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破解复工防疫困难 中国华电青年又添“新身份”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5

机器轰鸣、吊车穿梭、哨声起伏、焊花闪烁……早春三月,走进世界首台套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中国华电天津南港热电项目现场,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过后,和很多工程项目一样,中国华电天津南港热电项目也面临着人员返岗、疫情防控、配套材料供应等一系列困难。当此关键时刻,中国华电南港青年们主动请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前沿,一个个坚定前行的身影诠释着80后、90后的责任与担当,为夺取防疫复工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急先锋”薄浩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8天、52封邮件、5783分钟通话记录……这串数字记录着一名青年干部的抗疫复工之路。

从2月初开始,作办公室副主任,同时也是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的薄浩瀚,就忙活着项目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密切联系政府部门、详细沟通企业情况、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制定复工预案、上报复工申请、配合现场复核……

薄浩瀚说,这是他第一次负责一个完整的流程,“好多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都在想,还有什么没考虑到,还有什么没有做好,还需要做些什么。等到接到复工通知的那一秒,一切都值了。”

3月初,中国华电南港热电项目获得南港工业区首批返岗许可证,同时也成为天津市首批能源复工企业。

复工审批通过了,人员怎么安全回来?

面对复工人数多、来源地广、管理困难等难题,薄浩瀚带领着部门员工,一方面联系各参建单位,摸清工人健康“底细”及居住地址,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滨海新区政府,通过政府提供的150辆大巴车,以“‘点到点’一站式”直达的方式,将首批300多名骨干人员全部安全召回,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守门员”王博宇: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岛

“二维码绿色,体温正常,请戴好安全帽和口罩,登记后有序进场。”

在中国华电南港热电项目施工现场,安监保卫部王博宇利用“员工身份二维码”免费应用程序,统计员工隔离时间和体温、跟踪记录行动轨迹,筛选出隔离期满,体温正常的员工上岗工作,有效规避了复工的潜在风险。

“目前,已经累计发放口罩2万多个、一次性手套1万双,使用消毒液550公斤、最大限度将病毒拒之门外。”自3月3日以来,王博宇带领“党员先锋队”,织紧织密抗疫防护网,重点排摸、封闭管控、环境消杀、宣传引导……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了返岗工人健康上岗。

“爸爸,今天妈妈做了你最爱吃的菜,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真的好想你。”接到6岁儿子的电话,王博宇心中也是百感交集。“电话一个挨一个,事情一件接一件,但是,为了守好防疫‘大门’,再忙再累都值得。”王博宇说着,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定心丸”赵冰:打通物资供应产业链

“我们遇到最大困难,是零配件短缺、生产链断裂、无法现场监造,当时真是急眼了!”基建管理部“80后”副主任赵冰向记者说道。电力工程建设参建方多,涉及面广,从设计、供货到施工、安装,需要十几家施工单位,上百家设备生产企业以及材料供应商的共同参与。

疫情当前,由于配套供应商复工进度不一,近千个零配件都存在供应难题,赵冰主动联系南港项目锅炉供货商,通过反复沟通,东方电气集团充分考虑该项目的建设需求,于二月中旬提前复工复产,并组织骨干力量抢制急件、难件,为扭转疫情对工期的影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同时,通过密切沟通协调青岛三联等相关供货商,赵冰创新性地采用“云监造”等手段,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到生产现场监造、催货的难题,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保证了项目复工的设备供应需求。

“钉子户”胡振飞:化身恪尽职守后勤员

“为尽量减少接触,请大家依次到宿舍5楼乒乓台分区取餐。”这是中国华电南港热电项目职工微信群里的一条日常消息,发送这条消息的就是运行部青年职工胡振飞。

2月1日一大早,家住天津的胡振飞就自驾车返回职工宿舍,主动投入到后勤保障工作中,一待就是30多天。胡振飞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至少工作到10点多,自驾车义务为居住在轻纺城隔离的职工送饭、送水、采购生活用品,每日运动量相当于爬47层楼,步行7.8公里,不管公司津外人员多晚抵达宿舍,他都忙前忙后主动帮着大家办理入住手续。

30多天不间断的工作,感觉累吗?这个善良的小伙子说:“肯定会有些累,但我更担心做得不够好,委屈了大家。”

当问他,家里人支持他这样做吗,他说:“家里人都特别支持我,总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自己要照顾好自己。”其实,他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居委会书记,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在工作过程中还意外从楼梯上摔下,受了伤,这个消息胡振飞是过了很久才知道的,他匆匆赶回去看望妈妈,第二天又立即返回抗疫一线。

萤火虽微,聚之成光。

疫情面前,中国华电南港热电项目青年们自发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汇入到抗疫复工的洪流中,他们用一个个“新身份”,破解企业复工防疫困局,谱写了全民战“疫”的感人篇章。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如今,他们依然奋战在防疫情、促基建的路上,他们坚信疫霾过后的春天,必将繁花盛开,更加美好灿烂。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