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东方电气集团杨强:贫困户的“家里人”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9

凉山州昭觉县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这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调研,高度关心关注的地方。

2017年,杨强受东方电气集团委派挂职昭觉县副县长,两年多来,他坚守扶贫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落实东方电气“‘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机制,‘百千万亿’脱贫攻坚工程”规划要求,用心用情工作、精心精准施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里人”。

走出大山进市场

唱彝族歌,跳彝族舞,脸上泛着高原红。在山间地头跑了两年多,杨强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昭觉人。

“这里有绿色生态的土豆、玉米、荞麦,还有吃野菜喝泉水长大的乌金猪。”说起当地资源,杨强如数家珍。

然而交通不便、产业落后的现状,导致商品、信息流通不畅,当地的优质农产品资源难以转化为商品,最终结果就是当地贫困户无法深度融入市场经济大潮,无法享受市场效应带来的财富增长。

“要把这些山里的宝贝送出大山,送入市场。”在贫困户的田间地头、锅边灶台,杨强逐渐摸索总结出“乡党政+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统一收购农业特色产品,保障农户稳定增收;通过特惠农业合作社参股分红的形式,把产业扶贫的红利分到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户持续分享产业效益。

在杨强的策划、协调下,东方电气在重点帮扶的昭觉县特布洛乡先后捐建了东方特惠苦荞产业园和东方特惠乌金猪产业园。

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一年以来,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特惠农业合作社所属11个村,每村集体经济分红近10万元。

“晒着太阳”奔小康

2019年4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计划的通知》。按照要求,该批光伏扶贫项目必须在2019年底之前实现并网发电,才能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享受20年期每度电增收0.35元的政策补贴。

“我们东方电气是发电设备行业的一流企业,而平均海拔2300米的特布洛乡光资源丰富,行业优势加资源优势正是天作之合。”杨强下定决心要在2019年底前把光伏电站建起来。

在由东方电气捐资设备、昭觉县政府负责建设的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确定以后,作为县政府分管领导的杨强,就带领相关单位进入了“加快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的快节奏。

7个月时间,20个光伏电站,全部建成才能享受政策红利。杨强化压力为动力,带领团队跑遍了适合光伏发电的每一个山头,克服了天气恶劣、交通不便、材料紧缺等一项项困难。

2019年12月20日,最后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了。杨强站在库木哈瓦村的山巅,看着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太阳能电池板,禁不住长长松了一口气。

20个光伏扶贫电站每年收益将超过600万元,持续20年。项目收益覆盖昭觉全县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杨强与他带领的项目团队再一次向昭觉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晒着太阳奔小康。”当地群众传说着光伏电站带来的变化。

战“疫”战贫保全胜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加了脱贫攻坚难度。杨强早早就返回昭觉,在完成隔离观察后,几乎每天都要下乡下村实地督导扶贫和防疫工作,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

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杨强把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今年的三月份,他带领自己联系的乡干部,编制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村级挂图作战一览表,引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对贫困户各项数据尤其是收入进行摸底分析和精准施策。

3月25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到昭觉县开展扶贫调研时,杨强介绍挂图作战一览表

他说这是在为今年的全面收官做“健康体检”,每户贫困户摸底分析的结果就像是体检报告,有了体检报告咱们才能对症下药,缺啥补啥。这样才能为贫困户精准“把脉”,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这种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试点实施后,使贫困户的脱贫过程全程受控,受到昭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在昭觉县特布洛乡政府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块擦得光可鉴人的奖牌,奖牌上“给予昭觉县特布洛乡党委记集体一等功”的字样,让特布洛乡党委书记马比小龙的心里满满都是自豪感。

“这是我们党委获得的最高荣誉。不仅仅是我们全体党员真抓实干的结果,还应该感谢东方电气对我们的真心帮扶,感谢杨县长给我们带来的好项目和好方法。我们就是一家人。”回忆起获奖过程马比小龙动情地说。

“作为扶贫干部,心里装着老百姓,行动为了老百姓,老百姓自然和你一条心。”长期扎根扶贫一线,把他乡当故乡,杨强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以务实的作风冲在前、干在前,克服重重困难,狠抓工作落实落地,得到了凉山州委州政府、昭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当地贫困群众的广泛好评,展现了央企扶贫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