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华电:扎根黔中大地 做扶贫路上贴心人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8

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2019年底还未实现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列为全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乌江公司结对帮扶县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位列其中。为助力乡亲们与全国人民一同小康,乌江公司尽锐出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派出优秀驻村干部,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中,他们想在前、冲在前,赢得了扶贫点乡亲们的称赞:“乌江扶贫干部是我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空中飞人”扶贫走出“茶路子”

“‘白叶一号’项目有着特殊意义。当时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联名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咱沿河县的‘白叶一号’就是国务院扶贫办考察评估工作组确定的项目之一。”乌江公司沙沱发电厂办公室副主任杨会说道。

按照中国华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乌江公司与结对帮扶县沿河县签订了《乌江公司结对帮扶沿河县框架协议》,根据“地方所需、企业所能”的帮扶原则,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先富帮后富”项目——沿河县中寨镇“白叶一号”生态茶项目进行产业帮扶,注入扶贫资金1650万元。目前,中寨镇志强、大宅、金山等9个村作为“白叶一号”1500亩捐赠项目实施地,项目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户1582人,规模大,覆盖人群广。

自参与该项目工作以来,乌江公司驻村队员杨会便把自己忙成了脚不沾地的“空中飞人”。项目实施“村级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采取“四建四股”的方式进行运作。为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杨会组织现场调研,联系考察论证,开展工作座谈。有时能在县政府见她协调工作,有时能在项目基地见她和农户沟通交谈。用她自己的话说,“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协调配合,每项工作都不能拖延滞后。扶贫工作不能等,要争分夺秒推进。”为此,杨会连骑电动车也学会了,就想加速,再加速。

“发展‘白叶一号’项目,贫困户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得到收入,还可以提供基地务工岗位。通过这个生态产业,我们可以给村民打造出脱贫的‘造血细胞’”。杨会耐心地动员茶农种植。为了克服茶农“怕”的心理,杨会带着浙江安吉黄杜村技术专家从整地,种茶,到管护,重要环节,挨家挨户蹲点指导。不仅使茶农掌握了种植技术,更吸引相邻乡镇的村民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帮助到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达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目标。

2019年5月22日,乌江公司邀请省农业农村厅、贵州大学茶学院、省茶科所、省茶文化研究会、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等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前往中寨镇,为“白叶一号”茶园基地建设进行一线问诊,为种植产销全链条出谋划策。杨会作为组织者参与其中。“无论土壤、气候、海拔,中寨镇都非常适宜茶产业发展。要以‘白叶一号’工程为抓手,把中寨农村打造成美丽的生动画卷。”有了专家的论证,杨会的工作做得更加顺利,更有“底气”。

2015年以来,乌江公司与沿河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10次以上工作联络会,深入商议各项帮扶事宜;公司领导班子先后32次深入贫困村和帮扶项目点,职能部门、承担扶贫任务的基层单位开展现场调研指导428人次,指导驻村干部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公司还围绕全县“生态茶、生态果蔬、生态中药材、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五大主导产业开展帮扶工作,推进发展中寨镇“白叶一号”茶园农旅一体化建设、中界狮子山农业观光园建设、塘坝千年古茶公园打造等一批项目,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约7.9亿元,实现3000余户1.5万贫困人口利益联结。2019年1月,乌江公司被授予国家级荣誉“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

复兴村出了个“带货一哥”

“这一箱箱空心李不仅是复兴村的特色农产品,还有贫困地区的一份份期待。”乌江公司派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团结街道复兴村的扶贫工作队员葛修林一边帮着打包快递一边说,“把产品变成商品,才是真给力。”

驻村以来,在葛修林的带领下,全村开始发展空心李种植产业。2017年全村已种植300余亩,到2018年栽种面积达500亩,覆盖全村12个村民组。2019年6月,复兴村空心李上市。那些天,葛修林忙得不可开交,对接商超、果蔬店,在微信群里发布预售信息。葛修林说:“消费扶贫是帮助村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好产品卖上好价格,才能提振村民致富信心。”在他的推动下,空心李销售大热。葛修林也成了朋友圈里的“带货一哥”。亲朋好友、职工同事纷纷找他“带货”,帮助村里拓宽了销路。

2019年7月25日,一封《消费扶贫倡议书》张贴在沙沱发电厂办公楼前。倡议以购代扶,号召全厂党员、干部职工“爱心扶贫义购”,认购复兴村滞销的茄子和朝天椒。活动的发起人正是葛修林。时值茄子和辣椒上市时节,由于沿河县当年茄子和辣椒高产导致供大于求出现滞销,复兴村4个大棚种植的茄子和辣椒面临着烂在地里的风险。

葛修林通过倡议书、职工微信群、QQ办公群向全厂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伸出爱心援手,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义购活动不仅帮助复兴村解决了部分茄子和辣椒的滞销问题,也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优质的农产品。葛修林从中得到启发。

尝到了“甜头”后,葛修林将“扶贫菜”搬进单位“菜篮子”的想法汇报给公司并得到支持。葛修林迅速召开协调会,组织单位食堂管理人员到复兴村实地考察贫困户蔬菜种植规模、调研合作社经营管理现状,主动做好消费扶贫对接工作,以“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模式,进一步调动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从此,复兴村的蔬菜、蛋禽等农副产品搬上了沙沱发电厂的职工餐桌。葛修林以自己的方式再次扩大了扶贫朋友圈。

