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钢铁女侠”的强国梦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0

工作18年,她始终奋战在钢铁生产、科研一线,用埋头苦干诠释“工匠精神”,先后组织和参与了84项关键核心技术、100余个重点产品研究及开发,获得了27项专利、35项专有技术,多项技术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她就是鞍钢敬业爱岗楷模、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厚板部首席工程师李新玲。

李新玲是第一批参与鲅鱼圈5500mm宽厚板项目全线工艺设计的技术人员。她把现场当成“战场”,白天跟踪工艺调试,与同事探讨技术问题,夜晚整理数据资料,撰写跟踪调试报告,“连轴转”成了工作常态。李新玲的同事都说:“她把自己交给了事业。”在生产现场,她成为大家技术质量工作方面的“指南针”。1127米长的生产线、74个岗位,97个技术质量管理制度、400个钢牌号的工艺要求,李新玲都了然于心。对她来说,实现强国梦的第一步就是学习:“没有什么秘诀,就是靠不断学习,才能练就绝活儿。”

让李新玲引以为傲的是,对厚壁大口径高强度管线钢X80M的研发,并成功应用在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中。X80M从试制到稳定供货的两三个月时间里,李新玲带领技术团队随时跟钢,即使国庆节长假也天天到现场跟钢,随时监控钢种数据和指标变化。最终,她们攻克了多项技术瓶颈问题,实现了批量稳定交付,制管企业送来一面写有“匠心精品,魅力质量,精诚合作,引领发展”的锦旗。此刻,对李新玲和她的团队来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新玲深深热爱自己的工作,她常说:“鞍钢是我实现钢铁强国梦的舞台。”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遭遇瓶颈,她总是全身心地去解决。当问题迎刃而解的时候,无论是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还是给企业带来的效益,都会让她倍感欣慰。

供沪通大桥的Q500qE桥梁钢是国内首次应用强度级别最高桥梁钢种,李新玲带领技术攻关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大胆提出超级控轧工艺,成功突破Q500qE桥梁钢特厚规格技术“瓶颈”,顺利实现批量生产,仅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完成工业试制和首批合同供货,供货进度超出用户期望,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在李新玲和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桥梁用钢先后供货国内外4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填补国内空白,助力“国轮国造”;管线用钢先后供货西气东输、川气东送、中俄东线等国家重点工程;纵向变厚度钢板轧控技术通过国家级鉴定并实现实体应用,工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500多万吨优质产品,3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连通海内外,服务大国民生,李新玲和她的研发团队使鞍钢中厚板品牌发出耀眼的光芒,使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形象深入人心。

2017年,国家加大智能制造实施力度。李新玲又将目光锁定了智能制造。在无行业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他们提出“钢铁厚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成功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也是国内首条智能制造示范、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的中厚板生产线。

鞍钢已经进入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工厂的建设迫在眉睫,李新玲坚信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平台建设,企业质量控制水平、工序管控能力、产品研发效益均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