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家电投老“安管”的“少年气”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7

核电安全管理,绝非人人艳羡的“好差事”。有人说这活儿不怎么出“成绩”。干好了是理所应当,有问题还要敢担责任。但国家电投所属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安全环保部副主任(主持工作)薛祥却尤其喜欢钻研“不出成绩”的活儿。近知天命之年,这位老“安管”身上却仍“洋溢”着一股对工作的热心劲儿。“这是少年气。”同事笑着竖大拇指。

善其事与利其“器”

搞质量工作的人都知道,这活不比施工进度那样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进展。今天编制个程序,明天审查个部件,多的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小”节点、“小”进展。在庆祝项目节点顺利完成的背后,更多的是质量工作者默默的付出与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从三门项目QA/QC经理、SPMO副总经理到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安全质量部副主任,薛祥总是默默坚守在公司质量管理的道路上。通过9年依托项目(三门)质量一线的工作经验提炼总结,薛祥多方征集意见并组织研讨,发布了具有核电工程特色的《质量管理十大工具》《质量红线十条》。在管理体系建设上,薛祥带领团队重组架构、优化体系,几乎参与了每一个步骤的研讨决策,删减整合较多冗余程序,使公司的管理体系在适用性及可操性上有了质的提高。在公司申报“上海品牌”认证的过程中,薛祥带领部门员工不断修改《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方案》,归纳、总结公司这些年质量工作的各类成果,最终获得上海市首届“上海品牌”认证。

从基层焊接技术人员做起的薛祥,深知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他先后取得了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三类人员(B级)等执业资格,确保自己的专业素养满足工作需求并跟上时代步伐。

“看得见”与“看不见”

做“看不见”的事,老薛图什么?“责任。”他回答说,“你干得越多越好,就越会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反过来促使你做得更好,这是良性循环。”

2019年年末,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以机构重组为契机,推动HSE管理子体系整合和优化。薛祥多次组织原两家单位的相关员工召开沟通研讨会,了解各自HSE管理体系及特点,利用多年丰富的QA经验, 在对原两家单位HSE体系梳理、对比、评估的基础上,根据新公司“AE+研发+平台”的职能定位,策划、建立适应新公司产业发展模式和管理需要的上海院HSE管理体系。最终建立78份HSE管理程序文件,其中2份大纲、9份程序、39份管理规定、28份实施细则/导则。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薛祥担任公司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工作小组副组长,兼任安全与应急处置组组长。他每天组织专项工作组成员召开视频沟通会,布置防疫期工作并实时跟踪进展,建立与集团、各项目部/子公司的信息接口,实行专项工作组日报制。为了保证各项目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他编制发布了《上海核工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应急预案》,正在编制《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为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对做好保驾护航。

正因为善做“看不见”的事,薛祥获得了无数“看得见”的荣誉。他曾获上海市“核电质量先进个人”、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十大奋斗标兵”、国家电投建工创一流“杰出奋斗者”、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五一劳动奖”等称号。他说:“敬业是社会对一个人最起码的要求,我们从事的是AP1000世界首堆项目管理,如果能彻底把它吃透,不仅为国家、也是为自己的经验积累资本。为了以后的果实,现在再苦再累都值得。”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