“去年,600多斤西瓜、100多斤香瓜直接拉到了电厂。原来无人问津的瓜果,排队预定都抢不上。跟着葛书记干,我们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复兴村瓜农说道。绿色食品从田间地头直达餐桌,企业以具体行动参与脱贫攻坚,既省去了采购环节,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

近年来,乌江公司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积极落实集团公司消费扶贫工作要求,工会、食堂带头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截至目前,公司系统职工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35.8万公斤。工会借助“夏送清凉”活动,采购结对帮扶沿河县茶叶2100斤,空心李2450斤,有力地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贫困户的收益。

照亮村民幸福路的“及时雨”

“家门口装上新路灯,以后夜间出行不用‘摸黑’,也安全了”“路灯亮了,我们的心窝也暖了……”

这些天,铜仁市沿河县和平村的村民们茶余饭后,谈到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的事,都乐得合不拢嘴。乌江公司捐赠15万元帮扶资金建设太阳能路灯照明设施,60盏路灯惠及3个自然寨农户受益,让当地村民多年来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和平村是铜仁市沿河县的贫困村。乌江公司派驻扶贫干部丁现茂在扶贫走访时发现该村没有安装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村里没有足够照明,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且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安装路灯成为村民们的头等心愿。

丁现茂将问题反映给乌江公司后,得到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乌江公司迅速落实帮扶资金,由丁现茂负责牵头组织实施。从定点、放样、架设基座、钻孔到安装调试,仅用数天时间,太阳能路灯遍布和平村角角落落。自此,村民们的回家之路明亮了,走家串户的脚步轻快了。路灯的安装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

说起新安装的路灯,牵着孙子散步的张大妈笑了起来:“村里到处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多亏丁书记这个‘及时雨’帮忙办了暖心事。”

驻村以来,丁现茂热情接待困难群众,事无巨细,他都一一了解记录,及时解决。两年间,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60余件,落实贫困大学生及因病致贫户、贫困户慰问金,冬春救助金合计3.73万元;完成乌江公司帮扶资金91.66万元项目建设,完成乌江公司帮扶驻村地点学校学生就餐楼修建123.5万元资金申报工作。丁现茂的工作得到了驻村群众和乌江公司干部员工的认可,2019年,被评为“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以来,乌江公司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投入驻村帮扶资金705万元,配套用于驻村干部所在7个村的基础设施、村级阵地建设及产业发展、教育和改善人居环境等,为铜仁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防疫复耕抢农时的“大忙人”

“汪叔,非常时期要注意,少出门,少聚会”“张大哥,要坚持每天测量体温,身体有异常,一定要及时汇报”……宣传、排查、盯防,再宣传、再排查、再盯防。每天,铜鼓村的大路小路上都有乌江公司派驻沿河县淇滩镇铜鼓村驻村书记吴经干的身影。

“我们的耐心是有收获的,挨家挨户讲了新冠病毒的危险后,村民们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吴经干在给公司的汇报电话中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吴经干一步也没有离开过铜鼓村。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疫情排、控、防工作,全村群众,哪些是从武汉回来的,哪些可能与感染者进行过密切接触,哪些有症状……吴经干一一做了核查统计。为了弄清这些数据,白天忙着扶贫的他,将数据排查工作放到了晚上。每天凌晨的村委会,总会看见他工作的身影。

“吴书记工作做得不简单,全村有7户村民办酒席都被他成功劝阻了,6名湖北回乡人员也安排得妥妥当当,防疫工作让全村人安心。厉害的是,他搞农活也很实在,完全不像个城里娃……”村民一边锄地一边谈论。

“大家听我说一说,种植高粱好处多,管理简单易存活,亩产要高两千多……”三月里的清晨还透着丝丝寒意,吴经干早已戴上口罩,拿起小喇叭,走村串户,开始了推广“高粱换玉米”的“土味喊麦”。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节节推进,黔中大地也迎来了复工复耕的关键时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相关要求,吴经干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活跃在农户家中,帮助村民复工春耕,抢农时,抓经济。

“各行各业都在相继复产复工,村里也不能掉链子。我们要和村民一起,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发完辣椒苗后,吴经干又去县里请来技术员,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帮助大家抢农时。村民们经常“调侃”:“这个吴书记搞得像种自己家地一样,真是个‘大忙人’。”

复工复耕时期,他一方面劝导青壮年劳动力做好防护措施,尽快返岗复工,特别是贫困户中主要收入依靠务工的农户,帮助他们联系返岗免费高铁、开具健康证明、联系务工岗位;另一方面,针对铜鼓村已建成300亩花椒产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向淇滩镇申请产业路项目资金并组织修建,考察学习、探经取宝。目前,铜鼓村已实施完成长约3公里的花椒产业路路基。

防疫春耕期间,乌江公司党委要求公司驻村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二手抓脱贫攻坚,三手抓复工复耕,三线齐作战,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在沿河县、余庆县、桐梓县等8个县,在茶坛村、出水村等7个村里,乌江公司与乡亲们携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