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机集团抗“疫”新生代 彰显青春正能量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6

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中央企业一员,国机集团以自身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勇担职责使命,奋力战“疫”,成为机械工业行业的抗“疫”先锋。战“疫”队伍中,很多年轻人站在了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争分夺秒,用担当和实干绘就青春本色,汇聚成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

疾风知劲草 迎着挑战迅速成长

吴科龙,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智能”)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年初,为应对疫情,国机智能展开口罩机的研制,32岁的吴科龙积极参加。因为项目成员没有口罩机研制经验,机器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反复调整,难度相当大。多次调试达不到预期,大家心急如焚。吴科龙主动请缨,一头扎进车间,忘我地干了起来。他吃住在厂、经常两班倒,二十多天没和2019年底刚刚结婚的妻子相聚。

2月18日,国机智能提出迅速组织骨干力量,连夜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凌晨时分首套口罩机终于顺利调通并进入压力测试,不仅验证了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也极大地鼓舞了团队士气。从口罩机调试的门外汉到调试熟手,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的吴科龙非常感慨,“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因为吴科龙的突出表现,项目组让他牵头带一个调试组,他指导小组三位队员尝试单独作战、单独调试,然后再分别带领小团队,提高了工作效率,完成目标任务。成为骨干的吴科龙更忙了。2月22日,他来不及跟家人道别就赶往北京,对口罩机生产线进行现场调试;3月6日,他向项目组提交了技术改进建议书,又奔向了宁夏生产线……

80后坚守岗位 奋战一线三十天

为尽快提供更多的疫情防护用品原材料,位于湖北仙桃的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恒天嘉华正月初二提前紧急复工。

生产计划管理部专员沈圆圆和研发部的伍欢这一对80后夫妻,没有犹豫,将不满3岁的双胞胎儿女托付给老人,第一时间一起连夜返厂复工。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公司是国内生产医用防护用品材料的重点企业,没有原材料就没有医用防护用品,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就暴露于危险中。自己家离单位近,必须赶快回去投入生产。

原本部门共有5名员工,由于疫情封路等原因,只有沈圆圆一人到岗。偌大的行政楼内沈圆圆在忙碌着,她疲惫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脑。连夜安排生产计划并做出调整、查对库存原材料、确认复产产线情况、填报采购单……

很少人知道,处理“火线订单”这30多天来,仅有沈圆圆一个人坚守在日夜不停的生产线和供应链上。没有人手,她一个人扛起一个部门,包揽了原本需要5名员工协同完成的工序,不分日夜地赶工。为节约时间,她吃住都在工厂里,累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同在单位的老公也在忙碌,几天都见不到一面。家中的两个宝贝,是她忙碌工作之余最深刻的思恋。工作之余与孩子连线视频,是抚平她辛苦劳累最熨帖的灵药。

90后螺丝钉 逆行的青春更美丽

2月,尚未交付的湖北省中山医院新住院综合楼被征用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为加快推进收尾,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武大设计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突击项目组。员工刘新家说服家人,立即申请,“我要参加,我想为家乡、为国家出一份力!”

项目组办公区、施工区都紧靠已经开展病人救治的老院区,一墙之隔,危险性可想而知。刘新家不是不害怕,但想到早一分钟将医院交付使用,就能早一分钟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医疗救助他就充满了干劲。

由于只有5天时间,项目组工作时间由日改为时与分。刘新家像个螺丝钉一样24小时随时待命:或是同院方代表一起排查现场各项工作疏漏,提供一手信息、保障项目进度;或在协调解决项目组成员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为项目组提供后勤和安全保障;或是在现场紧急状态、院方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协助院方对楼内病区各风口全部进行临时封闭处理,防止管道污染……实在困倦到支撑不住时,他就趴在办公室的桌上眯一会儿,电话一响,又立刻进入工作状态。日均工作十多个小时、日行万步,是刘新家和突击队战友们的工作常态。

“2003年‘非典’时期,我们是被守护的孩子。现在,该由我们‘90后’冲锋在前了。” 26岁的刘新家说。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