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电子扶贫干部:肩负使命 做“撬动”贫困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0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中国电子,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开家乡,走进乡村,肩负“脱贫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他们更是百姓的贴心人、村里的守护者。他们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是“撬动”贫困的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扶贫干部。

“走不开”和“赶回来”只因对村里的牵挂

贾浩淼是中国电子所属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2018年12月作为中国电子派出扶贫干部到海南省临高县挂职副县长。2020年1月20日,临高县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又连续出现3例确诊病例。面对严峻形势,临高县迅速成立了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贾浩淼临危受命担任小组副组长和副指挥长。

此时正值春节前夕,贾浩淼已办好请假手续,准备返京。接到任命后,他立即取消了探亲假,并在大年三十上午参加了海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次电视电话工作协调会。他决心要挑起大梁,带领全县展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俊是中国电子受中央组织部选调下派到阆中市文成镇井溪河村的第一书记。1月26日,大年初二,刚回到甘肃兰州家中没几天的李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脑海中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溪河村百姓的防疫措施到位了吗?

在得知防控任务艰巨后,他十分焦急,主动要求归队,但无奈相隔太远,交通停运,无法报到。尽管如此,李俊也没闲着,在联系了村支书赵军得知村内口罩紧缺后,他想尽一切办法自费购置了一批口罩捐给村里,确保了村内百姓的日常需要。

而在隔离14天后,李俊在交通恢复后的第一时间,告别了家中3岁的儿子和照顾年老双亲的妻子,收拾行囊,坐上动车,提前返岗。

一线战“疫”忙 他们一直坚守

2月9日,临高县确诊感染病例达6例,并出现了本地人确诊病例。贾浩淼立即带领县防控指挥部,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百余人,并紧急部署当地酒店作为集中医学留观场所。

2月11日,贾浩淼来到了隔离观察点。很多医护人员跑出来把他围中间,诉说着困难:“贾县长,入住的人员太多,我们根本忙不过来!”“酒店缺服务人员,卫生打扫不及时。”听到这些,贾浩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时间紧、任务重,他知道现在要做的是迅速解决难题,为医护人员树立信心。

当晚,他组织医疗和安保团队召开交心会,与每一位同志交流、了解问题。他说:“我和大家一样,是一名普通党员。在危难时刻,作为党员,我们就是要冲在前面,只要能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就算再危险、再难、再累,我们也要上。”会后,贾浩淼又组织相关负责人制定流程、明确分工、落实职责,成立服务管理组、环境消杀组、社会治安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置组,并规范和细化各项工作安排。在他的努力下,第二天各项工作及后勤保障变得井然有序。

而另一边,回到阆中的李俊也没闲着。尽管还在隔离期,他每天都与村两委对接工作,了解村内人员变动及防疫情况,并主动承担了溪河村每天电子表格统计及上报工作,远程协助村两委开展防疫工作。

经过14天的漫长隔离,在自我感觉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的情况下,李俊带着家中的额温枪,随同阆中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村口执勤、测量体温、入户宣讲、外来人劝返、开村上广播,用自己私家车接送本村要外出村民去镇上进行健康体检……

两位扶贫干部一直冲在战“疫”一线。

阻击疫情与脱贫攻坚 一个都不能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贾浩淼等人的努力下,临高县集中医学留观点共接收过密切接触者和确诊治愈患者126人,经过医学隔离观察,截至3月2日,留观人员采样送检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解除隔离留观人员112名,现有留观人员14人,集中医学留观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许多留观人员都是焦虑着进来,幸福感动着离开。

而李俊则在坚守防控任务的同时,还兼顾着脱贫攻坚的重任。为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李俊与贫困户电话沟通、了解状况,梳理返贫风险点,并积极收集受疫情影响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协调阆中市相关部门解决外出打工就业等问题。

井溪河村火龙果套种凤梨种植产业项目刚刚上马,但是原定元宵节后就采购种苗的事情,却因疫情影响一拖再拖。李俊心急如焚。错过了春种时间,将会影响果实产量,影响村集体、脱贫户的收入。他一边找供苗商积极沟通协调,准备种苗,一边天天蹲现场指导产业园修建完善基础设施。令人欣慰的是,如果不出意外,3月15日左右就可完成第一批种苗的栽种。

大战面前看担当,大考面前看作为。中国电子扶贫干部们将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