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交集团钱杰寐工作室:技术研发助力黄金水道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4

提到长江口航道施工,钱杰寐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因为这里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上航局钱杰寐疏浚船舶管理创新工作室的重要“战场”。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钱杰寐的带领下,工作室先后主持参与9项科技研发项目,形成了一批专业针对性强、科技含量高、推广价值大的科研成果。

实施长江口南槽航道工程是落实交通强国、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举措,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水域条件决定了航道疏浚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上航局将任务交给了钱杰寐工作室。工作室团队对工程施工区域水文地质条件以及船机状况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工作重点就是优化施工工艺,节能降耗。针对耙吸船出现不同程度的设备性能下降、输送系统效率降低、耙头挖掘土质适应性差、船舶推进力下降等问题,工作室专门对“4500方耙吸挖泥船节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进行立项,对泥泵、耙头、螺旋桨及导流罩等相关技术和性能开展攻关。

通过不断测试,工作室成功研制了与4500方耙吸挖泥船工况匹配的低流量高效率专用泥泵,额定工况效率提升到85%以上;对挖掘式耙头新型拉杆进行研究,增大耙头活动罩对地压力,解决了耙头在挖掘较硬土质时活动罩翻起的问题;研制了与4500立方米耙吸挖泥船主机匹配的固定和可调螺距的螺旋桨及高效导管,提高耙吸挖泥船推进能力。上述成果的应用,船舶施工效率提高25%以上,万方耗油降低20%以上,节能增效成果显著,有效保障航道疏浚作业的顺利开展,并获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

针对当前国内艏吹艏喷施工关键技术还是以国外引入的零散技术和经验为主,缺乏对艏吹的系统性研究,钱杰寐工作室迎难而上,立项“大型耙吸挖泥船艏吹艏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研究。通过理论分析、模型构建及应用实践,建立了大型耙吸船艏吹工效计算模型,提高了分析测算精度,形成了大型耙吸船针对不同类型土质艏吹工效曲线,为耙吸船艏吹施工提供技术指导。

工作室还研发了“耙吸船艏吹计算分析软件”,建立了考虑空气阻力在内的耙吸船艏喷轨迹线理论模型,提高了艏喷喷距计算的准确性,使耙吸船在施工中获得最佳的艏喷点和驻船位,将艏喷损失率降至5%以内;形成了摊铺设备设计方案,辅助耙吸船实现精细化分层吹填,单层吹填厚度达到0.5至0.7米;通过研制一种新型呼吸阀并计算排气量,解决了现有排泥管呼吸阀排气匹配的问题,建立了艏吹浮管及锚定受力计算公式,优化了锚定布设方案,提高了艏吹水上管线的稳定性。钱杰寐说,“项目研发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工程等重大工程,提升施工效率10%以上,达到了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目的,实现了在耙吸船疏浚吹填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该项目研究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6项,经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