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铁建孙洁:工程人的“精准扶贫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8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3月的尚义,大地复苏,阳光明媚。和煦的春风裹挟着脱贫的喜讯传遍了四野,漾开了河北省尚义县19万父老乡亲欢庆的笑语。

“没料到脱贫能这么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贫困帽子”戴了好多年的尚义县甲石河乡侯达子沟村杨进芳,2019年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无公害小杂粮种植基地务工,一年就挣了两万多元,今年她还准备去种植基地大展身手。

“吃得香、住得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在尚义县下马圈乡“幸福互助院”里,76岁的马成住上有自来水、厨房、独立卫生间的新房子。想想两年前住危房、睡土炕的苦日子,马成话语间透着感激。

这一切,都与中铁十四局和该集团扶贫干部孙洁的努力密不可分。

工程建模找出路

2016年6月,满怀着中国铁建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44岁的孙洁来到尚义县挂职县委副书记。

20多年前,孙洁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几十年的一线历练让他养成了勤思考、快行动的工作习惯。

到岗后,孙洁立即深入尚义县各个乡镇、企业走访调研,努力以最快速度掌握县情,以便因地施策,尽早让乡亲们摆脱贫困。两个月的时间,孙洁走遍了14个乡镇,走访了10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实地调研获取了精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

“俗话说对症下药,干工作只有找对了方法,才能事半功倍。”作为扶贫工作搭档,尚义县委办的白雪成对孙洁说过的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

“尚义地处坝上地区,冬天又冷又长,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一年里有半年的时间不能耕种。除了种地,农民几乎没有其他收入。”随着调研的深入,孙洁对当地农民艰辛生活的体会越来越深刻。

孙洁在田地里察看农作物生产情况

项目经理出身的孙洁运用工程思维,把扶贫当作项目,建模分析、沙盘演练,一遍遍查资料、找路子,让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逐渐清晰——解决就业是关键。

“尚义是农业县,劳动力多。中国铁建是综合建筑产业集团,用工量大,这不就‘匹配’上了吗?有了稳定工作,贫困户不就有机会脱贫了吗?”经过多方调研后,孙洁萌生了以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的想法。在中国铁建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帮助100多名劳务工人在各项目工地找到了工作。

孙洁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解决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上。为了供孩子上大学,尚义县很多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但如果孩子接受了高等教育却不能找到好工作,对整个家庭将造成致命打击。在他的努力下,中铁十四局开通“绿色通道”,接收符合条件的尚义籍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加入企业大家庭。截至目前,已有62名尚义大学毕业生在中国铁建就业,实现了反哺家庭,带动了全家脱贫。

盘活资源求发展

“怎样才能更广泛地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不愿离开家乡的人如何实现就地就业?”这是孙洁日思夜想的难题。

“如果引进几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就可以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了吗?”于是,孙洁一方面主动联络多家企业到尚义考察,投资建厂;另一方面转变思路,积极盘活当地资源。在调研中,张家口伦比服饰公司进入了他的视野。“伦比规模不小,设备也先进,产能、质量都过硬,就是订单不足。”在他的努力下,中铁十四局将伦比服饰公司纳入工装供应商名录,随后推荐到整个中国铁建。截至目前,中国铁建下单3300多万元,伦比服饰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吸纳了1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几年来,铁建力量把伦比服饰公司“推”进了市场。2019年,该公司扩大规模,在大青沟镇建立服装基地,中铁十四局还专门捐赠设备资金15万元,助力其进一步扩大产能。

此外,孙洁还创新帮扶模式,帮助伦比服饰公司建起家庭“微车间”,帮助100多个贫困户实现在家就业。“不出门就能挣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这法子太好了!”说起家庭“微车间”,尚义县南壕堑镇厂棚沟村贫困户韩淑珍难掩喜悦。

中国铁建扶贫干部孙洁深入伦比服装有限公司调研

近几年,谷之禅张家口食品公司成了村民就业的又一个“香饽饽”。作为主打燕麦,从种植基地到深加工一条龙的加工厂,谷之禅一度受困于市场影响力小。通过孙洁的牵线,中国铁建全系统500万元的产品订单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还辐射带动贫困户1451户3217人实现就业增收。

尚义县生态环境适宜,有利于优质小杂粮种植。在孙洁的联络下,中铁十四局在甲石河乡侯达子沟村建起265亩的无公害小杂粮种植基地。该种植基地既有助于满足企业职工对有机杂粮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每年可吸纳附近村庄贫困人口2000余人次务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孙洁定点联系的下马圈乡,山高沟深,村民们长期靠天吃饭,耕种的积极性比较低。孙洁积极支持下马圈乡建立小杂粮加工厂,并借助中国铁建全系统的力量优先采购当地农产品,帮助农民手里的小杂粮“变现”,让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截至目前,全乡已有434户984人通过小杂粮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念念不忘有回响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贫困的滋味我最深有体会。”出于昔日对贫困的切身感受,孙洁坚定了与贫困做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教育是改变贫困的长远之计。在孙洁推动下,中铁十四局展开常态化捐资助学,并开展联合办学,通过“订单教育”“工学结合”,定向为中国铁建培养技术工人。同时,他促成了北京云校对尚义实施定点教育信息化帮扶,为尚义节省教育开支690万元;推动实施帮扶尚义三中和下马圈小学32名贫困生的助学计划……此外,孙洁还与职中两名特困生张国安、赵晓虹结成帮扶对子,每学年各资助其3000元,直至两人参加工作。

孙洁(右)在无公害杂粮供应基地和尚义乡亲一起劳动

挂职以来,孙洁始终牢记中国铁建“真扶贫、扶真贫”理念,努力为当地最困难、最需帮助的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在他的沟通和努力下,中铁十四局投入帮扶资金375.6万元,建成尚义县规模最大的下马圈乡幸福互助院,帮助116户贫困老人圆了“新房梦”;投入50万元,帮助小蒜沟镇敬老院改造暖气管道,改善取暖条件,让老人们安稳过冬;投入70万元助力建成南朝碾村级光伏电站,光伏收益覆盖全村贫困户,为整村长期稳定脱贫打下基础;投入452万元,为当地新建27所村级卫生室,购置7辆流动医疗服务车,解决了农村留守贫困老人看病难的问题。

在得知尚义县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亟须帮助时,孙洁忧心如焚,第一时间向中铁十四局党委、中国铁建党委做了汇报,为尚义县争取到11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防疫设备物资,助力该县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000多个日日夜夜,10万余公里汽车里程,2万多张调研照片,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无不浸透着孙洁的辛勤付出。扶贫期间,孙洁两次主动申请延长挂职期限,朝夕相处间,他已和尚义融为一体。2019年,孙洁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这是尚义人民对他的认可和肯定。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对尚义的帮扶丝毫不能松劲儿。今年要重点抓好消费扶贫、抓好种植基地扩建……”已实现脱贫摘帽的尚义人民,正踏着春风大步走向新生活,而孙洁又开始思考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