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南方电网刘志鹏:当“工科博士”与“扶贫干部”相结合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8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你想象中的工科博士,应该是怎样一位学霸?

你印象中的扶贫干部,又应该长什么样?

当“工科博士”与“扶贫干部”这两个标签都在同一个人身上,应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工科博士刘志鹏到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驻村扶贫已超过一年了。从2019年2月25日起,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志鹏在朋友圈记录了每一天的工作日程,图文并茂,真挚感人。他写道:“能在基层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我引以为荣。”

刘志鹏的微信朋友圈,满满的都是扶贫工作日记。伍昭静 摄

这天早上,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刘志鹏戴着顶草帽,骑着小电驴,时而在百香果果园里忙活,时而和村民在田间里热火朝天地忙着水稻插秧。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刘志鹏取消春节假期,发动队员们于大年初三返回到村里。

直不起腰了还要回村忙活

每天一大早就往村口赶,刘志鹏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

春节期间,刘志鹏守在村口给村民发口罩

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防疫期间,刘志鹏进行日常工作巡查

6个进村关卡,6个服务点,了解91名返乡者身体情况……刘志鹏忍着腰伤戴着口罩一直在村里穿梭忙碌着。原本这个时候,他应该在家里养伤。年前,村里做厕所改造,他在搬运化粪池的时候扭伤了腰。可过年这段日子他看着手机里铺天盖地的疫情,又开始坐不住了。

“村里需要我回去。”刘志鹏就义无反顾地回村了。“走的那天,看他一手扶着腰,一瘸一拐地下了楼,匆匆返回家再拿了些药膏让他捎上,叮嘱他按时贴上。”刘志鹏的妻子心疼又担心。

防疫、扶贫两手抓

“光村人人都是乐天派,大家对肺炎疫情开始没有那么重视,需要不停地念叨,让防疫意识入脑生根。”刘志鹏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将村里分成几个片区,每户每人的健康情况和动态都登记在册,一目了然。

刘志鹏还当起了广播员,忙着给村民广播防疫知识

外部隔离做好了,可是有些村民在家里坐不住,总喜欢三三两两在外聊天、下棋,谁劝都倔着。刘志鹏说了好几次也劝不动,他脑子一转,索性将村里的宣传车开过来停在他们周围,大喇叭重复着“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这些村民受不了这喇叭声近距离的聒噪,总算回了家。

一两天宣传下来,这些总爱往外转悠的村民也理解了:“刘书记他们不容易,大过年地放着家不回,来这给我们操心。”思想做通了,大家也都渐渐配合了。“刘书记既细心又耐心,光村是个大村,防疫工作不容易,需要很多投入。”光村一组村长刘建荣说。

2020年1月10日,刘志鹏帮助村民收割甘蔗。林丹丹 摄

防疫与扶贫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刘志鹏还忙着梳理村里农户的经济损失,“好在光村最重要的产业是橡胶、甘蔗、百香果,年前都收完了,经济影响并不大。”从2月4日起,驻村工作队带领68名帮扶责任人摸清受疫情影响的外出就业情况,梳理种植和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确保今年脱贫任务不受疫情影响。水稻春耕已开始,驻村工作队还主动来到田间地头,撸起工作服的袖管、挽起裤腿,赤脚下到冰冷的水田里,和大家干起了插秧农活。

刘志鹏正和村民在田里热火朝天地忙着水稻插秧

工科博士“下乡”驻村,到底是为了什么?

2019年2月,海南省选派800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驻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80后刘志鹏是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工学博士,学的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一名曾留学美国的工科博士,优秀的人生履历开阔了他国际的视野。听说有乡村振兴的驻村机会,他立刻报名了。不少人无法理解他这种选择,他则笑着说:“我希望像父辈一样,在农村留下奋斗的汗水。”

这一年多来,村里田间的每一条路,刘志鹏已走了不知多少遍。林丹丹 摄

刘志鹏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从2019年2月25日开始驻村,“当时心情比较忐忑,看到的场景是农村和城市的差距非常巨大。从乡政府到村内的道路还在建设,村中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水,村中还存在露天做饭和村民随地如厕的问题。”虽然心里已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但他花了大概一个月进行适应。在前两个多月,他的体重减轻了15斤左右,“海南电网公司分管扶贫领导到村中调研看望时,还特意嘱咐我去医院检查身体是否正常。”

脱贫就要这股不服输的劲儿

白沙是国定贫困县,光村是“穷县中的特穷村”。全村490户,近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威动也在其中。

