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能建李峻峰 :追星赶月逐日出 脱贫致富领路人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7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以前村里不通公路,我们种些土豆、苞谷自家吃,卖不出钱,孩子们都出去打工。峻峰书记来了以后,带领我们修路,教我们种天麻、枇杷。不到两年,我家脱了贫,还能从村上分红,儿媳已经带着娃娃回村工作啦。感谢峻峰书记!”村民口中的“峻峰书记”就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派驻汉中镇巴县泾洋街道办蒿坪子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峻峰。

2016年,中国能建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精准扶贫,成立陕西扶贫工作组,在陕西省、汉中市和镇巴县三级党委、政府的部署下,全力投入到镇巴县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当中。

蒿坪子村面积约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1295亩,且分布在山顶。管辖4个村民小组216户750人,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养殖、劳务输出,2017年,人均纯收入9348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82人。2017年,时任西北电建一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人力资源部主任李峻峰挂职蒿坪子村第一书记。肩负着西北电建的重托和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李峻峰驻村第一个月就走遍216户农家,了解村民生活生产现状。面对蒿坪子村条件差、底子薄的实际,李峻峰运用企业管理经验,剥丝抽茧找穷根治穷病。

李峻峰入户了解村民情况

扶贫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树立主动脱贫意识是李峻峰给出的第一张“药方”。他策划了蒿坪子村“追星赶月逐日出”活动方案,也是村两委共同签发的2017年1号文件,后来得到泾阳街道办党委高度重视和肯定,被认为是扶贫工作中的一项创举,在全街道办范围内予以推广。

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具体表现和分红收益挂钩,实行考核积分制度。不再单纯以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的态度对待脱贫攻坚,而是着眼于激发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小到家庭卫生、大到创收显著均有明确要求。1号文件的执行意味着蒿坪子村贫困村民纯粹依靠帮扶而丧失自主努力的时代结束,立足自我、勤劳致富、艰苦创业的观念、习惯正在养成。

谈到“1号文件”的出台,李峻峰表示这是源于自己多年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一个思想凝聚、激励导向明确的集体是推进一切工作的基础。

修通道路 铺就一条致富路

援建蒿坪子村通村公路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精准扶贫镇巴的重中之重。李峻峰将其作为工作任务的第一个硬指标,积极联络县、镇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道路施工困难,运用西北电建首批扶贫资金120万元,协调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矛盾,自2017年8月2日正式开工,于2018年4月18日夜间顺利实现了主路贯通210国道的里程碑节点,为蒿坪子村产业发展迈出第一步,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为了解决蒿坪子村农产品销路少,零星不成规模,绿色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困惑,李峻峰积极联系西北电建,推进消费扶贫,顺利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

授人以渔 开启发展新篇章

面对沟深耕地少的自然环境和青壮劳动力近乎没有的现实,李峻峰沉下心、扑下身,进村入户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考察发展种植、养殖项目、谋定而动。

2018年9月底实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29户103人,集中安置24户86人;村委会旁边修建了标准化村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小病小痛难的问题;4个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已经竣工,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极大地方便村民生活。

2017年11月,建设在村委会院落装机16.5兆瓦的小型光伏发电厂投入运营,每一贫困户总投入不超千元,可以连续20年每年收益500元左右;总计约50亩3500株的枇杷已经挂果。1.5万窝天麻即将成熟;占地5亩的雉鸡养殖观赏园进入适应性养殖阶段;新建的果蔬大棚2160平方米,已经商洽发展项目。

“往年在外打工照顾不了家里,也挣不下钱,峻峰书记让我在合作社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还能照顾家里,我就想着好好干,赶紧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正在拌雉鸡饲料的杨德香自信地说。

善作善成 一心一意解民优

李峻峰真诚热心,倾尽所有解决村民疾苦。对于眼下已面临困难的家庭,解囊相助。为了抢抓种植时机,他自费购买藜麦种子,组织部分村民试种。李峻峰利用自己从事法律工作的经验,为村民务工时遇到的债务债权问题答疑解惑,联系陕西迪德律师事务所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驻村两年时间,每天走村访户,他对村民的状况了如指掌。

蒿坪子曾经是人穷礼不穷,除了婚丧嫁娶,满月、乔迁、动土等等都需要“随礼”,且礼金很重,恶性循环下村民们有苦难言。李峻峰向村两委干部发出倡议,约定了“礼金”上限和需要随礼的事项,亲自监督,从村干部自身做起,逐步改变这种陈风陋习。

实至势成。短短两年,蒿坪子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35户106人脱贫目标。“利用自身的企业管理功底对村里的经济组织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探索,改进分红制度,建立公益金积累制度,吸收村民入股并谋划新的产业,筹建村合作社网店,力争上半年上线。”李峻峰地对下一步扶贫工作胸有成竹。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驻村以后付诸真情,为村子脱贫致富而殚精竭虑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对扶贫发展的精准掌控,李峻峰用实干获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诠释了西北电建人的风采和能力,称为蒿坪子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