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戴和根: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月19-20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赴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环县两个定点扶贫县进行调研。庆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晓峰陪同调研。

两天时间,戴和根一路风尘仆仆,深入两个县扶贫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实施、产业发展模式、带贫机制等情况,深入了解扶贫需求,共谋脱贫致富路径。

  

5月19日,在华池县城壕镇张川村仁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戴和根认真查看牛舍、储草棚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详细询问贫困户收益情况。该项目实施养殖育肥肉牛、订单饲草收购、企代户养、带草入社等措施,全部建成后合作社年净利润可达300万元,庙湾、杨寺岔等6个村集体将平均受益10万元,带动47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9100元。戴和根强调,对于中国化学工程帮扶项目,要认真做好调研筹划,科学规范管理,切实做到可持续发展;要加强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到位;要给贫困户分配足够的利益,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在城壕镇庄科村金丝皇菊培育基地,戴和根详细询问了运行模式,查看了运营情况,与正在现场务工的两位来自贫困户的农民亲切交谈。当获悉最多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时,戴和根很欣慰,深情地对他们说“要感谢感恩党的扶贫好政策”。戴和根对陪同的县领导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中国化学工程将持续履行央企责任,发挥集团特色优势,结合地方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走出庄科村,戴和根驱车来到华池县山庄乡山庄村贫困户田志艳家,了解其生产生活和子女教育情况,并送上慰问金。田志艳是戴和根的“一对一”帮扶对象。结对两年来,戴和根倾注真情帮扶,捐款捐物、捐资助学。戴和根叮嘱其子女要刻苦学习,努力成才,争取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同时,鼓励田志艳一家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依靠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和勤劳肯干过上好日子。

5月20日,戴和根来到第二个定点扶贫县环县。这个县于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摘帽。今年,由中国化学工程为主要出资方之一,采取“央企出资、县属国企运营、村集体受益”的“轻资产”模式,新上了河连湾村中药材扶贫车间和赵洼村草业合作社两个扶贫项目。


戴和根十分关心项目筹备、运营和带贫机制等情况,一到环县,首先调研了位于洪德镇南部的河连湾村中药材扶贫车间情况。该项目主要从事干草、柴胡、板蓝根等中药材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业务,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建成后,能为村集体每年带来14.4万元收入,带动100名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及周边500户群众增收致富。戴和根听完介绍后十分满意,希望河连湾村继续发挥产业帮扶资金作用,切实用好扶贫资金,带领更多群众通过中药材产业脱贫致富。


在河连湾村杏儿铺组,戴和根看望了去年刚刚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文武。陈文武是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除长女外家里其他三个子女均在校就读,开支较大。戴和根非常关心陈文武脱贫后的生活,详细了解了日常生活情况,为他送去慰问金,鼓励他在党和政府以及中国化学工程的帮扶下,通过辛勤劳动,走上富裕道路。

在洪德镇赵洼村草业合作社,戴和根详细询问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情况,对合作社依托中国化学工程帮扶资金支持,因地制宜发展牧草经济予以肯定。戴和根说,项目市场前景好、分红有保障、带动能力强,周边600户群众通过订单种植牧草实现增收,这是实事、好事,希望合作社规范经营、科学管理,实现规模化种植,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调研期间,戴和根听取了中国化学工程派驻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和环县副县长张勇的定点扶贫工作汇报,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对两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给予肯定。戴和根强调,定点帮扶干部一定要和基层干部、群众加强交流、深化互动,利用好各种帮扶渠道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输转,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摸上来、把央企的温暖送下去。  

戴和根还专程到华池县城壕镇庄科村和环县洪德镇赵洼村,调研党支部阵地建设情况,分别看望了中国化学工程选派到庄科村任第一书记的王鹏和赵洼村任第一书记的秦晓东。戴和根对庄科村和赵洼村通过央地共建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进一步找准党建和扶贫工作的切入点,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强党建,切实推动党建与扶贫工作双推进、双落实、双提升。戴和根还走进王鹏和秦晓东的宿舍,察看了他们的生活、办公场所,叮嘱他们在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学习、注意安全。

调研期间,戴和根向华池县、环县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中国化学工程定点帮扶工作打算和具体措施,就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充分听取两个县对中国化学工程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化学工程有关部门负责人,华池县和环县县委主要领导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