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空工业“90后” :与战“疫”逆行者同行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批又一批的“90后”迎难而上、经历磨砺,用不再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人民的重托和时代的使命。从驰援一线疫情防控,到志愿服务反哺社区,从生产一线支援防疫物资,到回归岗位狠抓时间节点……航空工业青年用实际行动对祖国深情告白:“什么叫顶梁柱?就是关键时刻,顶得住!”

人生路很长 奉献是青春的底色

心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热血铿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航空工业“90后”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千里驰援,既磨砺了品质,也增长了本领。

航空工业通用医疗三〇三医院呼吸消化内科医师,生于1991年的胡琛翼曾在出征时誓言:“用专业知识发光发热!”从陕西奔赴贵州定点医院支援,后又参加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中南医院重症病房至今,她说:“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激励感染着我更勇敢地迎接挑战。”经历培训、实战,感受压力、激情,一周前,她向党组织再一次郑重提出申请并“火线”入党,激动泪目中她说:“大家在灾难面前的凝聚力太让人震撼了,我们‘90后’真的长大了!扛起肩头的责任,我要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闪光!”

有些腼腆的东北小伙儿周亮是航空工业通用医疗二四二医院麻醉科的一名医护人员。作为退伍军人,他身上有种特殊的“责任感”,他说:“特别感谢医院的信任,让我能去最前线。”跟随援鄂医疗队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病区重症病房的一个月里,他和同事们一起治愈过70多岁双目失明的老奶奶,也曾给92岁高龄的患者喂饭、服药,感受到患者给予医护工作者的“包容、鼓励和敬重”。

此时的周亮已结束任务返回哈尔滨进行隔离观察,回忆起过去的这段特殊经历,他“唯一的遗憾”是医护、志愿者、工作人员、家属虽然互相帮助、一起奋斗,“但可惜戴着口罩都不知道对方的样子,就像那首《祖国不会忘记》里的歌词一样‘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山河’。”

为奉献者奉献 与逆行者同行

在航空工业众多企业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线作战”之时,“志愿者”这个特殊的群体成了航空工业青年们的又一代名词,他们用自己的可爱与坚守证明着:残酷的疫情不会摧毁我们心中的温柔。

哈飞“90后”飞机钣金工王磊性格爽朗、身体素质棒,他和很多年轻同事一起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工作大多在室外,哈尔滨寒冷的天气更是加大了工作难度,在临时棚里值夜冻得彻夜难眠,可这个东北小伙儿却从不喊累叫苦。

复工后,航空工业所属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努力拼抢生产任务。为了能多出一分力,王磊在志愿工作之余主动要求排班拼抢生产任务,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清楚现在的任务有多重,完成任务本身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零件制作台上,王磊一丝不苟地重复着每一个动作,谈到此刻心声时他说:“每一个落锤都是我的态度,每个零件都是我的答卷。”

中航环保作为航空工业武仪的下属子公司,承担了疫情期间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为了在3天时间内让污水处理系统达到传染病医院污水排放标准,作为技术负责人的顾力实必须“勇挑大梁”。妻子及父母听说他疫情期间返汉都充满担忧,顾力实却说:“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他们的使命,等我们老之将至时,总要有值得回味的事!”顾力实和几位同事用航空速度、航空品质圆满完成了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90后”青年占很大比重的一线航空技能工人们擦亮青春底色,用主动请愿、甘于奉献书写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说:“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众志成城,我们都是同行者。”

不一定是英雄 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90后”郭友福是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装配中心员工,两周前,他和同事们到达湖北荆门,进行AG600项目测试改装,“来到湖北那一刻,我们都长大了。”抢时间节点、梳理工序流程、指令配套、状态检查,每个人都在为飞机能顺利达到海上首飞状态而“拼命”!郭友福说:“白衣能执甲,我们航空人能‘铸剑’,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请祖国放心!”

“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初心,航空强国是航空人的初心,型号需求是航空工业的使命与责任!”航空工业特飞所水动力中心青年骨干曹凯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众多时代新青年已经接过父辈的接力棒,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肩上的职责展现出青春拼搏中最美的样子。

航空工业西飞机身装配厂“90后”姜毕赢说:“在疫情面前,一个国家的凝聚力能有多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能有多强。属于我们中国青年人的力量蓬勃而向上,有着非比寻常的韧性和生长力。”

“尽心尽力、说到做到、马上就办、把事做好。”就是这样简单朴素的话语,让我们看到航空青年们锤炼出的傲人品质:有责任感、坚守承诺;有执行力,只问结果。

2020年,腾飞在即的“新舟”700被寄予了太多期望,航空工业西飞民机集成交付中心的青年代表杨家豪这样写道:“如今,我仍旧奋斗于两场战役,其一是众志成城的战‘疫’,余一是一飞冲天的战‘翼’。关于战‘疫’,我有丝丝情抒,抒医者治人心之情;抒善者举善行之情;抒众人共扶协之情。关于战‘翼’,我有潺潺梦注,注新舟逐天际之梦;注民航展乾坤之梦;注国家平青云之梦。关于航空,我有事事坚守,守自己初心之坚;守岗位技能之坚;守情怀奋斗之坚。”

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

疫情面前,很多人为“90后”点赞,他们是国家的脊梁和希望,有能力、有担当、有活力的他们正在航空工业的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仿若一束束光芒,温暖了这个特殊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