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交集团高建清工作室:从一路追赶到行业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3

刷新全球最大沥青混凝土高速跑道施工纪录,制定汽车试验场建设新标准,荣获国家专利23项、施工工法9项……一项项创新成果让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汽车试验场创新工作室在业内声名鹊起。在中国交建“十大杰出青年”高建清的带领下,汽车试验场创新工作室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如今,中交一公局集团已经占据我国汽车试验场建设近50%的市场份额,成为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

制定行业标准

汽车试验场建设不同于公路、桥梁、隧道施工工艺,线性复杂、形态奇特、材料多样、设备特殊且设计难度大,验收标准高,国内无成熟规范可循。如何突破技术瓶颈,形成核心竞争力,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汽车试验场创新工作室一直都在不懈探索,持续发力。

“这是一个技术交流探讨的平台,大家要发散思维,多想点子,真正用技术带动试验场快速发展。”高建清在汽车试验场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就这样嘱咐大家。他带领团队通过技术攻关,先后完成了国内首条湿操控路、湿圆环路,国内首个“三圆弧”高速跑道,国内精度最高的大面积动态广场,全球最大倾角的沥青混凝土高速跑道等高标准测试道路建设。

在高速环道曲线段路基施工中,采用三维建模技术,将曲线段路基展绘成空间立体结构,再利用有限元分析技术,将路基结构层精准定位,建立“以平代曲”施工模式,攻克了多年来高速环道曲线段路基结构层定位不准、厚度不均的技术难题。

在高速跑道曲面刷坡施工中,高建清带领同事研究应用GPS三维控制系统,进行全方位、高精度控制,避免了超挖、少挖情况发生,节约工期4个月。这项技术是独家首创、国内唯一,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明型专利。

“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沥青混凝土高速跑道!”团队骨干成员张永利在高速跑道施工完成后异常激动,因为这标志着又一项世界纪录诞生了。这已经不是工作室团队第一次创造纪录了。他们主持编写了国内首部《汽车试验场特种道路设计与施工技术规程》,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审查,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规程填补了国内汽车试验场建设行业无规范可循的空白。工作室主持编写的国内首部《汽车试验场特种道路预算定额》已完成大纲审查,将为汽车试验场特种道路计价提供统一标准。从成立至今,这支创新团队“智造”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发挥品牌影响力

创建品牌,实现市场滚动开发,这是工作室团队成员始终如一的追求。

经过4年的发展壮大,通过骨干领衔、技术革新,这支团队在质量品质、创新创效、市场竞争力上不断实现新突破。通过人才滚动培养,带出一批试验场专业化骨干队伍,有力推动了技术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展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汽车试验场创新工作室升级为“中国交建示范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连续在国内中标同一个项目的几期工程,而我们却做到了!”试验场分公司经理沈金田自豪地说。工作室以技术创新为引擎,形成市场联动,实现全国范围内多点结果,山东中亚轮胎试验场、安徽江淮试验场等多个项目实现滚动开发,在业界赢得良好口碑。

攻克汽车“三高”试验难题

汽车“三高”试验是检验新车品质、排除整车故障的关键一环,是考验新车能否适应极端苛刻环境的重要依据,而“三高”试验场对地理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全国30多个试验场均为常规试验检测,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为了攻克新领域,团队成员根据吐鲁番气候地理环境,凭借在试验场领域取得的技术资源优势,开展探讨,优化施工工艺,改进施工设备,全力攻克了盐碱土地地基处理、大温差沥青路面施工等技术难题,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建设。

2019年10月28日,在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工作室参与建设的国内唯一一家高温试验检测基地——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填补了第三方高温干热试验场的空白,为试验场品牌升级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9年,工作室助力中交一公局五公司中标国内首个PPP试验场建设项目——江西上饶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综合试验场,开辟了国内试验场建设的新篇章。

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工作室团队的辛勤付出。每个项目的合作方都会对创新工作室团队的工作赞不绝口,“在压力和困难之下,这个年轻的团队,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