为脱贫,韦威动没少费劲。他种过橡胶搞过养殖,但总差临门一脚。400株橡胶开割时赶上胶价狂跌,2000多只鸡快出栏时碰上禽流感……他为此举债十几万元,妻子又病了没法下地干活,日子越过越难。韦威动不服气,他听课并学会了果树嫁接种植技术,利用老橡胶树更新腾出来的空地种红心橙、育菠萝蜜树苗,哪样能学,他就学哪样。

“脱贫就需要他这股不服输的劲儿。”2019年初来乍到的刘志鹏,想着要让村民越干越有信心。他在村里转了大半个月,想出了“三步走”策略。带着工作队把进出村的土路修成了5公里长的水泥路,并修缮了7个山塘水库,解决种植用水难题。接着,从县里请来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并联系农信社为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到了挂果收成时,组织村民把品相好的红心橙统一包装,协助乡政府打出了“荣橙”品牌,价格立马翻番。同时拓宽销路,指导村民不仅网上卖,还在果园里举办采摘活动。

现如今,红心橙已成为光村的“拳头产品”。林丹丹 摄

光村里的红心橙,就这样由滞销变畅销。“希望日子像这百香果,又香又甜。”刘志鹏离开了擅长的工科领域,他要从头开始学习。

沿海城市种椰子收成好,刘志鹏就去研究,白沙大山里能不能种?种花生成本低,能收果还能榨油,他又开始琢磨。利用自己的研究方法论,他带着村民摸索百香果的种植技术,闯出了一条新的产业扶贫路。

百香果种植项目已成为光村党建示范基地。林丹丹 摄

2020年1月10日,刘志鹏到百香果园里了解百香果种植情况。林丹丹 摄

2020年1月10日,刘志鹏帮助脱贫户在百香果园里采摘黄金百香果,露出开心的笑容。林丹丹 摄

“百香果成了致富果,今年村集体就有几万元分红。”光村一组组长刘建荣喜滋滋地说,“红心橙、百香果、菠萝蜜……咱们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光村不再是只守着橡胶过日子。”

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刘志鹏带着工作队和村民完成了厕所革命、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等一件又一件惠民好事,让他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和新鲜的理解。

“大家都把阵地守住了,抗击疫情就能更快取得胜利。”刘志鹏看着手里的百香果苗说:“春耕开始了,这新芽也长出来了,希望这日子像这百香果,又香又甜。”

舍弃咱小家,驻村为大家

刘志鹏是工科博士,任职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每天外出工作前,他都会小心翼翼地戴上党徽,“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舍弃咱小家,驻村为大家。”他指着胸前的党徽说,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大家都把阵地守住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能更快取得胜利。

“他们多一次理解,我就多一份亏欠。”对于家人,刘志鹏心里也难免愧疚。在光村扶贫一年多,他已经欠下了好多个和家人相聚的周末。刚回村这些天,村里的防疫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他天天忙至深夜。村里食堂年前关门了,驻村干部只能吃泡面,或用野菜就着白米饭,这些他都没跟家里人说。

刘志鹏驻村的住所。林丹丹 摄

各种扶贫资料整齐摆放、一目了然。林丹丹 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刘志鹏有及时记录的好习惯,除了朋友圈满满的扶贫工作日记以外,走进驻村办公室,你还会发现一摞摞扶贫材料都整齐地摆放着,一目了然。

对话驻村第一书记刘志鹏

您学的是什么专业?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刘志鹏:我学的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从事过电网保护装置定值整定、安全稳定运行控制策略研究、涉网机组参数建模以及发变电设备管理工作。

成为驻村书记后您觉得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吗?

刘志鹏:第一,在专业上,推动农村电网建设工作。首先,协调南方电网海南白沙供电局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迁移电杆等实际困难,已帮助贫困户杨永亮和陈志成迁移电杆。其次,通过搭建党建联谊工作架构,已帮扶村委会修复4条照明办公线路和安装低压空开,消除用户用电隐患。

第二,结合自身专业的思维模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开展贫困户走访工作,编制《2019年白沙县荣邦乡光村调研工作报告》。其次,工作队建立每日编制工作日记,每月编制月计划、月完成情况和月报的工作机制。最后,提交每月工作月报,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工作思路。

您和村民是用什么语言交流?彼此沟通是否顺畅?您会听会讲当地方言吗?

刘志鹏:语言交流还是以普通话为基础,学习简单常用黎话为辅。沟通比较困难在于很难听懂“黎式普通话”,特别是老党员、老年人。所以,更需要耐心地交流。

在工作开展工程当中觉得最难、最辛苦、最难以适应的是什么?有没遇到过曾想放弃的时候?

