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机集团汪又宁:“农”墨重彩写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4

在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有这样一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斗的基层干部。他去之前,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镇东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他去以后,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抓项目、暖人心,带领镇东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省定脱贫摘帽目标,以踏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村民认可。他,就是有着33年党龄的扶贫干部汪又宁。

凝心聚力构筑战斗堡垒

2018年3月,苏美达股份党委决定选派汪又宁参加江苏省委驻泗阳帮扶工作队。汪又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揣一颗炽热红心,来到距离南京市230公里的镇东村,开始为期两年履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生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精准脱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

汪又宁从实际出发,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村级组织建设。帮助制定完善村组干部定期学习、议事决策等制度,先后选派多名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年轻党员进村班子,选派致富带头人参加县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有效促进村“两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村班子和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2019年底,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镇东村新建了800㎡党群服务中心,集聚劳动就业、计生服务、社会保障、电商超市等10余项功能,村委干部集中办公,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提高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能力。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镇东村“两委”班子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氛围浓厚,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服务、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真正发挥出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右二为汪又宁

深入调研谋划脱贫思路

为准确把握村经济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汪又宁认真细致地走访调研。2年来,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办公地的会议室中、在扶贫项目的建设现场、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里,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村里大大小小各种情况他都了然于胸。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汪又宁在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脱贫愿望有了比较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制定帮扶工作规划,明确镇东村发展方向。

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

“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村舍荒凉”,提起镇东村,汪又宁对进村的第一印象记忆犹新。村里信息闭塞,村民普遍存在“等靠要”的惯性思维,要想致富并不容易。

“说一千道一万,让村里每个人腰包都鼓起来,才是扶贫的好结果。”

镇东村有种植秋桃的传统,但由于完全依靠露天栽培,修剪技术落后,造成秋桃成熟后裂果严重、产量低。经过反复论证,汪又宁提出修建果蔬产业园,一方面对村里秋桃种植产业进行改造升级,精心选配优质苗木,增加黄桃、水蜜桃、冬枣等桃果品种,在桃园区域建设避雨大棚,对桃树进行科学修剪,保证秋桃产量和品质;另一方面在产业园中新设蔬菜大棚,鼓励村民集中种植优质蔬菜。果蔬产业园项目还增加了冷库建设和道路铺设,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增产增收。

在园区修建过程中,面对设备紧缺难题,汪又宁多次协调资源,帮助镇东村引入旋耕机、拖拉机、田园管理机等设备。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投资250万元(含苏美达股份帮扶资金50万元)的300亩果蔬产业园项目顺利建成,园内2个高标准化温室连栋蔬菜大棚已开始产生效益,村里已有约30位村民在蔬菜园务工,年人均增收达4500元。

投资100余万元(含苏美达股份帮扶资金40万元)的1024㎡标准化厂房业已竣工,并与卢集镇峰创五金厂签订多年租赁合同,将为镇东村带来租金收入,能带动数十名低收入农户进场就业。此外,在村周边建立的高炮广告牌和站立式广告牌也已产生收益。

汪又宁十分重视消费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意义,召集全镇各村支部书记统一思想、征集建议,整合镇东镇农副土特产品资源统一对外销售,逐步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大米、鸡蛋、果蔬供销途径。

两年来,镇东村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7万元达到如今的28万元,户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省定脱贫摘帽目标。

关爱孩童共建温馨乡村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两年来,汪又宁整合苏美达股份和镇东村优势资源,扎实开展教育扶贫。为让苏美达股份“故事田”项目早日惠及全县,他多次前往县教育局与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掌握全县43所村部小学的整体情况,反复核实相关数据,确保一个学生不落下。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教师节前夕,顺利开展“故事田”教育公益体验活动,与泗阳县教育局、县村小教师共同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在村小儿童的心田,并逐步打造苏美达股份对泗阳县2400余名村小师生的长效帮扶机制,创新教育扶贫新模式。

在引入“故事田”公益项目的同时,汪又宁还协调苏美达股份资源,向泗阳县42所村部小学的2675名学生捐赠自主品牌“伊顿纪德”校服,帮助解决现实问题,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帮扶工作虽然辛苦,但给汪又宁留下的却是美好的回忆和无法割舍的情感。今年3月,在任期结束时,汪又宁克服膝盖旧伤复发、家人病重住院等多重困难,再次请缨参加新一届帮扶工作队。他态度诚恳、眼神坚定,“我离不开那一片热土,离不开那里的农民兄弟,能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继续做一名帮扶队员、驻村第一书记,是我莫大的光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苏美达股份将和汪又宁一起,咬定目标、坚持不懈,进一步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拓展贫困群众就业渠道,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力量。

 

点击图片 直达链接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