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铁建武勇: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6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虽然离开那个村子足足一年了,但是每当在新闻里看到有关扶贫攻坚的报道,武勇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驻村的日子。武勇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选派到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一名扶贫干部。2018年初,带着各级党组织的嘱托,他踏上了张鲁集镇南李楼村的土地。

在这个以清朝某个武状元故里闻名的村落里,能拿得出手的生产资料,就是十几亩一到夏天就会干旱得“冒烟”的黄土地,再也没有其他像样的产业。村民大多都外出打工谋生,只留下了一些老人和儿童在家留守。

从工地到田地,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对武勇来说,这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此前,他在北京冬奥交通配套工程——兴延高速公路的建设工地上,是一名施工现场管理者。在这个村子里,他是驻村第一书记,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中铁十四局驻村干部武勇在山东菏泽郓城县张鲁集镇南李楼村小五金场

武勇说,与在工地上相对单一的工作内容相比,第一书记的职责范围更加广泛一些,开展起工作来,也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进村第一天,武勇走遍了那个不大不小村子的每个角落。他在观察这个村子的同时,村里的群众也在偷偷观望着武勇:这个空着手来的第一书记,能给这个村子带来什么呢?

在多次入户对贫困群众精准识别之后,武勇心中渐渐有了工作思路。他走出的第一步棋,就是先把村里的道路整修干净。此前,村里的胡同都是原始的黄土路面。每年冬春季节,大风卷过地面,风沙吹的人都睁不开眼。于是,武勇发动单位同事捐款,筹措了一部分资金,对路面进行了硬化。路修好之后,他又在各个路口安装了十几盏太阳能路灯。

武勇做的第一件实事,树立了他在村民心中的威信。再后来,只要武勇带头做的事情,村里的群众总会跟在后面一起做。村里的小学年久失修,原本是一块洼地,一到夏天刮风下雨就会大水漫灌。2018年夏天的一场大雨之后,学校里的水没过了膝盖。武勇不顾大雨,穿上雨衣就跑过去挖掘排水沟。大伙儿看到他这样拼命,也纷纷加入了排水的行列。

村里经济基础薄弱,剩余劳动力较多,武勇看准了这个情况。利用村集体的空地,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小五金厂、酱菜厂和家庭农场。它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扶贫车间。这也是武勇驻村两年以来,最引以为傲的事情。这些很多人觉得不起眼的产业,正在一点点的滋润着那个曾经被贫困侵蚀的乡村。

驻村这两年,村里的群众看着眼里,喜在心里——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头巷尾,新学校窗明几净……贫困户张宁说,他的妻子农闲的时候就在小五金厂上班,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比单纯在家务农还是强了很多。

现在,武勇已经回到了中铁十四局,依旧在和他熟悉的钢筋混凝土打交道。但是闲暇之余,他还会想起驻村的点点滴滴。在他的手机里,至今仍保留着驻村工作期间的照片。在驻村工作群里,他还时常和乡亲们聊起在一起的日子。武勇说,等到不忙的时候,他还要再回到那个村子里走走,看一看村里乡亲们的好日子过得怎么样了。

据了解,中铁十四局集团省派第一书记入村两年来,围绕“抓党建从促脱贫出发,促脱贫以抓党建为切入点”的工作思路,在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帮包村争取各项资金近700万元,建起5个扶贫车间,培育了8个特色产业项目,有效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此外,还在村里新建了学校、农家科技书屋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