刘志鹏:在扶贫工作当中,个人觉得最难的是开展脱贫户的扶志扶智工作。没有想到放弃,把困难作为历练自己能力和提升业务水平的好机会。

能否分享一下在驻村期间最难忘、最有趣、最暖心的小故事?

刘志鹏:那是一次帮助村里销售黄金百香果的经历。为了确保黄金百香果新鲜,村民们现摘现装箱,我和队员利用休息时间亲自参与运输。到海口已是晚上11点,然后又开始紧锣密鼓参与卸货,回到村里已凌晨四点。

心里感到最甜的是帮助解决光村销售黄金百香果和红心橙,从而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关键指标。当看到之前销售困难时大家不快的脸色烟消云散,扶贫产品也得到购买的同事和朋友认可,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平时的工作时间大概是怎样的?试过最晚加班到几点?

刘志鹏:平时工作经常往返乡政府和村委会开会和入村,上下班不定时。曾试过连续2个月未放假,最晚曾工作到11点多。

微信步数曾试过最多一天是多少公里?

刘志鹏:5个自然村比较分散,最远一个村距离村委会约5公里。

从海口到光村一般至少要花多长时间?一般是自驾车么?大概需行驶多少公里?

刘志鹏:大概2.5-3个小时。因为交通不便,只能选择开车,一次大概行驶180多公里。

有没计算过驻村以来在村里及往返南达村和海口共行驶了多少公里?

刘志鹏:大概行驶了两万四千公里。

感觉自己驻村之后最大的进步是什么?在这里工作最大的满足感是什么?

刘志鹏:最大的进步是提高自身解决问题和沟通协调的能力,正确处理与不同层次,不同角色和不同观念人员的关系。最大的满足感是能够自己踏踏实实工作,牵头完成一件一件小事。

在您看来,你们在扶贫工作中的创新亮点是什么?

刘志鹏:一是编制调研工作报告。我们编制了50余页《荣邦乡光村调研工作报告》,目前已完成工作日志253篇、月报11份、季报4份、半年和全年报告各1份。二是编制扶持产业方案,我们编制《荣邦乡黄金百香果产业扶持方案》。目前我们已销售百香果765箱3667斤40660元、红心橙166箱830斤10370元,帮助村集体经济分红3万元。三是编制了工作例会材料,这些都是经验汇编的积累与沉淀。我们还入选了海南省和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代表,曾书面和现场分享驻村工作经验,得到一定认可。

家人及孩子是否了解您的工作?驻村后长期不能陪伴小孩成长,会觉得内疚吗?

刘志鹏:感谢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但是对家人确实比较愧疚。

如何维系和孩子的情感交流?给身为爸爸的自己打几分?

刘志鹏:尽可能晚上抽出时间给孩子打个电话或者视频。但有时一天工作下来,状态不好时,不太想让孩子看到自己疲惫的样子。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我给自己打5分吧!

您觉得您适合当驻村书记么?给自己打多少分?有没思考过为何是让您来担任驻村书记?

刘志鹏:确实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担任驻村书记和从事扶贫工作。工作没有太多不适合,关键是看靠自身的适应调整和学习提高。10分满分,给自己打8分吧,从乡政府正式下文,担任驻村书记刚刚满1年时间,我本人还需要好好努力。

在您看来,驻村书记最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刘志鹏:扶贫工作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最需要责任心和细心。

您2020年的愿望是什么?

刘志鹏:希望2020年,白沙县圆满顺利脱贫摘帽,光村黄金百香果产业发展壮大。

若有一天让您离开这里,您最舍不得的是什么?

刘志鹏:最舍不得的是和黎族老乡们、驻村队员们在一起生活的时光和已建立起的革命情谊。

刘志鹏说,希望光村黄金百香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壮大,202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能够达到1万元。林丹丹 摄

无论何时,刘志鹏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憨憨的笑容,让人感觉很温暖。尽管有些村民蹩脚的普通话沟通起来或许有些困难,但他的笑容能瞬间溶解许多隔阂。一年多的相处,刘志鹏和村民之间就像老朋友一样。看到他那被烈日晒得黝黑的脸,你或许想不起也看不出他竟然是一位曾留过洋的“工科博士”,但接触过后会发现他待人处事的方式,勇于攻关克难的那股劲儿,就是人民心目中的扶贫干部。(林丹丹 伍昭静)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