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国投扶贫干部:走遍千山万水 想尽百计千方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3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2020年3月初,甘肃及贵州省人民政府先后发布《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公告》《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正安等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定点扶贫县宁县、合水县、平塘县、罗甸县全部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近年来,国投选派尽锐出战,不断加大投入,协助定点扶贫县因地制宜开发苹果、中药材、百香果、湖羊等多个种养殖产业项目,先后派出14名挂职干部,创新开展教育帮扶、消费扶贫、党建促扶贫、医疗保障、专题培训等精准扶贫工作,同时通过扶贫基金引入各类企业投资超6000万元,对定点扶贫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扶贫的过程中,国投的扶贫干部牢记使命,勇往直前,恪尽职守,为定点扶贫县的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付出了大量心血,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

宁县:探索致富道路换方向 废旧窑洞派上新用场

2018年8月,汤红洋被国投选派到甘肃省宁县九岘乡鲁甲村挂职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鲁甲村,位于陇东高原,是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的重点贫困村,它坐落于九岘乡最西端,距县城约50公里,距乡政府约10公里,辖7个村小组,284户,12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55人,贫困发生率约为33%,耕地面积2094亩,其中山地面积1174亩,属于梁峁沟壑地带,塬面狭窄,位于子午岭林缘,立地条件较差。

汤红洋认为,在这种条件下,只能将轻体力、低人口密度的产业作为探索致富产业首选。他听说距离鲁甲村40多公里的一个镇的养殖场在试养反季节蛋鹅,主要销售种蛋,市场前景可能不错。这个消息让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他和村支书利用中秋节假期的时间赶到该镇养殖场,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学习后,认为可以做探索性试验。

在节后开村务例会时,汤红洋就把在废旧窑洞里养殖蛋鹅的想法提了出来,不出意外,会上出现了不少的反对意见。有的说西北地区严重缺水不适合养殖水禽,有的说虽见过有百姓养鹅看家但是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鹅蛋,还有人说网上长篇累牍的养鹅骗局报道说明这事根本不靠谱,更有人说就算养殖成功了不会有市场,西北人根本就没见过吃鹅肉吃鹅蛋的,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堵得他哑口无言。

随后的半个多月里,汤红洋查找养鹅资料,对养鹅知识和市场有了深入了解,让他对在废弃窑洞养殖反季节蛋鹅越来越充满信心。他用以上信息做通驻村工作队和部分村干部的工作,并动员支书找到一名敢于创新又踏实的村民参与其中,村民只负责喂养并学习养殖技术,均分利润。就这样,汤红洋自己出资3万元,支书出资1.5万元作为养殖成本,利用村民的废弃窑洞,在很多人的窃窃私语和阻止声中开始了紧锣密鼓的产业探索。

2019年2月,鹅终于产蛋了。进入2019年4月以来,种蛋价格已由原来的4.7元/枚涨到了6元/枚,他们也累计收回了1万余元的成本,每只鹅当年就可赚100元左右,一起做试验的养殖户,已经表现出今年他自己将养殖1000只蛋鹅的意愿,而且其他群众也开始向他了解养殖蛋鹅的具体过程,村民们的态度由刚开始的冷淡、排斥也慢慢向观望和试着了解转变了。

合水县:脚踏实地谋发展 创新走上致富路

2016年后,国投先后向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庆阳合水县的蒿咀铺乡蒿咀铺村派来了两名第一书记,长期驻扎在村里和村民一起谋出路。几年下来,投入364.25万元解决老百姓的安置问题,投入226万元解决乡村发展问题,把村民们从各个山峁、塬上都迁到了居民安置点的新房,还帮助他们就近当上了上班族,田里种的土豆、树上挂的苹果也都有了销路。

在驻村干部的推动下,电商合作社经营方面也做出了亮点。“公益国投”成了村里的大明星,家家户户都在上面卖过东西。春节后,电商平台付清了所有款项,村里的贫困户享受到了触网的好处。互联网不仅帮村民们出售了许多积压的农副产品,合作社还给到每户200元的分红,共计40000元,钱虽不多,但对于村民来说,是一个喜人的收获。

