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防疫面前再现军人本色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刘欣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化局基地管理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行政保卫科科长,同时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退伍军人。十几年来,他始终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条特殊的誓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队不离党”。

亮明身份阻击疫情

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单位电话,刘欣立刻报到。布置防疫任务时,他率先站出来,“我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军人,军令如山,防疫工作需要,我先上”。他与同事们坚守在中化局涿州基地南院、东关两个小区,一站就是4个小时,对进入小区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逐一进行登记,并严格测量体温,严禁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入。同时对综合办公楼每天全面消毒消杀不少于2次,做到消毒无死角。

为给一线职工准备防护用品,刘欣克服各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一方面积极联系涿州市疾控中心、医疗卫生等部门,一方面请同学、战友帮忙。在寒冷的天气中,他骑着单车把涿州市大小超市、药店跑了大半,经过努力,采购到了口罩、84消毒液、一次性雨衣、手套、头罩、护目镜、喷雾器、喷壶、电子温度计等防护物品。

众志成城筑牢战斗堡垒

基地管理中心根据抗击疫情的实际需要,在保障在职员工、300多名离退休人员及其家属身心健康的同时,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对27栋住宅楼、100个单元、1300多户的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刘欣挺身而出,毅然递交了《抗击防疫工作申请书》,当起了志愿者,与同事们一道开展了前后5次挨家挨户地毯式摸底排查、登记、汇总及上报等工作。

摸底排查、门岗执勤中,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刘欣一次次地反复劝说,“我们对工作负责,就是对您的健康安全负责,就是对大家的健康安全负责”。他向大家讲解防范新冠肺炎的必备常识,劝说大家尽量不去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出门佩戴口罩,安抚居民不要过度恐慌。有时也会感到委屈,但他深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空话,一项项细化措施必须在成千上万的基层“细胞”中落实见效。

疫情无情人有情

2月3日,地处湖北的中化局湖北院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告急。刘欣接到任务后,争分夺秒,积极发动同学、朋友,多方联系,几经波折,终于购买到1000只口罩、500斤酒精。紧接着,又连续奋战,与同志们共同完成了物资分装、封条粘贴和装车工作,为千里驰援湖北院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照顾好从外地返涿的隔离观察人员,刘欣和其他党员轮流把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送到被隔离户的家门外,全力做好服务和生活保障。平时通过电话、微信与隔离人员进行联系,深情的叮嘱、温馨的话语、周到的服务,使被隔离户体会到关怀和温暖。

舍小家为大家

刘欣在工作中“以单位为家”是出了名的,工作忙的时候中午经常在办公室吃盒方便面凑合,有时同事们下班回家了,他还会值守到很晚,节假日亦是如此。想到家人,他总有些愧疚感。

母亲是一名退休教师,父亲近两年身体不好,一直都是母亲一个人照顾。今年春节他本想好好陪陪父亲,陪陪父母家人,可这个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防疫阻击战正是最艰难的时候……

“恐怕又没时间陪您了……”

“我没事,你不用管我,更多的人需要你,”父亲说的时候略显虚弱。母亲也赶紧说,“你放心去防疫,人手正紧,我们不用你管。”父母质朴的话,让刘欣心里涌上一股暖流。

2月8日元宵节,早饭后,活泼的女儿对刘欣说,“爸爸,今天能不能陪我们吃元宵?”他笑了笑,没有回答,机灵的女儿马上反应过来说,“爸爸,您去忙吧,我陪爷爷奶奶吃元宵,爸爸想着戴口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刘欣感受到了祖国母亲般的温暖。他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赵红玉 柴常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