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交集团胡青松:两天两夜奔波2700公里,只为这项扶贫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5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2月19日,胡青松和同事踏上了自驾返回怒江的旅程。他们从河南出发,一路上换人不换车跑了整整两天两夜,赶路2700公里。“当时就是急着回项目,顾不上太多了,情况太紧急。”作为中交集团重要扶贫项目——中交怒江连心桥项目负责人,胡青松面对项目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心急如焚,他心里还直后悔,“早知道就不回家过年了。”

2月10日,留守在驻地的项目总工刘坤鹏向泸水市政府上报了复工申请并申报了第一批返程复工人员名单。连心桥项目被批准复工,这是当地政府批准复工的第一批施工项目。可是在上报的返程人员名单上共有22人,政府只批复了4人允许返程。“人员不到位肯定会耽误工期。”胡青松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及时跟进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动向。同时,他要求项目细化人员信息统计,对返程人员居家防疫情况到居旅情况进行一一登记和核对并将结果和相关部门对接,保证资料审核时一应俱全。经过一轮筛查,连心桥项目的全体党员和领导班子成员部符合疫情防控隔离时间的要求,为了安全地回到怒江,他当即要求有条件的员工可以开车回项目部。

其实,连心桥建设在节前刚完成了重要一步。春节前,经过一个月的奋战,中交怒江连心桥项目完成了最为关键的全桥顶推施工,总重量约2300吨的桥体整体向西顶推141米,实现了全桥主体结构对怒江两岸的连接。项目进入春节停工状态,胡青松做好了各项准备才放心返乡。临走前,他还交代刘坤鹏:“一定照顾好留守在项目的同事们。”

怒江连心桥是胡青松加入中交集团以来参建的第10个项目,也是第一个扶贫项目。为了早日将中交怒江连心桥交给怒江人民使用,完成中交集团对怒江脱贫帮扶的承诺,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大桥建设工期整整提前了6个月。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让一切又成了未知数。项目防疫做得怎么样,员工防护是不是到位,大桥何时才能复工,还能不能如期交付?这些问题天天萦绕在胡青松心头,让他寝食难安。

胡青松开始天天远程办公。他采用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留守员工迅速进入疫情防控状态,安排人员迅速从当地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于留守员工的防疫工作。当听说怒江州和泸水市政府为项目部捐赠了部分防疫物资时,胡青松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一定不能辜负怒江人民的期望,我们要保证大桥的如期交付。”

项目部及时制定了防疫复工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留守员工按照当地政府的防疫政策及要求做好隔离和防护,并随时准备投入复工复产中。

2月21日回到项目部,胡青松和同事们按照要求进行了单独隔离,同时组织所有到岗的班子成员召开视频会议,对项目复工复产所需的物料、设备和人员防疫工作做了细致的梳理。在施工队伍暂未返程的情况下,从2月15日开始,胡青松让刘坤鹏负责就近引进怒江当地劳务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生产。先期进行了场地清除、基础开挖、场地硬化、挡土墙浇筑等施工,为项目全面复产创造工作面。刘坤鹏说,“这样我们一方面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尽力为当地劳务人员增加收入。”

一边是尽快开展施工生产,一边是防疫不松劲。项目部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安排专人专车出入采购生活用品,食堂实行“分餐分取”制度,办公区域采取“一室一人”的方式,尽量避免人员接触。同时,项目部加大疫情防控宣传,通过防疫安全培训、张贴宣传画册、转发防疫知识等形式,使复工人员熟知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项目部还设置了返程人员隔离区,搭建防疫隔离帐篷30个,采购了口罩7000只、消毒液100升、体温枪10支,并组织安排防疫专员对员工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对施工区域进行消毒等防疫工作。截至3月18日,连心桥项目部的149名员工均已度过14天隔离期,全部复工返岗。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