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三峡集团唐海峰:携赤子之心引扶贫清泉入边疆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皮山县,地处祖国边疆,北接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自2006年以来,中国三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对口支援皮山县。

2017年7月,中国三峡集团上海院副总经济师唐海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作为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赴皮山县挂任县委副书记,开始为期三年对口支援援疆皮山县的工作。

唐海峰(右二)现场研究滴灌时长与农作物长势

唐海峰到任后,除负责对接落实中国三峡集团对口支援工作外,还分管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联系木奎拉乡并担任科克铁热克乡阿克欧吞村2018年及木奎拉乡6、19村2020年退出贫困村“双包双联双责”包干主体责任人等工作。援疆期间,他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第一时间融入皮山各族人民群众和当地民俗风情、融入皮山县组织工作中,努力将专业优势发挥到极致,倾情倾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皮山县教育和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准施策,推动教育援疆助力当地拔穷根

皮山县因学致贫、因贫失学辍学现象比较严重,人才非常短缺。多年来,中国三峡集团紧紧围绕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教育援疆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

唐海峰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及时与中国三峡集团有关部门沟通,主动向县委主要领导请示汇报,最终形成了皮山县政府与中国三峡集团教育援助框架协议,2018年至2020年中国三峡集团计划每年投入对口支援资金1000万元,专项实施教育扶贫项目。该项目重点实施皮山籍农牧民家庭大中专生教育资助,解决学生学习期间的学费、生活费、交通费,全方位帮助和鼓励皮山县大中专生接受高、中等教育,减少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因贫失学辍学问题。

2018年中国三峡集团资助皮山县农牧民大中专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该项目的实施,对皮山籍农牧民家庭孩子增加改变自我命运的“筹码”,避免重走父母贫困的老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支持现代化的教育,培育有学识、有文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一代,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发展、创新、奋斗的思想观念,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当地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项目实施以来,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欢迎,极大地促进了更多农牧民子女进入高等院校接受教育,既凝聚了民心,维护了社会稳定,也促进了脱贫攻坚。目前,该项目已经惠及4000多名皮山籍农牧民子女。

发挥优势,真抓实干补齐当地水利短板

到任皮山县以后,唐海峰积极深入到各乡村、各贫困点,与各族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同时,也让他深切认识到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皮山县稳定发展改革的重要性。在分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努力加快补齐当地水利短板。

2017年9月,为解决当地金山河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及4万亩耕地灌溉用水问题,皮山县决定新建27公里自压管道供水工程。该项目工期短,任务重,且跨越冬季,还有一段自压管道需穿越铁路桥涵洞……可谓困难重重。唐海峰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必须坚决按期完成任务。他充分运用多年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坚持下沉一线驻守现场,直接指导督促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其中,他带领县水利局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多次沟通,将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涉铁方案审批在2个月就协调完成,及时解决了制约项目按期完成的瓶颈问题。活水“养活”了开春的农林种植,为2018年10月顺利完成1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目标任务和保证4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奠定了基础。

唐海峰(右一)检查巴什兰干干渠施工进展情况

刚啃下一块硬骨头,但唐海峰并没有就此停歇。2018年开春,针对春季积雪融水少、灌溉水量不足的问题,唐海峰又义不容辞担起加强全县水利农田灌溉管理方面的任务。由他牵头对全县274眼抗旱机电井逐乡逐井实地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机电井维护和及时维修。经过半个月的加班加点督战,确保了全县抗旱机电井全部正常投入使用,及时解决了全县极度缺水期间的生活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难题。

为尽快补齐水利短板,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在中央财政水利专项及扶贫资金的支持下,皮山县2018年、2019年投资十余亿元,实施了桑珠流域、皮山河流域、杜瓦河流域、雅普泉水厂等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干渠支渠防渗工程、以工代赈工程等共70余个项目。唐海峰带领水利部门对这些分散、点多面广的项目马不停蹄逐个进行检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顺利实施的各种问题,确保了工程进度。同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唐海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返工处理,对完工超过合同规定工期的坚决按合同条款进行违约罚款处理,确保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在自治区水利厅和和田地区水利局组织的7县1市评比考核中得到充分肯定,进度第一按时完成,质量为皮山县历年来最好。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面貌,及时解决了影响农牧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入群众,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根据和田地委安排,2018年4月唐海峰担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克欧吞村2018年及木奎拉乡6、19村2020年退出贫困村“双包双联双责”包干主体责任人。

唐海峰出生江浙水乡,几乎没有看见过这么大规模、持续几个月的沙尘天,16个乡镇考察下来至少耗费大半月,即使戴了眼镜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也能从身上刮下厚厚一层土,鞋子也磨坏了好几双。环境恶劣、语言鸿沟和饮食差异,让刚到皮山县的唐海峰足足瘦了好几斤。但是眼前的困难并没有吓倒唐海峰。他白天“闯风走沙”走村串户,皮山县许多贫困农户都留下他的足迹;晚上伏案夜读,吃透扶贫政策。就是靠着这股韧劲,唐海峰团结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和县委县政府相关帮扶部门一步一步抓落实,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系列措施。

唐海峰调研贫困家庭生活情况

在产业发展方面,根据皮山县委脱贫攻坚驴、鹅、兔、羊、木耳五大产业发展规划,唐海峰牵头谋划羊产业发展。他积极认领任务,主动担当责任,认真学习羊产业棚圈建设项目知识,理清工作思路,带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与专业设计单位、有关畜牧专家沟通项目建设细节,主动深入一线调研规划羊产业项目规划选址、畜禽屠宰场、环评、建设用地等情况,全力推进羊产业发展的硬件设施设备等建设工作。通过他的积极努力,羊产业棚圈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并高标准通过验收。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唐海峰还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深入皮山易地扶贫搬迁点戈壁荒漠,带领当地群众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积极开展治沙治荒。与此同时,他还把眼光投向特色旅游文化发展事业,围绕阿克肖水库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积极为皮山县总体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爱岗敬业,举全家之力参与援疆

守纪律、讲规矩、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是唐海峰的工作信条。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生活上,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励。在2018年中国三峡集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部组织的对第九批援疆干部集中考核中,唐海峰获得“优秀”评价。援疆工作以来,唐海峰已经连续三年在和田地区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两年多来的援疆工作,让照顾近八十岁高龄的母亲和还在上小学的独生女的重任全部落在了妻子肩上,妻子成了他最坚强的后盾。女儿在儿时身体不是很好,经过治疗病情趋于稳定,现在仍需定期到医院检查,这些一直都是妻子在陪伴和张罗着。唐海峰深知自己对家庭的亏欠,但是他更知道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面对事业和家庭的取舍,当人问起他是怎么做到的时,他总是笑着说:“小家要让位于大家嘛。”平淡话语背后是唐海峰全家人对援疆工作的倾力支持。

转眼间三年的援疆工作已经接近收官,但如何助力皮山县尽快实现脱贫摘帽、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实现当地的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仍是唐海峰心中不停思考的问题。他与全县人民一道努力为世人呈现一个更加富饶美丽而又充满生机活力的皮山县的梦想,即将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一道变成现实。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