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航天科工:万枚爱心蛋"进城"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4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3月27日,176盒共计10560枚印有“精准扶贫”字样的生鲜土鸡蛋,由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驻村干部和养殖户一道,送到后方帮扶单位红阳公司,一同配送入城的,还有50余名职工自发购买的47只土鸡和4440枚鸡蛋。而促成这一笔笔消费扶贫业务的,正是前不久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航天三江驻村干部,这背后藏着一个爱心帮扶故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驻孝昌县的省直工作队返岗受阻。3月16日,航天三江两位在孝感居住的驻村干部张军民、卢天山,得知城区交通管控措施调整之后,立即按要求办理了入村返岗手续,当天两人便自驾回村,成为疫情以来孝昌县域内首个复工的省直工作队。

他们到岗后,迅速对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消杀,同当地村委干部沟通情况,主动参加入村卡口值守并到各村湾走访调查,一番了解下来,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就是村里的养殖户了。近年来由航天三江扶持的成规模土鸡养殖户已达9家,眼下鸡蛋销售成了大难题,尤其是春节过后,当地百姓购买量急剧回落,当前又赶上产蛋高峰期,如不能打通销售渠道,势必给养殖户带来巨大损失。

在实地了解了鸡蛋滞销情况后,工作队第一时间便在“三江爱心帮扶群”和各自的朋友圈发布土鸡蛋销售信息,作为来自红阳公司的驻村干部卢天山,及时将情况反映给该公司党委和工会,希望得到支持。正是这样“牵线搭桥”,便有了开篇万枚爱心蛋进城的故事。据了解,该公司此次购买的176盒土鸡蛋,将慰问给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88名志愿者。

消费扶贫是航天三江党委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得到了后方各帮扶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作为深化与孝昌县委党建工作结对共建的重要抓手,航天三江党委现已将产自仙人石村的大米、菜籽油、松林土鸡、生鲜土鸡蛋等,纳入所属各单位职工福利采购清单,并在位于武汉人才公寓的生活服务中心设置了消费扶贫专区,直接连接农户和超市,常年供应农副产品。

2018年、2019年,航天三江消费扶贫分别为22.63万元、187.85万元,2020年初以来采购金额达53.28万元,消费对象正在向航天三江职工以外群体延伸,驻村干部的私家车变成了零星采购的“物流车”。由于仙人石村自身的种植和养殖规模有限,物资采购已辐射至邻近周边村,此举在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同时,有效地推动了驻点村产业结构调整,激发了当地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航天三江党委勇担这一政治责任不放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3月份还通过孝昌县慈善会定向给仙人石村捐款8.9万余元,用于支持该村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发放给驻点村老百姓。

疫情期间,航天三江123名结对帮扶干部每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回访慰问,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护常识,关心生产生活疾苦,230户贫困户均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春耕生产紧张有序,青壮年陆续外出务工,百姓生活逐渐步入正常轨道。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