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核集团:扶贫干部“丁小帅”修建扎日村爱心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0

2019年,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青年党员丁常力按照公司党委要求,来到雅江县扎日村开始了驻村扶贫的任务。在上一任扶贫干部李鹏的帮助下,他尽快熟悉村里情况开展工作,短短时间里,他帮助当地学校小学生开通了网课,维护了1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为贫苦户门前修钢架桥……一个帅气的小伙子黑了脸庞,白了双鬓,却得到了当地老百姓为他献上的洁白哈达。面对这样帅气完成任务的帅小伙,中核建中的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丁小帅”。

扎日村位于318国道沿线密西沟最后段,是与新都桥、塔公草原交界的美丽村落。这个典型的藏区半农半牧村庄有75户380人,这里是雅江县最典型、最贫困的深山区、高山区和藏族聚居区。

丁常力在走访中得知,村民双贵住在村尾,海拔在3300米左右,通往村中临时搭建的圆木桥遇2018年山林火灾、泥石流次生灾害影响,木材腐化严重,桥梁垮塌,桥面雨天湿滑。一到农忙时节,村民们拉粮食、物资就要沿河绕行数公里或直接趟河到岸。汛期一到更是危险,特别是小朋友上学很不方便,上学读书一定要大人护送过桥。这座桥,现在是周边5户村民25人最为迫切的需要。

尽管困难重重,丁常力下定决心尽快为村民修好这座桥。他第一时间向中核建中党委汇报后申请了资金,与村支委做规划、写申请、了解公路修建难题、实地勘探地形。桥的修建工作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提上了日程,工程于4月开工建设。丁常力联系相关专业技术部门和人员,详细了解施工材料、技术指标、工程周期等情况。

连绵起伏的群山,重峦叠嶂,沿途翻越瓦屋沟,途径悬崖绝壁。材料运输之难,超乎人们的意料。工字钢桥梁全长12米,运输工字钢材料的货车只能走走停停,达到车辆及工字钢的转弯半径,车辆只能反复倒车,下面就是悬崖,好几次车辆的轮胎都接近悬崖边上,一次次惊心动魄,终于把建材运输到河边。

农忙之闲,周边的村民也都加入了桥梁的修建,丁常力与村民们一起肩挑背负,同吃同住,这项至少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建设工作,丁常力与工友、村民日夜奋战,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并顺利通过相关方的验收。

回忆起一个多月来的修桥历程,丁常力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5月19日,他和工队队友约好一起去验收这座“爱心桥”。


“现在我们出行方便安全多了,感谢中核建中为我们办好了这样的便民工程,大伙心里满意的很啊!”扎日村村支书仁则达娃满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