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钢集团王建栋:“归心”似箭的第一书记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7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自2015年以来,中钢洛耐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定点帮扶洛阳市汝阳县井沟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钢洛耐院坚持扶贫防疫两手抓,以更大的决心积极战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建栋是中钢洛耐院派驻到井沟村的第三位第一书记了。这一天,走访完贫困户,坐在疫情防控值班点的王建栋心里踏实多了。看着静谧的村庄和疫情防控的战果,他神情有点恍惚,回想着疫情发生后前两次回村不同寻常的经历⋯⋯

那一天是2月6日,春节后第一次进村。

“行立哥,我现在开车出门,预计一个半小时到村。”向村支部书记丁行立发出这条微信后,中钢洛耐院驻村第一书记王建栋便驱车向汝阳县城关镇井沟村赶去。头天晚上刚刚下过雪的路面,还有些湿滑,路旁树上镶嵌的银色绒球随风而动,一颤一颤的,像是在提醒着这位焦急的驾驶员:慢一点,慢一点⋯⋯

怎能不急呢?在得知村里防控物资短缺的消息之后,王建栋自费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的2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80双一次性医用手套正安安静静的“躺”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不仅如此,村里面还有他牵挂着的贫困户们,眼下正是春耕备种的关键时刻,如果有什么差池,将会产生很大的返贫风险,这将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多大的影响啊!

高速封闭了,他马上掉头向省道走去,结果刚过伊川县城,才发现原来县域之间也封闭了。他急得满头大汗,拿着工作证明和健康证明向卡点值班人员解释着,但是最终还是未能通过。怎么办?他深吸了一口气缓了缓神,拿起手机拨打着各家物流、快递公司的电话,终于联系到一家正常营业的快递公司,他便赶过去邮寄那些物资,总算是了却了一小桩心愿。

第二次进村是一周后。

王建栋带着院党委的殷切期望,拉着满满一车由院出资购买的疫情防控慰问品再次踏上了“回家”之路。因为得知汝阳县全县禁行,他便提前联系了乡镇包村干部和村支书到高速路口来接。但是来接的两位老大哥却带来了让他失望的消息:“经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由于涧西区是洛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区域,不能到村,由我们两位代表村里对你进行劝返。”王建栋“厚着脸皮”笑着说:“怎么了,我都来了,再回去这么远,你们也忍心啊?再说,完不成院党委交给的任务,我绝不回去!”

然后就开始了你来我往的拉锯战:

“不行,你非得来,要对你进行隔离!”。

“要我隔离,可以啊,隔离多少天都行,哪怕在村里为疫情防控做一点点贡献,帮助大家在电脑上录入一点点信息、设计一个表格都行!”

“我们说服不了你,把你交给镇指挥部!”

“交就交!”

“这是镇指挥部李指挥长的电话,你接吧。”村支部书记说着把电话递了过来,“王建栋,你别急,你先听我讲,按照要求,你来必须要隔离,不,不,不,你先别急,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要知道,谁去接你,谁也要被隔离,你忍心看到在疫情防控这么紧张的时期让咱们村损失两员大将和你一起隔离吗?”

听到此,王建栋陷入了沉思,忽然间有点自责。是啊,隔离一人,防范一家感染;封闭一城,防止全国扩大疫情范围。自己再急,不还有村里面的团队吗?于是他重重地点了点头,“好的,李委员,我服从咱们汝阳县和城关镇的决定,现在回洛阳!”说着他向来接自己的两位“战友”点了点头,留下了粘贴着“同气连枝,共克时艰”的慰问品后,登车驶入了返回洛阳的高速。

在家里的时候,王建栋急,恨不得肋生双翅飞到村里;每日焦心地期盼着,终于回了村。到村里以后,他也急,急着去入户走访,实地调研。但是他知道,“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即使再急,工作都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去做。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因为疫情,各项工作更需要高标准、严要求,如何巩固四年来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如何克服疫情产生的影响,如何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王建栋当前面临的三个艰巨的任务。

到村后,王建栋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去走访,调查疫情对各家各户春耕备种、种养殖产业和外出务工的影响,白天入户走访,晚上连夜编制帮扶措施,因为他知道,只有摸清情况,才能精准施策;他会同村三委干部共同筹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他明白,只有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吸引和留住村里的优秀人才不外流,才能打造更好的基础设施、为村民谋划更加宽广的致富出路。

王建栋到村了,年幼的孩子就无人照料,学校还没开学,他索性把孩子也带到了村里。孩子到了农村,一切都感到陌生,不好适应。有时王建栋去现场调研、去县城开会,一去就是一整天,只能给孩子留下些吃的,把他一个人锁在村部里。其实,他的心里有多少的不舍和牵挂。

那天在县城开完会,天已经擦黑了,王建栋拖着满身的疲惫急急赶回村部,孩子见到他的第一句话说“爸爸,我今天听你的话,可乖了。我自己写一会儿作业玩一会儿⋯⋯我是不是男子汉?”王建栋这个大男子汉却不敢正视懂事的孩子,而是把头扭向了一边——他怕眼睛里的泪水被孩子看到。

“时代的一粒尘,落到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在疫情防护期间,无数人“抛妻弃子”、义无反顾地踏上“防疫”的征程,各自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而那些没有被山压垮的人,将来都必定会长成一座座巍峨的山川,顶天立地,成为这个时代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