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华电:党员突击队战“疫”保供电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大事难事看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企业生产发展各项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困难面前,中国华电莱城电厂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组织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战“疫”中全力做好电力热力保障。

“争先”党员突击队奋战四天

春节前,莱城电厂生活区污水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然而,受疫情影响,节后施工人员不能及时复工,影响到工期,若继续等待必然导致项目工期推迟。

“施工人员到不了,那我们就自己干!”该厂热控队党支部成立“争先”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起剩余项目的施工。

“大家注意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接线要认真仔细。”突击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进度,从图纸审查、设备接线、调试方案和逻辑组态,到设备安装、设备检查全程进行监督指导。为了全力推动项目开展,热控队程控班班长王宪刚带领党员突击队员加班加点敷设电缆,并对安装好的设备进行接线。“报告,生活污水改造电气设备控制箱全部接线完毕。”随着最后一根控制信号线接线完毕,生活污水改造项目正式进入调试阶段。

党员突击队的攻坚还在继续,对设备送电后逐一打点测试,确保远程上位机能够实现与本地对应设备之间的通讯与控制。近三十台设备、几十条电缆、上百条控制信号线……面对如此繁杂的任务,党员突击队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全部接线工作,为保证项目如期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护航”党员突击队坚守阵地

“请排好队测量登记体温。”“大家在进行各项操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液氨改尿素的施工现场,汽机队党员突击队员每天严格进行着疫情监测及施工监护工作。

液氨改尿素是该厂今年的重点项目,但防疫保生产形势严峻,施工人员复工后怎样做好防疫工作和保证工程进度成了首要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汽机队党支部成立液氨改尿素“护航”党员突击队,制订轮值表,组织党员扎根在生产现场,结合莱城电厂“十二大禁令”,从严从紧监督好工人施工,及时制止违章行为,针对任何问题做到有准备有预案,统筹做好防疫工作和推进施工进度。

每日组织早会及收工会,强调安全注意事项、落实工程进度,发放口罩;对施工者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登记在册;将工人们划小单元格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量;定期用84消毒液对工地进行消毒……这些成为“护航”突击队党员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顶上去,为我厂的防疫保电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简单的话语间透露着坚毅的力量。

“保粮”党员突击队协同作战

受疫情影响,保障机组“口粮”供应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同时也更加重要。为此,燃料公司专门组建“保粮”党员突击队,协同作战保供煤。

燃料管理部党支部制定复工工作计划和疫情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开展煤炭验收接卸和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党员吕锋深夜在火车煤验收现场规范采取煤样,保证化验数据准确可靠;党员王兴民深入煤场进行测温,确保入炉煤供应……关键时刻,党员攻坚当先锋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燃料运行部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突出抓好入炉煤掺配掺烧工作。突击队党员深入现场,根据煤场存煤示意图标识与现场实际相结合,科学制定掺配和接卸方案,修订《燃料运行班组及调度长岗位生产指标竞赛管理办法》,以此为抓手,督促运行各岗位加快入厂煤接卸及入炉煤煤质稳定达标工作。同时加强与运调部、运行分场沟通联系,定期参加莱城电厂掺配掺烧协调会,确保掺配掺烧取得最佳效果。

燃料检修部党员突击队针对燃料系统B门式斗轮堆取料机缺陷进行紧急消除。由于在解体维修的过程中,滚圈的弧度不能改变,而且要保证焊接质量,不能出现变形。时间紧、任务重,突击队党员紧靠现场,分工协作,焊接加固、质量把关、安全检查同步进行。

为尽快完工,突击队党员放弃午休时间,加班加点拼在现场。“能早一点恢复设备,我们心里就早点踏实一些。”经过连续奋战,设备很快恢复堆料功能,缓解了入厂煤接卸的压力。

“雷霆”党员突击队助力开机

“值长通知:#3机组2月17日14时并列!”2月16日,莱城电厂接到#3机组紧急启动的通知。机组冷态启动本就是时间紧、任务重,突发情况较多,而严峻的疫情形势和需要穿插完成的两项技改性能试验更是给启动工作带来挑战。

面对多重困难,该厂运行分场雷厉风行、迎难而上,制定《运行分场机组启动“党员突击队”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在“危、难、险、重”工作中切实发挥攻坚克难的突击队作用,使机组启动工作更优化、更安全、更节能。

“#3机A2着火稳定,准备投入C1小油枪……”

17日凌晨,监盘操作人员开始按照既定措施要求进行C1小油枪点火能力试验,为下一步机组深度调峰试验提供依据。“C1层着火稳定,A磨煤机准备抽空停运,注意C1层火检模拟量及炉膛负压波动情况……”锅炉专工卢红书指导说道。

最终,在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后,#3机组成功并网运行,机组各项参数正常,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战“疫”期间供电供热的紧急任务。

肩扛责任,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莱城电厂“党员突击队”将继续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为奋力夺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