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温暖线上的“急救队员”——记中国三峡集团战“疫”先锋呼延亚楠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8

从春节至今,呼延亚楠总是随身带着两件“宝贝”:一张经武汉防疫指挥中心批准的放行证明,一张所在社区给出的通行证明。

纸张早已磨出了毛边,深浅不一的折痕,记录下呼延亚楠70天来坚守保供一线的足迹。

中国三峡集团湖北能源天然气公司承担省内三分之一的天然气输送重任,旗下33个分输(接收)站点,遍布湖北各个市(县),输气范围覆盖湖北70%面积,不仅为居民生活、城市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更是当地疫情防控的重要能源支撑。

作为公司应急保障中心副主任,疫情来袭,呼延亚楠主动逆行返岗,拿起维修工具,成为了保供战线的一名 “急救队员”,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疫情风暴的中央地带。

“报告!云梦分输站天然气换热系统的水泵无法启动,天然气的温度急剧下降,夜晚可能发生冰堵无法供气,急需抢修。”大年初三清晨,一通电话,让呼延亚楠的心“呼”地提了起来:云梦站点同时保障云梦、孝感、安陆居民用气,一旦出现闪失,将严重影响三地居民疫期生活。

情况紧急,呼延亚楠顾不上吃饭,揣上两盒泡面,抄起设备,就往公司跑去。“快一点,再快一点”,坐在车上的呼延亚楠只有一个念头。他一边电话指导场站人员进行再度排查,一边在脑海中模拟机器运行结构,几个回合下来,呼延亚楠已经成竹在胸。

到达云梦已是中午,呼延亚楠拿起工具立刻投入抢修工作,一个小时不到,他就查出了原因,问题出在了电机上。“这个节骨眼去哪里搞机器?今天修不好,明天就要断供了。”站长急了。

呼延亚楠坚守在保供一线

“我来想办法。”呼延亚楠拿起电话经过一番沟通协调,决定就近征调应城站点的备用水泵。100多斤重的设备,呼延亚楠带着3名小伙儿,肩挑手扛搬回了云梦站点。水泵安装离地仅有15公分,呼延亚楠保持一个蹲姿,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晚上8点,水泵终于启动,当液晶控制板显示输气的数字开始跳动,浑身酸痛的他才想起自己一天未进食了。

“又吃透一张图,真不容易。” 呼延亚楠揉揉发涩的眼睛,时间又快到零点。虽然早已走上管理岗位,呼延亚楠却始终保持着对技术的热爱,办公桌上散落着的各种电气构造图,是他抢修工作结束后的“动力补给”,更是他出手必赢的资本。

大年初八,仙桃站点一台下游的预留阀门发生外漏,泄露的气体随时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事态紧急,一刻也不能耽误。呼延亚楠细心查看现场的缺陷视频及照片,利用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迅速判断出故障点,在线提出处理方案,远程指导站场值班人员进行处理,不到半个小时,完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恢复了对洪湖地区的平稳供气。

救急,不仅救事,也救人于难。

大年初一,公司紧急调拨了一批防疫物资,需要第一时间发放给各地站点。交通管制之下,这批物资如何发放,愁坏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闻讯而来的呼延亚楠主动请缨,“我申请随车去送物资!”他带队穿过重重关卡,走高速、下国道、穿省道、走县道,一路出示证明,耐心解释,多方协调,最终分三路顺利将物资下发到了一线值班人员手中。

迎着朝霞出门,踏着月光回家,在70多天的防疫保供战役中,呼延亚楠不断往返于省内33个分输(接收)站点之间,行车达1300余公里,共计完成消缺近20项,全力打通通往温暖的一切堵点,用速度和专业守护好这张保热供气的民生之网。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