大山养殖合作社是一个特色项目,国投投入26万元扶持本村的一个致富带头人带着南沟村(蒿咀铺一个自然村)24个单身汉发展养牛产业,原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小伙子们找到了归属,工作可靠、收入稳定,家庭事业都有了奔头。2018年底该合作社当年就分红了43000元,合作社的牛也由77头扩大到了156头。

平塘:刺梨是个好东西

杨林是国投派到贵州省平塘县的扶贫干部,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到平塘后,很快认识到,刺梨资源是该县的一个特色资源,也是脱贫攻坚应该抓住的一个重要资源。刺梨是一种天然的药食两用植物,因其维生素C含量丰富而有“维C之王”的美誉,主要用来生产各种刺梨饮料。平塘县的刺梨资源较为丰富,种植总面积达到15万亩,已挂果面积为7.8万亩,但县里缺少从事刺梨加工的企业。当地村民都知道刺梨是个好东西,合作社、群众种了不少,但是销路一直是个大问题,有些失去信心的群众就把已经挂果的刺梨树砍掉了。杨林在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在刺梨产业方面做一点事情。如果能解决7.8万亩刺梨鲜果的销售、加工问题,就相当于解决了全县刺梨产业的问题,这可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啊。

杨林通过别人介绍,引进了盘州市一家刺梨饮料的加工企业。县里非常重视,对方也很看好平塘的资源优势,招商过程很顺利。为了快速推进项目的落地,他找了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注册公司、选址、跑各种手续,借用林业局的办公室来办公,借用工业园区的房子当宿舍。除此之外,他还极力向外推荐该企业的产品。但是,项目最后花落他家,因为有其它地方开出了极为优厚的条件,能够为该企业免费提供已建好的厂房,简直是“拎包入住”,而平塘条件受限,只能眼睁睁地与一个好机会失之交臂。

经过这一次半途而废,反倒激起了杨林要和这个产业的招商引资较一较劲的决心。总不可能全天下只有这一家从事刺梨加工的企业吧?皇天不负有心人,花了一个多月,东找西找,他总算又找到了一家愿意来平塘落户、致力于刺梨饮料生产加工的企业。为了赶在2019年刺梨果成熟之前投产,实现刺梨鲜果收购、榨汁的目标,工期就相当紧紧了。协调公司注册手续办理、选址、征地,把之前所做的工作再做一遍,督促与此相关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隔三岔五,他都会到工地去看一眼,看看项目进展,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协调的问题,期间也是一波三折,好在工程进度还比较快,品牌注册、设备订货、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杨林深深地感受到,在贫困县,成功引进一家企业并促成项目落地投产并不容易。

罗甸县:走遍千山万水想尽百计千方

地处麻山腹地的罗甸县,少数民族比例69%,是贵州省按照国家深贫县政策重点支持的16个县之一。宋勇亮是国投派到罗甸县的挂职干部,挂职该县常委、副县长,分管招商引资工作。宋勇亮在这个战斗岗位上,围绕该县自身优势、特色资源和发展需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到全国6个省份进行招商考察,带领企业实地踏勘30余次,组织专题会、协调会20余次解决项目落地,实现一批脱贫成效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成功进驻罗甸。

在分管招商工作的同时,县政府还安排宋勇亮协助分管工业经济。由于分管工作的特殊性,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宋勇亮时常风里来、雨里去,五加二、白加黑已成常态,只为能把罗甸的事情办好。八个月内在罗甸3015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基本实现了“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百计千方”。通过不懈努力,2018年在打火机产业链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全部建成后将解决2000余人的就业,实现易地搬迁者“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切实助推脱贫攻坚;以神农本草公司中药饮片加工项目为龙头的医药产业稳步推进,将在基地建设和农户带动方面为罗甸贡献一股巨大力量,未来的工业园区将建设成投资企业的温馨家园、致富港湾。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