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南方电网:“山歌干部”罗兴国的扶贫“妙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为布依族的孩子,唱山歌,行。交心,一如山歌润民心,罗兴国也在行。

唱山歌结缘村民

“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当地致贫原因,才能想出应对办法,挖掉穷根。”作为南方电网扶贫“兄弟连”中第一个驻村的扶贫干部,2016年4月20日,上任伊始的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派驻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新塘村的扶贫干部罗兴国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与贫困户促膝长谈。

有一次,罗兴国到格冗组走访。因为不熟悉,村民话不多,气氛有点僵。罗兴国灵机一动,即兴唱起了山歌:“我也是个布依人,今天到此来访贫;宣传党的好政策,共同努力挖穷根。”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村民抢着和罗兴国聊起家常来。

罗兴国说:“新塘村少数民族占了三分之二,以布依族居多,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唱山歌。”罗兴国出生于紫云自治县同心村的布依族家庭,记忆最清晰的是,布依人总爱将生活中的点滴用山歌唱出来,或表达志向,或传递爱慕。

山歌成了布依人的精神食粮,也成了与村民交心的“敲门砖”。仅三个月的时间,罗兴国摸清了新塘村217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穷,田地几乎空着,只会饲养鸡和猪,但不成规模,且病死率高,一年到头家里没什么收入。

罗兴国用山歌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与村民交流感情。(谢祖虹 摄)

同时,罗兴国发现:村里有水泥硬化路的地方,村民的收入均比未通硬化路的地方略高一些。于是,罗兴国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以“新塘村加强硬化路修建助力脱贫”为内容写了请示报告,报镇政府同意后呈给县政府。

功夫没有白费。9月10日,总造价145万元,长2.9公里,厚15厘米,连接翁扛、翁坝、长冲、扯角塘四个组的水泥硬化路工程开工。尽管村委事务繁忙,但罗兴国还是坚持同村民一块修路。

“管他山高路又长,汗水如注湿衣裳;只为滚滚财富来,肩挑背扛修路忙。”罗兴国边修路,边和村民对起山歌。罗兴国说:“虽然修路面朝黄土、头顶烈阳,条件十分艰苦,但当大家唱起山歌,干劲都更足了。”

10月28日,硬化路竣工。罗兴国情不自禁地对村民说:“这是我驻村以后为你们干的第一件实事。干成了,我由衷地高兴。”

罗兴国查看种兔的健康状况,并仔细检查每个兔笼的饮水设备是否良好。(谭镇林 摄)

用山歌做好防控

“疫情防控很重要,待在家中不乱跑;一人患病一屋忧,身体健康全家好……”63岁的雷仕秀,家住马槽井组。2020年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她主动宅在家里,唱起了罗兴国自编的山歌《战“疫”情》。

提起这首山歌,雷仕秀老人夸赞:“我太喜欢这首歌了,一天可以来回唱几十遍,有了它我一点也不觉得无聊,还可从中知道疫情防控该怎么做。”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罗兴国全身心地扑在了战“疫”最前线。罗兴国说:“疫情防控工作在农村真的很难做,村民大多没有什么文化,与外界接触又少,当你和他们说新事物时,总觉得你是个骗子。”

面对这样的情况,罗兴国先是和村支两委拿着疫情防控的文件挨家挨户宣传,但很快发现村民大多各忙各的,压根没几户会认真听。罗兴国心想:照这样下去,就算腰累弯、腿跑酸、鞋磨烂,也起不到多少效果。

有重要事情,罗兴国和村支两委的干部都是到村寨去,以恳谈会、院坝会的形式向村民传达。(谢祖虹 摄)

在回村委的小道上,罗兴国听到了村广播正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突然想到可以将之编成山歌唱给村民听。于是大年初一的晚上,罗兴国熬了一个通宵,一口气写下了三页六十多行的山歌《战“疫”情》,第二天一早便通过村广播亲口唱给村民听。

果不其然,《战“疫”情》一经播放,就在村里传唱了起来。“简单、通俗、易懂。”村民王小翠笑着说:“要说我们学什么最快,无疑便是学唱山歌了。”

唱《战“疫”情》的村民越来越多,重视疫情防控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罗兴国说:“村里大多亲戚连着亲戚,只要有一个人开始重视疫情防控,周边的人也都会受到感染。甚至有些村民还会主动当起宣传员,成了中坚力量。”

通过山歌直达人心,疫情防控工作也从最初的“跑断腿”变得事半功倍。

罗兴国笑着说:“无论是战‘疫’还是战贫,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找对了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便一定能无往不胜。”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