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煤地质总局魏宝国:春风化雨润万物 无私奉献真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2019年9月26日,在青海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精准扶贫表彰大会上,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青海煤炭地质局(以下简称“青海局”)派驻的扶贫干部魏宝国同志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青海局获得2018年定点扶贫海北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魏宝国扎实苦干的工作成果,更是青海局党委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总局党委工作部署,履行央企使命担当,为党的脱贫攻坚大业交上的一份成绩单。

贫瘠的深山,寂静的村庄,深秋夕阳下的袅袅炊烟,这是魏宝国2015年10月到碱沟村时留下的第一印象。正如青海高原大山深处所有不知名的村子一样,碱沟村远离镇区的喧嚣,自有一份闲云野鹤的宁静,而对于到这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他而言,眼前这一切在城市生活中欣赏不到的景致却难以吸引他。因为他深知肩上胆子不轻,青海局党委的嘱托不能辜负,要让碱沟村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期待更不能落空。这个“第一书记”,要干好就得下狠功夫!

从踏入村子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开始谋划着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心里想到的,眼里看到的都是可以运用到脱贫致富中的各种资源。很多亲戚朋友不理解他,说他放着舒服的办公室不坐,偏要跑到山沟沟里吃苦头;孩子质疑他,正当同学的父母陪伴在身边共同为高考助力时,自己的父亲却要到山村里去。身边的声音,他在听,但他更清楚梦想要靠着还有精力的时候去实现,于是大山深处的碱沟村多了一位人人交口称赞的“魏书记”。

初到碱沟村,魏宝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遍这里的每家每户。碱沟村共有252户,但居住得极为分散,第一次来的时候他还跟村书记开玩笑说碱沟村的“沟沟弯弯”比得上互助的十八盘,然而就是这些“沟沟弯弯”,他走了无数遍。魏宝国工作细致,只要进了一户人家,他就会把情况事无巨细地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因为不太标准的青普话,他会特意把说话的速度放慢,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准确的回答。每当他看到村民们即使条件再困难也要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自己时,他在推辞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最终,通过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不同方面的情况,碱沟村共识别出贫困户36户,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从此,这36户贫苦户被魏宝国天天挂在嘴上,惦在心里。

36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各有不同,魏宝国深知脱贫致富不能“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于是他采取“一户一法”,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户进行了分类施策,考虑到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综合性的帮扶措施。

碱沟村一社的贫困户刘长生,因为儿子刘文春患了脑瘫,原本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夫妻二人只能留在家里照顾患儿,多年来高昂的治疗费用几乎掏空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魏宝国及时为他们制定了低保兜底加大病救助的帮扶计划,并且积极协助刘长生办理临时救助等手续。工作之余,魏宝国带妻子去医院探望刘长生一家,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目前刘文春已经能够独立行走,孩子的乖巧懂事给家庭带来了久违的笑声。

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碱沟村传统产业优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魏宝国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引导有意愿的群众投入种植、养殖业,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将县级下达16户58人的37.12万元的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投入到海北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的方式实施资产收益,人均收益640元,每年的收益金已按时打入脱贫户的账户上,为脱贫户家庭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将6户24人的15.36万元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投入到奶牛的养殖产业中,购买西门塔尔13头,截至2019年10月底,已繁殖牛犊14头,销售牛犊10头,收入达5.7万元。为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设立生态管护员19人,每人年收入15000元;护路员2人,每人年收入4000元;公益性岗位2人,每人年收入1.8万元。同时,认真落实低保兜底、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等帮扶政策,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行产业发展扶持,打破了传统单一收入的瓶颈,拓宽了的增收渠道,为贫困家庭脱贫发展增添了动力。2017年底碱沟村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的既定目标,进入巩固期。

扶贫工作开展得越深入,魏宝国就越发认识到自己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就向坚实的后盾青海局反映了情况,在他的积极汇报和沟通协调下,青海局中层以上的50名干部职工分别与碱沟村32户贫困户采取“多对一”或是“一对一”的方法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并进行了登门认亲和慰问,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了“城里亲戚”。他们关注贫困户脱贫动向,每年至少4次进村入户关注“亲戚”的生活状况,积极为他们谋划致富蓝图。

魏宝国知道贫困户中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考上大学后为学费犯了愁,他积极主动向青海局领导汇报。领导们当即召开会议,制定“金秋助学”计划,给予村里的大学生本科4000元,专科3000元的帮扶款。每当假期到来,回家的大学生们都会给“魏爸爸”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小鸟飞出深山,成了翱翔天地间的雏鹰。得知村民李伟女儿李娜国患病治疗费用成了家庭沉重的负担,魏宝国又向局领导反映了情况,在青海局全体职工的爱心帮助下,为这个家庭送去了2万元的捐款,也搬去了一块压在李伟夫妇心底的“大石头”。当得知村里二社到五社的道路硬化因路线改变,部分路基无预算导致硬化工作受阻,通过魏宝国的桥梁作用,青海局又投入14696.7元资金,使道路硬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几年来,青海局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金秋助学、扶危济困、劳务输出等帮扶工作,让碱沟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敞。

碱沟村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贫困户的脱贫路子就是要走出去,村里很多人也都有外出务工的意愿,但由于掌握的技能不多,没有可靠的务工渠道,一些年富力强的中年人甚至年轻人只能在家务农。魏宝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和单位领导的通话让他的心思活泛起来,他立即联系了青海局下属单位105队、132队、岩土公司、华辰大酒店等相关用工单位,为村里的务工人员提供了管吃住,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的工作岗位。

“电商扶贫”是魏宝国开展扶贫工作后学到的新名词,在查阅相关资料,并结合碱沟村实际进行分析后,魏宝国也将电商扶贫纳入了碱沟村的扶贫计划。村里的农畜产品可以依托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农村电商发展起来后也会提供生产、包装、物流等各类工作岗位。魏宝国积极协调,为碱沟村进行网络全覆盖,并利用微信群等平台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普及电商知识,为下一步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党员,自从他到来后,碱沟村的党员都被他发动起来,积极为全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在村里的党员大会上,党员们都乐意让他讲讲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原本气氛沉闷的大会越来越活跃。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碱沟村脱贫致富贡献了不少好点子。2019年,青海局机关党支部与碱沟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脱贫共建最后一公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在田间地头的深入交流,更让碱沟村村民看到了青海局真扶贫的决心,也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魏宝国担任碱沟村第一书记已经5年多,时间让他成了碱沟村的一员,也让村民们知道了在省会城市西宁,还有一家关心着他们的央企叫青海局。

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因为有无数像青海局一样履行着担当与使命的央企,因为有魏宝国这样奋战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定能如期实现。(张海霞)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