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年春华秋实 铁建人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9

2007年,一个响亮的名字“乌努格吐山”(蒙语:狐狸出没的地方。人们习惯称它为乌山)走进了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的视野,这里地处北纬49度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全年无霜期只有80天,年平均气温-2℃,平均风力六级以上,严酷的自然条件不断挑战着乌山建设者的意志和身体极限,也挑战着乌山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经过十三年建设,这里蓝天、白云、绿草相映生辉,微风、百灵、绿树点缀草原,一排排红白相间的厂房,犹如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十九局矿业公司乌山项目。

内蒙古乌山铜钼矿项目采坑鸟瞰图

十三年来,乌山项目紧紧围绕矿山主业发展战略,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从基建到矿山采剥生产,从质量到安全,从构建和谐地方关系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质的飞跃,与中国铁建一道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继续书写矿山史上的辉煌历程。

攻坚克难 传承铁道兵精神

2007年是乌山开工建设的第一年,乌山第一批建设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成功必定有我”的勇气担当,雄心勃勃的开赴了项目驻地,以铁道兵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开始了乌山项目的建设征程。乌山项目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方圆10公里范围内无常住人口,距离最近的满洲里市还有35公里,气候干燥,降水量少,蒸发量大,紫外线强烈。大草原上荒无人烟,目光所及之处,除了平坦的草原和高低起伏的小山之外,没有任何参照物和遮挡物。按照当地人的说法,一年分两季,夏季和冬季。夏季短,地表最高温度接近40℃;冬季长,最低温度又达到-40℃。

工程建设初期,由于前期矿区施测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时间紧,任务重,乌山建设者就地搭建了六顶帐篷,常常是天不亮就背着全站仪出发,一走就是一天。大草原上没有路,测量人以特有的专业敏锐感辨别着方向,每天要在这片矿区里行走16公里,硬是走出了一条回家的路,正是印证了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由于远离人群,沿途没有吃饭的地方,来回行走路途又远,馒头加咸菜就成了常态。草原上没有手机信号,测量人员通讯除了肢体语言就是吼。俗话说:草原的天气就像一张娃娃脸,说变就变。在野外作业,被雨淋成落汤鸡那是家常便饭,说不定远处美丽的白云飘过来,就是一场雨。每当被雨淋湿了,大家总会在大草原上呼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夕阳下的测量工。冯宏超 摄

最可怕的就是夏季的高温和冬日的严寒,毒辣的阳光赤裸裸的直射在乌山建设者身上,连个遮蔽的地方都没有,为了遮挡强烈的紫外线,不管多么热的天气,大家都穿着长袖衣服,冬天里穿着两条棉裤都难以抵挡夹杂着砂石的狂风,唯一露出的双眼还得戴上风目镜。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乌山建设者没有退缩,而是半开玩笑地说:“在这里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夏天不用穿短袖,省钱了。冬天负重前行,锻炼身体了。”

正是这种乐观的精神和担当的勇气,乌山建设者仅用1个月时间就将全部的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完毕,为后续施工争取了时间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质取胜 树立铁建品牌

项目全体参建员工以战严寒、斗酷暑的无畏精神,克服了纬度高、冬季漫长,施工期短的困难,创造了一个个工程奇迹,树立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形象。

业主准备在2009年10月进行试生产,眼看日期越来越近,但是生产用水设计方案6月份才完成,如果在一个半月内不能完成该供水管线,将对整个生产系统造成严重影响。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的现状,业主首先想到的是中铁十九局。项目马上以大局为重,并向业主承诺在一个月内完成39km的供水管线工程,确保生产顺利进行。

TR100矿用自卸车列队

随后,项目克服了设备有限、人员紧缺的困难,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调配了12台挖机进场,组织项目全体员工参与到供水管线工程中。不管是计划员还是会计员,全员皆兵,白天跑现场,晚上进行图纸研究。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项目按照“人休车不休”的原则,24小时进行施工,安排专职技术员进行夜间值班。

为了能及时解决现场问题,临时搭建帐篷作为施工指挥部,参建员工住在这里,吃在这里。如果说施工是艰苦的,那么最艰苦还是与草原的蚊子作斗争。草原的蚊子又大又毒,虽然每人都配发了清凉油,可是这也难以抵挡草原蚊子的攻势。每当太阳下落,只要有露肉的地方,就有蚊子吸血的机会,一旦被蚊子咬到,就会鼓起一个大包,不挠还痒,一挠就疼,而且越挠包越大,每天大家都会比着谁的包多。

矿用自卸列队运输

在整个供水管线中,有一段800米的沼泽地,机械进不去,人工挖不了,这一度成了完成整段管线的瓶颈。项目经过多方考证,积极与业主沟通,最终采取了先用石头填出一条路,然后再开挖,边开挖边铺设管线的施工方案。在具体施工中,由于沼泽地水量较大,刚挖的管沟在渗水的作用下,一会就淤满了,为了能够在挖完后的第一时间铺设管路,项目成立了一支党员突击队,一边开挖一边抽水,然后由人员穿好水裤跳到冰凉的水中配合挖机进行供水管的对接,每15分钟就得换一个人。虽然每天只能铺设30米的供水管,可是最终还是按时完成了该段管线施工,而且施工质量合格。

在铁建人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履行承诺,提前15天完成该供水管线问题,为业主试生产准备争取了时间,避免了因工程推进滞后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像这样的事情似乎每天都在上演,困难就像一座座大山,等待着有志者的翻越。而铁建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齐心协力 共筑矿山梦

作为建设者的铁建人,无暇欣赏美丽的草原风景,让大家铭记在心的更多的是夏日的酷暑和冬日的严寒,正因为大家有了同一个矿山梦,才能肩并肩、手拉手共同奋斗。

项目始终坚持以安全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效益为口号,十三年来,从施工环节到作业标准,从人员管理到设备管理,时时刻刻都突显出安全的重要性,形成了人人说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项目远程数字化管理中心

十三年来,项目聚焦主责主业,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进矿山施工标准化工作,同时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占领矿区附属工程承揽阵地,先后承揽了一二期选厂土方工程、一二期尾矿坝填筑工程、粗碎站土方工程等,以施工质量高、建设速度快的工作作风,获得了业主各级领导的好评。2009年施工的中国黄金集团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生活区及室外建筑环境,被评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质工程;2010年参建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荣获2010-201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目前项目已经连续中标4期采剥工程,顺利实现了滚动发展的战略目标。

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采场全景

十三年来,项目不断发展壮大,从进场之初的23人到现在100人,从进场之初的帐篷到现在的砖混三层楼,从进场之初的空旷草地到现在的绿树成荫,这一切都见证了乌山项目的发展蜕变,这也说明了项目持续稳定发展的转变,完美实现经济稳步增长。

十三年来,项目以信誉至上为准则,规范项目管理,配合业主和地方政府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比如安排牧区人员就业、加强企地共建等工作,获得了业主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构建了和谐的外部关系。

十年风雨同舟路,不忘初心再出发。乌山项目走过了第一个不平凡的10年,在项目的建设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今后,项目将继续以崭新的姿态,砥砺奋进,扬帆起航,与中国铁建一道,续写矿业新辉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