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华电新疆公司:打造幸福瓦克瓦克美丽画卷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到中国华电集团定点帮扶的瓦克瓦克村,眼前是这样一幅美丽的画面:蓝天白云下的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被绿树簇拥着的一栋栋房屋,披上了紫色、粉色、蓝色、橙色、黄色、白色等多种色彩,整个村子处处充满了斑斓的艺术气息,置身这里,宛如世外桃源,美好祥和。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瓦克瓦克村,这个位于新疆阿图什市郊的农业小村庄,紧紧依靠党的好政策,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办起了工程公司、农业合作社、蘑菇种植基地,2019年底,全村整体退出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瓦克瓦克村,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关于美的乡村振兴运动。

“我们3小队一致要求,用粉色来刷墙,艳丽大气!”“我们5小队喜欢蓝色,和天空一样辽阔深远,我们就要用蓝色。”“你们呀,都不如我们6小队,明显是橙色好看嘛,又阳光又热闹又欢乐!”4月1日,在一号会议室里,参加村民代表大会的各小队村民正在积极讨论的为墙体的颜色。

“这是把我们村建设成为真正符合城乡间的生态缓冲区的旅游村要求。村里脱贫了,我们更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村民在通往小康的路上拥有更幸福的生活。我们村离市区只有三公里,利用我村距离城市近的优势,坚持“一村一品”,把青壮年留在农村,平衡城乡经济,发展特色农业吸引旅游者。我们后续将我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新乡村、城乡之间的生态缓冲区和文化休闲地,这就要求我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通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优化乡村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和游客的旅游体验。”中派第一书记奚科伟表示。

精准意味着实事求是

一年前,奚科伟受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派遣,来到瓦克瓦克村任第一书记,他同时带来的,还有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八字理念。

在奚科伟看来,“精准”意味着实事求是。“群众能够组织起来为自己幸福而奋斗,而共产党的作用就在于为群众指明方向。”奚科伟说,“我们不搞虚的,不做形式主义,召开村民大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听取村民的意见制定相应的工作安排。”

4月1日的村民大会上,全村在布置了美丽乡村第二阶段建设任务,门口廊道两边围栏内种植蔬菜、花,大家伙提出了各小队任选一种颜色刷外墙,每个小队都充分自由选地择了喜欢的颜色,房屋和外墙上涂上了漂亮的色彩。

“以前的五颜六色的网红村庄只在电视里见过,如今没想到美就在自己身边,我觉得很漂亮我很喜欢粉色。”村民孜来汗·米吉提说。

在孜来汗·米吉提家粉色的安居富民房前,笔者为他们一家拍了一张全家福。调皮的孩子们在镜头前比着心,一家人的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

依托党的好政策,2019年底孜来汗·米吉提一家搬进了新建的安居富民房。新家干净漂亮,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印花的墙壁上,贴着一个大大的福字。丈夫塔吉买买提·托合提除了跑运输,还在附近的农资店里工作,家里的经济越来越好,一家人生活得幸福踏实。

朝着小康路上自信前进

路要怎么走,基层要怎么带着村民干,经过深入调研,瓦克瓦克村党总支制定了一条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脱贫攻坚实践,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村里实施退耕还林,在土地流转基础上,建设了350亩生态果林。6小队村民阿卜杜外力·阿布都热西提在不仅享受到了村委会土地流转的福利,成了村生态果林项目的股东,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林业工人,不仅能分红还有工资拿。

3小队村民努尔买买提·阿卜杜热合曼成了村集体企业“阿图什善水兴农工程有限公司”里的一名水电工,挣的钱全部交了妻子管理,“第一书记告诉我们家里理财要有计划,要防范风险,不能像以前一样早上挣钱、晚上花完,现在家里帐钱都是老婆管,我只负责挣钱,生活幸福我很满意。”努尔买买提·阿卜杜热合曼笑着说。

7小队妇女艾力木古丽·阿不力克穆在家门前种上花,屋后的院子里栽上了菜,“村里在进行最美庭院的比赛呢,我可不能输给其他的姐妹们,我想拿奖被表扬!”

乡村治理向美而行。瓦克瓦克村把村庄清洁行动与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以家风建设为抓手提高乡村居民的个人素养,促进农民群众的全面发展,促进家庭文明与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与深厚的发展潜力。

在村庄清洁的基础上,瓦克瓦克村进行了第一届“瓦克瓦克好人”评选活动,讲故事、议家风、晒幸福,如今,村民收入越来越高,环境整治越来越好,民风建设越来越好,一个美丽的瓦克瓦克村正朝着小康路上自信前进。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