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煤地质总局钟新洲:退休不褪色的值班员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老钟,又上岗啦?”基地的值班人员看着钟新洲走来,隔老远就打起了招呼。疫情期间,钟新洲每天守护在基地院子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消毒消杀、生活物资发放等工作,而值班名单里却没有他。这个用初心和使命描绘出一抹亮丽党旗红的“编外”人员,便是中煤地质总局中化局湖北院退休党员钟新洲。

基地院里老人多、租户多,防疫任务复杂且艰巨。居住在大院里的两名中层干部和几名物业值班人员忙得连轴转。钟新洲坐不住,戴上口罩就去物业“请战”。他和物业人员一起配好药水,背起消毒喷雾器,对院里的走道、垃圾堆放处、公共设施等进行消毒,不留任何死角。

每天早晨,钟新洲按时背着喷雾器“上岗”。他很瘦,却步履矫健,像个战士一样穿梭在院内每一条小巷。老同事看到他,调侃道:“钟干部,不在家里待着,怎么又上岗了?”他笑笑说:“我才66岁,有的是力气!”爱管事、爱操心、爱张罗的钟新洲,院子里的大事小事都有他。

喷雾器装满足足有50多斤,同事、家人怕他吃不消,让他悠着点儿,可“倔老头”说:“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被疫情包围着的湖北,住在哪里都不心安。钟新洲居住的楼栋有疫情发生,住在院外的女儿愈发担心他的安全,打了好几遍电话要接父母同住,他一遍又一遍地拒绝了。“我对单位、对院子、对职工是有感情的,现在国难当前,我肯定要跟他们一起守,一起扛!”

钟新洲退休前任物业经理,做事认真细致人人称道。在疫情防控的封闭管理时期,“盘中餐”是大家最基本、最应解决好的头等大事。他早早戴着口罩,浴帽,手套,站在院门口等待送来的蔬菜。因为担心分发蔬菜过程中人员扎堆,他就提前备好三轮车,和搭档一起把蔬菜运到楼栋下,按户分装,逐一打电话叫大家下楼领取,保证发放领取过程无接触。

“9栋那边一家租户,蛮可怜……”“黄奶奶屋里都没什么菜了,她老人家又是一个人……”钟新洲天天念叨,谁家有困难,谁家是孤老。在物资紧缺的时候,他省下自己的一口,给别人送去。

随着新增病例持续减少,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职工上岗后防疫物资更加紧张,钟新洲又操心起来。他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300个医用口罩,捐献给院里,希望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尽一点绵薄之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钟新洲是中化局湖北院老干部老党员在抗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用无言的付出书写熠熠生辉的退休生活,用花白的头发把胸前的党徽衬托得永久流光。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