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曹帅:大路上的扶贫小将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30

4月的清晨,烟雨朦胧,大路村还沉浸在睡梦中。只有“啾,啾”的鸟啼声伴随着一个默默前行的身影。微风轻拂,带来泥土的气息,混着些青草的香味和各种花的幽香。轻轻地吸一口空气,曹帅又继续往村子深处走去。

大路村,位于广东省西北部,隶属于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全村3124个村民中,贫困户为70户159人,贫困发生率5.2%。通过多年来的帮扶,该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为全面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派出精干人员驻村,其中,有一位戴着黑框眼镜,年纪尚轻的90后湖南小伙在当中显得格外夺目。2018年8月,中铁二十五局电务公司的曹帅受该集团公司委派,前往大路村,担任中铁二十五局驻村扶贫队长。

曹帅在二十五局召集扶贫队员时主动请缨。90后的他,怀着满腔热血,远离家人、同事、朋友,忍着穷乡僻壤的孤独寂寞,来到了大路村。

与村小组长探讨种植业发展

“初来乍到,看着崎岖的山路和不甚完备的基础设施,我十分惊讶。没想到,这里还藏着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村落。”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曹帅对初到大路村时的景象记忆犹新。“婴儿学走起步难”,对于扶贫工作,曹帅是个新手,但他深知,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坚持扶持对象精准,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身为工程人,传承铁兵精神,早日带领村民脱贫。”曹帅立下愚公移山志。

曹帅有着工程人独有的特点,适应性强,肯吃苦,能干事。起早摸黑,跟随前任队长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走遍11个自然村,初步了解70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随后,他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认真走访,仔细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口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及收入来源,户户见面,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100%。即使存在语言不通,方言难以理解的障碍,曹帅还是通过从日常生活问起,聊起居饮食,聊医疗保障,聊就业增收等拉近感情,逐步增强双方的了解,借着合适机会,一点一点宣讲国家扶贫政策。“每一个贫困户家里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只有多关注关心他们,多和他们交流,让他们觉得扶贫队是自己人,才能打开他们的心扉,切实了解致贫的关键所在,让贫困情况由枯燥的数字变为具体的详情。”曹帅笑着说。

给贫困村民送口罩

长调村的贫困户老黎将近50岁,身患残疾,中风偏瘫,小孩上初中一年级,家里仅靠妻子在玻璃厂务工。怎样才能让老黎一家增收?曹帅与扶贫队、村主任研究后,决定帮助黎大叔开展鸡苗养殖。起初,黎大叔是有抵触情绪的。但曹帅没有放弃,一次次上门讲“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讲养殖鸡苗的利润和前景,讲其他村里扶贫项目给村里和村民带来的切实效益和变化,讲扶贫队从养殖到销售可以提供的帮助。“我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一有空就跑到他家。为此,我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穿坏了两双鞋。”说到这,曹帅指了指他脚上有些开裂的鞋,俏皮地说。

经过曹帅的说服引导,加上看到别人家也动起来了,黎大叔的思想终于发生转变。一个多月后,他主动找到曹帅,表示愿意试一试。这令曹帅欣喜不已,马上给他分配了50只鸡苗,发放了100斤饲料并协调了中铁二十五局的扶贫款1000元。曹帅还着手安排让黎大叔加入一个小规模村养殖基地,解决他销售的后顾之忧。看着黎大叔夫妻和孩子的生活有了改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曹帅感觉心里甜甜的,又沉沉的。“‘获得感’是扶贫工作中经常提到的一个概念。让村民致富奔康,让村民切实体会到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村民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这就是我所认为的‘获得感’。身为铁建人,加入扶贫工作队伍,看到村民眼中对于脱贫的渴望,让我不断提醒自己,我要牢记我的使命和初心。”

与学校老师督促贫困户学生网课学习

在谈及教育扶贫上,曹帅深有感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一直都认为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但大路村对于教育并不是特别上心。家长不太关心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导致孩子们缺乏学习动力,有些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学校就在我宿舍隔壁,我经常会抽空去学校和老师、校长沟通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再到村民家里,和家长、孩子聊聊学习的重要性和一些学习方法。”在走访的过程中,曹帅发现有一户人家小孩令他格外注意。小印今年10岁,正在上小学四年级,成绩名列前茅;一家3口,母亲残疾,只有靠父亲外出养猪谋生。小印虽然是个男孩子,但并不外向。曹帅经常会去他家和他聊聊工作,聊聊自己的生活,聊聊外面的世界,鼓励他多读书,放宽眼界和心胸。曹帅看他缺少学习用具,加上天气日渐寒冷,便自掏腰包买了一套学习用具,一件冬服,还送了一本《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新校服喜欢吗?”曹帅和学生们交谈

“调整心态,放低姿态。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要融入村民当中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扶贫工作要先暖心。看到贫困户们脸上满足的笑容,就是我作为扶贫干部最大的快乐和满足。”问及他对扶贫工作的感悟,曹帅如是说。

这些只是曹帅到大路村工作以来的点滴。在大路村,还有很多和曹帅一样为脱贫攻坚而努力的人。正是因为有他们着力做好精准识别、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惠民工程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大路村扶贫四年规划中的扶贫项目已全部完成,集体经济收入已经办理入股分红实现每年最低增加收入5万元,贫困户70户159人已全部达到实现脱贫。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