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铁建:一片真心结亲情 但愿苍生俱饱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3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2017年12月28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精准扶贫定点帮扶的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浪河镇银梦湖村的村民,到武汉专程送达“脱贫出列”的喜讯,并赠送了一面题有“倾手足真情结好亲 下绣花功夫真扶贫”的锦旗。

银梦湖村民回访铁四院

一面旗、两家情,见证了铁四院助力银梦湖实现“脱贫梦”“小康梦”的点滴付出。这只是铁四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中感人的一幕,扶贫工作队与银梦湖更是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走进银梦湖

三年前,铁四院干部找朱浩谈话,计划安排他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承担驻村帮扶工作,让其征求家人的意见。

看着出生不满四个月的二女儿,朱浩也曾经犹豫过。妻子虽然没有表示反对的意见,但却抛出“你看着办”四个字。反倒是时年十岁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大女儿的一句话,坚定了他前行的脚步:“如果那里的人更需要您,您就去吧。”在大女儿学校附近租好了房子、聘请了保姆,告别家人,朱浩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驻村扶贫的征程。

曾经,人人都说丹江远,其实就是远在人们心里的距离。丹江口距离省城武汉直线距离350公里,只是当时汉十高铁还没有开通而已。朱浩沿G70福银高速向西北方向的秦巴山区一路前行:“银梦湖,我来了!”

可是,这是怎样的一方土地!银梦湖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全村总面积4.65万亩,可耕种土地面积却仅仅556亩,人均不足1亩。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村共185户613人,其中贫困户就有99户303人。

建强战斗堡垒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真正脱贫还得靠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曾经的银梦湖有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不融洽,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着长期中央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朱浩,一眼看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打铁还需自身硬。扶贫工作队及时把党组织关系转入到村支部,并严格按要求坚持吃住在村。通过“足印农家”活动,朱浩遍访了全村所有农户,全面掌握村情,了解民情,理清了工作思路,并组织协助村委制定了《银梦湖村抓党建促脱贫实施方案》。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队着力推动“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规范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在党支部领导下对村级事务进行民主决策的工作程序,坚持把村级重大事务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交由群众通过规范的程序自己议、自己定,让群众干自己想干的事、愿意干的事,同时也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干部不出事。

几年来,银梦湖依据“四议两公开”原则对油茶基地建设、苗木种植基地土地治理、神仙叶种植、3公里村级道路建设和绿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活动广场改扩建等重大关键事项,均进行了民主决策和公开,村两委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党内外群众对现任领导班子的工作成效和作风一致认可。

2019年7月,村党支部荣获十堰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红旗党支部”称号。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银梦湖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让农民更加体面

要想让银梦湖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朱浩改变当地百姓贫困现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想法也越来越清晰。

银梦湖地处一级水源保护区,是典型的库区村、移民村,由于生态环境管控,无法大规模开展养殖、种植业,产业发展只能在“特”字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银梦湖的产业发展必须坚持环保优先,合理开发各类山林资源。”朱浩说道。村里唯一集中连片、可机械耕作的土地只有八里湾的河滩地和天明山的坡地,如果用来发展苗木和经济林种植,既可以涵养水源,又可以满足各地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市场需求。在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利用铁四院帮扶资金和移民后扶资金,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开展了120亩油茶、40亩苗木、20亩神仙叶种植项目。

“银梦湖山多林多,一到春天,山花烂漫,这不正是蜜蜂的天地吗?”朱浩养殖蜜蜂的想法得到了铁四院分管扶贫工作副院长张浩的全力支持,并协调筹措了20万元帮扶资金。2019年8月,100箱中华小蜜蜂在肖河湾安家落户,银梦湖的甜蜜事业正式隆重开启。

铁四院扶贫工作队冒雪巡查种植基地

就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工作队积极联系推荐10户贫困户到市里的企业和镇上的专业合作社就近就业。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和合作社接收贫困户,朱浩又在消费扶贫方面开动了脑筋。由工会牵头组织,铁四院职工先后购买茶叶、香菇、粉条等地方优质优价的农产品累计60余万元,积极帮助地方特色产品拓宽了销路。

通过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的带动,银梦湖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也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正在改变中国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通过出租土地、入股合作社和务工等方式,取得租金、股金和薪金收益。

“在家门口做事方便多了,得亏铁四院的帮扶,感谢党的好政策!”在苗木基地和养蜂基地务工的老李、老戴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截至2019年底,银梦湖年人均纯收入达1.15万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0.75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再次超过10万元,脱贫出列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一个有银子、有梦想的银梦湖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组派工作队驻村帮扶银梦湖只是铁四院承担精准扶贫任务的一个点,工作队背后还有一个更加强大的战队。

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作为汉十高铁项目的总体勘察设计单位,铁四院还承担了丹江口市的定点扶贫任务,先后参与了丹江口站、武当山西站等由地方出资的高铁车站配套项目建设。由于地方配套项目启动晚,建设周期非常紧张。铁四院抽调精干技术力量组成项目总体组,在积极配合地方推进和完善项目建设程序的同时,打破常规分阶段、分工点提供设计图纸,努力为后续施工争取时间,确保了配套工程于2019年11月29日与汉十高铁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9月7日,铁四院董事长蒋再秋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助浪河镇开展军民桥原址复建勘察设计工作。所属道路院迅即成立总体组,启动了项目资料收集和勘察设计工作。铁四院正是这样在技术报国的同时,以担当为己任真诚回馈社会。

为了让善行更加精准,孩子绝对不能成为下一代贫困户。工作队收集整理了贫困户家庭适学儿童资料档案,并联系铁四院团委多次到银梦湖开展爱心助学活动。2019年5月2日,来自武汉市9个家庭共计3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访问银梦湖,开展“从爱心出发为梦想助力”的爱心帮扶活动,促成了武汉企业家吴某与银梦湖四年级学生张武阳进行帮扶结对。

武汉爱心人士访问银梦湖

2020年1月,一场由新冠病毒的引发的肺炎疫情首先在武汉暴发,远在丹江口的浪河镇也逐步升级了防控措施。虽然自己也还身处疫情的中心,但朱浩第一时间向铁四院党委做了汇报,组织采购了1000斤面条、500斤粉条捐赠给镇防疫指挥部,并争取到了25万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

扶贫有故事,更有温度。“新时代浪河人的奋斗故事最能打动人,今天我们结下了这门‘亲戚’,希望能够一直走下去……”铁四院院长蒋兴锟曾经对浪河镇党委书记谢志勇这样说。

今天的银梦湖,一切还在改变,朱浩的驻村经历也还在继续。而那远方,正是全国所有扶贫工作队共同的愿望:早日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全国脱贫攻坚目标。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