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保变电气苗庆祥:当好驻村扶贫的“三大员”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6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咬定目标不放松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个兵器装备人的身影,他一直致力于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调查员”、精准扶贫的“服务员”,只为“交卷”之年无悔无憾,他就是兵器装备集团保变电气驻阜平县夏庄乡菜池村第一书记苗庆祥。

2016年2月,苗庆祥被选派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进行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实地摸底,苗庆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心系全村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后便以最快的速度为农户解决。

苗庆祥带领“两委”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年度扶贫计划,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落实1.2万元、10万元贷款固定收益和7000元资产收益等金融扶贫政策,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医疗、生态扶贫和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的落实。苗庆祥还在菜池村实施“暖心工程”。协调单位捐赠年货,发放给全村每家每户,总价值8.6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鸡蛋、核桃、板栗、土豆、大枣及枣酒等农产品,使贫困户增收数万元。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苗庆祥积极推进了一系列“产业就业工程”。在河西台新区新建手工业扶贫车间1000平方米,联系引进核桃初加工,吸收村里劳动力240多人;开展光伏扶贫,建设3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电站每年为每个村提供光伏扶贫效益资金20万元,其中村集体8万元,12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104户,每户300-1800元,持续20年;利用食用菌、林果、光伏等产业资产收益资金52.12万元,共设定公益岗位 336 个,其中护林94个,防火员41个,河道60个,巡河员30个,保洁员111个等……2013年以来,全村共计安排落实专项扶贫资金807.3625万元。

驻村“疫”线暖人心

作为保变电气派驻阜平县夏庄乡菜池村扶贫第一书记,苗庆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摸排兵”“宣传者”“守护人”,为所驻村乡亲们筑牢疫情第一防线。

苗庆祥以身作则,迎“危”而上,通过电话和微信方式,对外出归来人员做好情况摸排、每日体温监测等工作。他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在哪里,任务在哪里,我就扎根在哪里”。

疫情暴发以来,苗庆祥一直吃住在菜池村驻地,24小时昼夜值班,坚守在疫情一线,充分彰显了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