员工能够返程复工后,王强要求他们不乘坐火车和长途汽车,有车的员工尽可能捎带没车的员工,没车的员工组团计算好线路包车回武汉,费用均由工厂负担。由于员工基本上都在湖北省内、武汉附近的城市,复工后很快就能达到满员状态,可以跟上生产节奏。“员工是工厂的生命力,包车回武汉仅仅是我们维稳和确保正常复工的其中一项措施,但也是公司价值观:回馈社会,目标统一,同舟共济的集中体现。”王强说。 “武汉工厂无一人感染是我最大的欣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员工能早日平平安安的回到工厂,生产能顺顺利利的开展。”近两个月,王强期盼着正式开工,弥补这段时间耽误的生产任务。“身后有来自航天机电的全体同仁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全体武汉员工有决心:齐心协力用后面10个月的时间去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营指标。”

3月9日,王强终于等来了复工批复。

有了复工的盼头,王强立即组织紧急会议,布置各项复工准备工作,把工作任务和目标时间落实到每个人。3月10日,工厂安全管代全诗念的复工通行证明资料通过审批,确保他先期返回工厂展开迎接政府防疫部门审核的工作。王强称他为“复工返厂第一人”。

第54天,全诗念依照要求,开始展开各项准备工作:复工流程文件、防疫要求指导书的张贴、现场消毒工作的检查、消防安全等日常安全事项的检查、疫情期间特殊就餐和吸烟场所的布置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同时,王强与相关人员一起,核实第一批复工人员清单,确认个人健康轨迹信息,确保健康无风险的员工返岗复工。他为大家申请和准备好政府审批发放的复工员工通行证,准备员工集中宿舍,并对宿舍管理员进行防疫和安全管理的检查和培训。

即将复工,工厂在做准备

王强只是留在武汉的千万人中的一员,他普通平凡,但也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守护着武汉工厂的一方平安。王强代表着百余名武汉工厂的员工,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与疫情进行抗争,都在为了工厂的明天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