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坚守在非洲“疫”线的铁建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3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平稳,国外疫情却迅速蔓延。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疫情防控情况不容乐观,在这片非洲红土地上有一群一边抓施工生产,一边抗击疫情的“铁汉”,他们就是坚守拉伊铁路建设战线上的中国铁建人。他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有着同一个梦想:便是早日完成铁路建设任务,改善当地“行路难,事故多”的局面。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这群不畏艰险的筑路者在异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铁道兵精神”。

飘扬在国外的“旗帜”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拉伊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李军,是项目一面行走的“旗帜”。作为一名老党员,面对突发疫情,他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在项目部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领导小组,号召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出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制,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施工生产进度,李军靠前指挥周密布局。看到当地疫情逐步扩散,结合施工现场情况,他决定收缩作业面,停止当地雇员多的作业面,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同时按照近期随时可能全线停工的情况来安排部署下一步施工。

拉伊铁路项目职工向祖国报平安

春节期间回国休假人员较多,项目人手不足,李军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给项目全体成员进行体温监测建立个人档案,定时对办公区、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为更好地因地制宜开展防疫工作,加强防疫宣传,李军搜集整合各方资料,联合公司海外部制作了双语版《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手册》,号召项目部中方和尼日利亚当地员工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餐、常通风、勿恐慌。

雨季来临,李军强忍风湿性关节炎造成的膝关节疼痛,每天坚持步行在各个重点施工部位巡查,实在疼得受不了就吃一颗随身携带的止疼药。为的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施工隐患的排查,不遗漏任何一处疫情防控的漏洞。

李军一直冲在防疫、生产第一线,兄弟们说:“有书记在大家就有凝聚力,就有精神头。”李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在防疫工作中的担当与使命,他的精神让党旗在施工前线高高飘扬,他的奉献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坚守一线的“设备superman”

拉伊铁路项目有一样“举世无双”的“宝贝”。对,就是人称“设备superman”的彭大华,年逾半百的他是该公司闻名的设备专家,在建筑工地跟机械设备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他面庞黝黑,身材瘦小,每天戴顶旧帆布帽穿梭在各种大型机械之间。

自2017年10月到项目后,彭大华一直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国过春节了。本来在2020年初项目安排他回国休假,但考虑到项目临近收尾,后期大量设备需整修退场,大量物资材料需回收清点,物资设备工作较多,他毅然放弃了回国休假的机会。

拉伊铁路远景

拉伊铁路项目处于收尾后期,面对突发疫情,机械设备的整修退租成为重中之重。作为分管设备副经理,彭大华带领设备部和修理班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制定整修方案,编制退租计划,根据设备需求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整修工作。遇到疑难修理故障,查阅资料,反复钻研,基本没有他修不好的机械设备。其貌不扬的他被当地雇员称为“设备superman”。

随着尼日利亚疫情的发展,业主单位通知做好逐步停工准备。彭大华安排员工将机械设备、小型机具、物资材料撤回营地集中存放。带领大家对营地内所有机械设备、配件库房、材料库房进行库存盘点,易雨淋的小型机具、木模板、钢筋等下垫上盖,以求最大程度减少国有资产流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老党员彭大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忠诚。

逆行在非洲的“白衣天使”

自尼日利亚防疫号角吹响以来,在拉伊项目部每天都能够见到一位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毒箱,穿梭在办公区和营地消毒的“蒙面人”。食堂、宿舍、淋浴间所有重点区域一个也不放过。做完消杀工作,顾不上休息立马回到他一个人的“战场”,那里还有同事等着他问诊。他就是项目部的医生吴平,像一台旋转的马达,他永远在工作,一直在忙碌。

三月初,一名春节回国休假的同事返尼后出现轻微感冒症状。作为一名从医多年的执业医师,吴平立刻警觉起来,这时候出现感冒症状,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会不会传染给项目其他密切接触人员?想到这,他认为事态紧急,马上向项目领导建议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因项目检测手段有限,他陪同这名同事去Abeokuta市区医院做胸部X线等各项常规检查,检测结果无异常后,才稍稍松了一口气。为了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该同事隔离期间,都是吴平独自送餐送药。看到同事胃口不好,他又从医师变身为“厨师”,做了病号饭送到隔离点。

