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幸福自己“挣”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06

2012年开始,东方电气定点帮扶阿坝州壤塘县。特别是四川省确定东方电气定点帮扶壤塘县以来,全集团把全力支持壤塘脱贫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派出优秀干部,投入财力物力,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帮扶工作。2020年2月18日,壤塘县高质量实现“摘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巴尔滚要养鸡

2020年4月的壤塘,冰雪还未融化。石里乡下大石沟村的巴尔滚找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派驻壤塘县扶贫干部王彬,商量着一起到成都寻鸡苗的事。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部分地方禽流感影响,今年的鸡苗很难找。东方电气帮扶下大石沟村集体的1500只跑山鸡鸡苗,已于去年年底订货。巴尔滚要养500只鸡,是3月份才决定的事,所以鸡苗还没找到。“巴尔滚要养鸡”,几天之间,这个消息在下大石沟村不胫而走。“我们很支持你养鸡,鸡苗的事我们帮你想办法,鸡养得好,我们还要给你奖励。” 王彬找到他。

“巴尔滚要养鸡”,对下大石沟村来说,是里程碑的意义。

第一个“吃螃蟹”的文胜学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励志不是凌空蹈虚,最终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东方电气的扶贫干部们每次入户走访都耐心地给贫困户宣传党的政策,着力解决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受传统观念影响,壤塘当地发展村集体养殖业很困难,更别说发展个体户养殖。扶贫要扶志,关键是“扶实”。东方电气打出了“优先发展村集体养殖业、进一步促进个体户发展养殖业”的“实招”,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出资捐赠帮助下大石沟村建立了合计374头的牦牛养殖场,聘请贫困户养殖牦牛,通过“牦牛险”降低养殖风险,激励当地藏族同胞幸福自己“挣”,取得了很好的收益。

2019年,东方电气帮助下大石沟村在村委会旁建立了跑山鸡养殖场,受到了当地村民冷遇,甚至一段时间无人愿意来养鸡。东方电气派驻壤塘县扶贫干部张辉和王彬将目光投向了稍有家禽养殖经验的文胜学,迫于观念压力,几次接触感觉收获甚微。2019年4月的一天,文胜学所在麦尔多寨通寨硬化路施工,张辉、王彬从2900米海拔的河谷地带徒步3小时到达海拔3400米的文胜学家里,通过3个小时推心置腹的交流,文胜学愿意顶着压力养鸡、养蜂,张辉、王彬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东方电气帮扶建立的跑山鸡养殖场

东方电气派驻壤塘县扶贫干部张辉(右一)、王彬(右二)说服文胜学(左二)签下跑山鸡养殖劳动合同

在养殖场里,文胜学负责800只鸡的“衣食住行”,从早忙到晚。对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文胜学,刚开始不时有人在一旁指指点点,张辉、王彬不厌其烦地对这些村民做思想工作,文胜学也常常教授村民养鸡技术。慢慢地,有的村民愿意将自家余粮卖给养鸡场。

思想的“寒冰”在慢慢融化。

跑山鸡养殖场中的文胜学(右一)

“1+4步法”培养致富带头人

2019年10月,800只高原生态跑山鸡一出栏即售空,2020年,东方电气帮扶下大石沟村的跑山鸡养殖场扩大规模至1500只跑山鸡,这是帮扶下大石沟村转变传统观念的“面”。“巴尔滚要养鸡”说明东方电气的“实招”奏效了,这是下大石沟村村民主动转变传统观念的“点”。

同时,东方电气帮扶下大石沟村建立了32000棒的青杠木耳种植基地,带动了一户个体示范户(更让谢拉)种植了3000棒。文胜学、巴尔滚、更让谢拉是东方电气“以点促面”培育的致富带头人,东方电气通过村集体经济带入,个体种养殖补贴、技术服务、市场开拓及出栏/丰收奖励的“1+4步法”,强化激励致富带头人带富潜力、提升致富带头人带富能力,真正提升了壤塘县脱贫的“造血”能力。

个体示范户(更让谢拉)的青杠木耳种植基地

张辉、王彬已在四川广汉市帮助巴尔滚寻到500只鸡苗,将于5月份运到下大石沟村。走上带头致富的新路子,会有更多勤劳的文胜学、巴尔滚、更让谢拉站出来……(张辉 周剑航)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