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同事眼中的“彪悍”扶贫队员王彬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彭梅 壤塘县经信局副局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第一书记

“青稞磨成的糌粑是我们藏族每日必备的主食,过去整村只能依靠一台很小且效率低得‘吓人’的水磨,我们这里每年有7个月的短水期,村民只有‘预约’使用磨坊,排不上队或者住在高半山的村民只能去十几公里外的隔壁村,因为不方便,过去我们磨糌粑都要磨小半年的量,所以我们吃的糌粑都不是很新鲜。

现在不一样了,东方电气集团给我们村五个寨子都援助了一台电动石磨,帮扶干部王彬从磨坊的修建到石磨安装全程都在为我们操心,还帮助我们争取政策提供免费电缆,光电缆钱每个磨坊都节约了1万元。磨坊建起来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磨糌粑,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糌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成现实了,老百姓都在兴奋,哈哈,卡卓(感谢),东方电气,还有我们的王彬。”

以上的话是下大石沟村村民拉松激动地给我讲述的过去的老历史和现在的新变化。然而,我今天要说的是磨坊背后直接的推动者,来自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扶贫队员王彬。

斯文书生也有康巴汉子的力量

初次看见王彬时,我已在村上当了两年第一书记,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斯文的书生,少言寡语,不太像一个开展群众工作的苗子。后来的工作中,他的沉稳和坚毅颠覆了我的看法,村里很多的“硬骨头”都是他啃下来的。这个看着斯文的汉族小伙子,内心里却隐藏着一个康巴汉子的力量。

王彬(左二)为青杠木耳种植基地安装灌溉系统

村民不愿意搞养殖,王彬反复动员并带着村民成功搞起了跑山鸡和中蜂养殖,把跟着他干的人搞富裕了,也把自己搞成了专家;村上部分人不愿意送娃娃去上学,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训家长,最后亲自带着辍学的娃娃走进了学堂;部分村干部工作时不太容易听招呼,可在他那里都是模范和先锋;村上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在他的鼓励引导和监督下也大多务上了正业。以前我们有两个未通硬化路的偏远寨子,雨季的时候摩托也使不上,为了落实指导寨子上待业大学生就业,联系贫困户等工作,他一年徒步上去十几个来回,每次都很晚才回来,有时干脆就住在村长家揉糌粑了。

王彬总是这样,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守在第一线,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村里喜欢王彬的老百姓太多了,都觉得他脾气好,心系群众,有担当,甚至有些非贫困户都主动申请要王彬给他们家当联系干部。

我们在奋进中“变”了

2019年是下大石沟村变化最大的一年。在东方电气的精准帮扶下,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把只有石头和水的狭窄山沟,变成了产业一条沟。我们种上了木耳、芍药,养上了牦牛、蜜蜂,村民富起来了,下大石沟村由弱村变成了先进村,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王彬(中)为阿坝州科农局介绍下大石沟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

王彬也变了,因作息不规律,吃饭没准点,他瘦得更像下大石沟村的野山猴了,他黑了,但他的目光依然坚定。他经常给大家讲,实践证明我们走的路子方向是正确的。我们村虽然脱贫了,但我们还要乘势而为,以乡村振兴为依托,用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用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用人才振兴推动村级自治水平综合提升,这是我们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要坚持做好的事情。

“始于责任,忠于情怀” 的初心

王彬(左三)带领村两委干部验收扶贫项目

敢于和对错较真,善于团结群众,遇事沉着、作风务实,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关键时刻像个彪悍的康巴汉子,是我现在对王彬的新认识。他不止一次对我说过,“来援藏是始于责任,忠于情怀”。说的对啊,我们一线的驻村干部,又有谁不是靠责任和情怀,不是靠着初心和使命支撑着繁忙的工作和工作带来的委屈呢。而王彬践行了“以责任开端,用行动证明”的使命,他也先后获得了县级优秀和州级脱贫攻坚奖。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让我们一起携手继续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即刻冲锋的勇气,跑完我们迈向胜利的最后一公里,我的同志,我斯文又彪悍的队友,王彬帅小伙。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