拉伊铁路项目开展防疫知识培训

晚上,汇总一天的防疫事务、项目人员健康情况等报表发回国内海外部后,吴平才能静下来通过不太顺畅的网络与身在湖北重灾区的妻儿见上一“面”,互相鼓励唠唠家常。

在吴平看来,疫情不解除,他就要坚持做好服务和管理。这位铁建白衣天使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守自己的岗位。

“不讲信用”的准爸爸

邵琦,拉伊铁路项目计划部长。因为常年奔波在国内外各个建筑工地,与妻子聚少离多,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去年下半年才当上“准爸爸”。特意把假期留到妻子预产期当月,答应进产房陪伴分娩。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他不得不食言了。受疫情影响,尼日利亚所有航班取消,机场紧急关闭,他成了“不讲信用”的准爸爸。

在承担项目计划部工作的同时邵琦还管理着项目全部的当地雇员。疫情初期,项目有427名当地雇员。如何保障这些当地雇员在疫情期间正常施工而不发生群体感染事件,显得尤为重要。

拉伊铁路项目组织开展健康体检

一方面,邵琦组织各工班领工员对当地雇员宣传新冠肺炎及病毒防范工作。纠正他们认为新冠肺炎是由中国人引起的错误认识,使之积极配合中方人员对新冠病毒的防范,以保证施工生产正常进行。另一方面,邵琦主动了解当地雇员诉求。由于中方领工人员与当地雇员之间沟通存在障碍,当地雇员部分诉求无法得到满足,积累过多导致双方冲突加剧,影响正常施工。在疫情期间,邵琦和当地人事经理主动出击,积极地与当地雇员沟通,了解当地雇员的想法,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并与当地州工会保持联系,按时向其汇报现场施工和防疫情况,双方保持信息通畅,维持良好的关系。

邵琦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日结束,项目顺利完工,火速回国抱抱没见过的孩子,告诉他“爸爸打败了病毒怪兽,爸爸永远爱你”。

“逃婚”的工程师

3月20日是工程师漆飞龙30岁的生日,也是他与未婚妻半年前就商量好的婚期。受国内疫情影响,二月份他就忙着退订了婚宴酒席,打算婚礼当天小两口甜甜蜜蜜宅家DIY一场温馨浪漫的微型婚礼,也是个不错的回忆。

未婚妻这边准备着气球、彩带忙得不亦乐乎,小伙儿却经常心不在焉。漆飞龙有他的小“算盘”。原来受疫情影响,项目一部分款项迟迟不能到位,急需下一期计量款来缓解不理想的资金状况。节前安排近期返岗的同事因为身在湖北,无法如期返岗。他明白项目领导没有要求他提前返岗是为他着想,越是这样他越是心急如焚。

但这边是早已订好的婚期,婚礼已经因疫情取消了,这时候漆飞龙再提前返尼,这要如何向未婚妻开口?没想到善解人意的未婚妻看出了他的心思,假装生气地说,“行了,别憋着了,本姑娘再给你一段单身自由时光!但是你这个‘逃婚’的新郎,等疫情过去了,铁路通车了,你得回来负责所有家务!”

回到项目后,漆飞龙开始14天的自我隔离。人在隔离,心在工地。每天电话与驻地工程师沟通上报已完工未计量工程量、交通导改工程量变更单等各项材料。电话与同事们反复讨论现场施工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

终于“熬”过了隔离期,回到阔别将近两个月的工地,漆飞龙又开始与同事们并肩战斗了。白天,他带领当地雇员保质保速地完成改路、改水工程,既是技术员又是工班长。每项工程完工后,又与现场结构咨询一起确认现场已完工程的报检验收,确保后期计量工作能稳步进行。晚上,整理计量所需信件及报检单,安排整理第二天的施工计划。漆飞龙已与未婚妻商议好,待疫情过后,项目完工回国给她一场温馨浪漫的婚礼。

海外疫情考验着铁建海外人的责任担当。防控疫情要绷紧弦,施工生产也要拉满弓。拉伊项目还有很多坚守在施工生产、疫情防控“双战线”的铁建人。他们坚守非洲一线,远离祖国、远离亲人,是非洲防疫战线上的“最美守卫者”。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