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抗疫“奶爸”罗文浩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2

罗文浩早已想好了孩子的名字,若是男孩就叫“援汉”,女孩就叫“媛涵”。2月7日,正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罗文浩晋级为“奶爸”,罗媛涵这个小小生命的诞生,承载了罗文浩在特殊时期对“援建武汉”的特殊情感。

1989年出生的罗文浩是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安装华北公司的专业工程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在这个春节中断休假,以特别的方式回到他的家乡武汉,担任中建安装支援建设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前线副总指挥。

“武汉疫情严重,‘两山’医院建设亟须人手!”1月27日,中建安装集团总部发来了“英雄帖”。家乡有难,他本能的第一时间报了名,可随即又犹豫了。妻子的预产期是正月初八,罗文浩因此特地请年假延长了春节假期。没想到,妻子与父母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去吧!不要担心家里,我们能照顾好自己。”

2小时后,罗文浩便驾车奔赴“两山”医院,在得知同事没有交通工具赶赴现场后,罗文浩又主动承担起接送人员的任务。1月28日一早,在抵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后,罗文浩来不及休息就开始干活,“没有图纸,工地人力也不够,若干工序又要同时开展,与疫情赛跑刻不容缓,交付时间迫在眉睫。”罗文浩带领工人通宵干了25个小时,顺利完成“两布一膜”铺设和排水管道敷设任务。

1月29日中午,中建安装项目部接到紧急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罗文浩主动请缨,陆续协调近200余名工人转战火神山,组织工人不分昼夜施工,最终圆满完成了所负责的4号病区的通风安装工程,并帮助兄弟单位完成1、3号楼的通风工程。

1月31日晚11点,火神山工地上依旧热火朝天 。在这天,连轴转的罗文浩这时才得空回复爱人的微信,“最近快要忙疯了!预产期不能陪在你身边,实在对不住!你不要怕,我和爸妈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你在那里加油!我们也是你的后盾呀。”手机那端,妻子为了不让罗文浩担心,回复的也“得心应手”,“一切都好,孩子在肚子里很乖,我就安心做个大肚婆。”

“我参建过不少工程,像这么紧急的还是头一次。”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劳务班组长刘旭是罗文浩的得力助手。项目工期紧急、劳务资源短缺,召集的劳务队伍不一定专业对口。为确保施工质量,在施工前,罗文浩都要对每一个工人进行充分的技术交底,从领作业工具、讲解图纸、人员调度、后勤保障、吃饭休息到工作面交接,罗文浩都事无巨细,每个环节不容有疏漏。有个别工人情绪波动大,罗文浩细致耐心地做安抚劝导工作。现场施工任务重、点位多,大量物资要靠工人自己抬,“搬运一次来回就四五百米,一天几万步是家常便饭。”罗文浩说。

“雨天湿脚、晴天汗脚,双脚经常被泡白。”火神山施工期间,赶上了几次大雨,大家冒雨施工的情景让罗文浩记忆深刻。提起工作的辛苦,罗文浩笑笑道,“怕累我们不会来,就一个想法,抓紧干,能够将医院早建成,早投入使用,再辛苦也值得!”

2月5日,他的妻子被推进待产房。当日武汉大雨,罗文浩也想回去陪伴,但责任在肩,他却依旧顶风冒雨坚守在一线。2月7日上午10点,妻子生下了女儿,母女平安,疲惫不堪的罗文浩喜极而泣。他给女儿取名“媛涵”,以纪念这段援汉经历。

火神山项目交付使用后,本可以休息的罗文浩又带领工人再次转战雷神山,协同指挥做好工程收尾和调试工作。3月4日,隔离期结束后的罗文浩几经周转终于顺利回到家中,见到媛涵的“奶爸”,心里也溢出了幸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