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吴翔: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扶志与扶智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5

全国人大代表吴翔,1997年07月毕业于广东省电力技工学校,现任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她,二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在电力生产一线,从毫无经验的“设备菜鸟”历练成为技能精湛的巡维中心站副站长。

5月19日,在吴翔出发前往北京的前夜,记者视频连线吴翔。这位电网“二胎”妈妈,5月20日前往北京,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

5月19日深夜,吴翔接受记者视频连线专访。

也曾忐忑不安 一晃已迈入第三年

2018年,吴翔被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为南方电网唯一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坦言还记得2年前忐忑不安的心情,“以前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当自己真正坐到人民大会堂,自己作为百姓代表去决定一件事情,参与聆听、表决每一个决议时,感觉神奇又自豪。”

扶贫直播火爆 吴翔为家乡海鲜“带货”

近日,在湛江市麻章区北山村的田间,吴翔和来自湛江供电局的“湛供湛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春耕助农活动,帮助贫困户陈和道一家播种水稻,为青瓜地搭架拉绳,解决了该户可能因劳动力不足而造成的错过春耕最佳时机的燃眉之急。

2020年4月15日,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团委开展“美丽乡村 与榜样同行”墙绘志愿活动,人大代表吴翔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认真地为扶贫村公路边上的墙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并上色。(陈其勋 摄)

“吴站长,今年来您是否关注过直播带货这种方式?”记者问道。

“我觉得直播带货这种方式为老百姓做实事是很值得肯定的,这是时代潮流的趋势,这种购物思维也蛮好,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新时代衍生出新型购物方式及不断创新的销售方式。”平日较为内敛的吴翔笑着直接来了个“带货直播”:“如果让我带货直播,我推荐湛江鸡和各种美味的海鲜。湛江的沿海风景特别美,希望各位网友去亲身领略下湛江的海及特色的云到底有多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南方电网全力推进扶贫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吴翔在履行好自身的岗位职责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调研扶贫工作。

吴翔向湛江麻章北山村扶贫干部杨力了解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扶贫情况。(陈其勋 摄)  

“我们的扶贫干部下到基层驻村,虽然他们工作条件很差,仍然坚持把扶贫项目带下去。像农村电网改造、光伏发电项目给我们农民一个收益,我们扶贫干部是用心去做这件实事。看到每位村民看到扶贫干部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这就是他们真正走进了民众的心里,这一画面也让我有很大的感触。”吴翔认为,南方电网开展行业的对口扶贫、农村经济发展等有一定的起色,“扶贫不仅是经济上的扶贫,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扶志与扶智,志气上的扶持不可或缺,扶志最重要的是自己有一定的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没有技能不是长久的办法”。

倾听基层声音 建言献策

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只要提起吴翔的名字,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吴翔有太多的标签——“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湛江市第七届敬业奉献好人”、“广东好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五星级员工”,但最让她“无法淡定”的却是“全国人大代表”这一个。

“全国只有2900多名的人大代表,湛江700多万人口,人大代表只有7个人。”吴翔称,“大家的期望都放在我们的身上,会感觉压力特别大。”在担任人大代表这两年,吴翔不断地在学习,“要不断成长,把基层百姓的心声和民众的需求更好地反映出来,来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

吴翔认为,既然做了代表,就要把基层的心声真实地反映给中央。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诺言,她一直在前行!为此,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一直从基层电力工作者的角度出发,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

她确实在努力。近年来,因城市路灯杆、公交站台广告箱等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漏电引发的触电伤亡事件时有发生。作为电力行业的代表,2019全国两会,吴翔重点关注公共场所安全用电方面的议题。她表示,“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漏电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群众生命安全无小事。”

今年两会,为了提出适合湛江实际情况、符合基层心声的建议,吴翔前期深入城市和农村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联系媒体了解情况等渠道,收集各个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吴翔准备提出三个建议:一是继续推动出台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安全管理国家标准;二是支持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重要配套项目用海;三是支持湛江列入国家2020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2020年5月15日,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人大代表吴翔到湛江霞山区录塘村等地,走访调研公共用电安全隐患的情况。(陈其勋 摄)

“近年来,因城市路灯杆、公交站台广告箱等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漏电引发的触电伤亡事件时有发生。我希望可以尽快制定相关安全标准,减少这类事情再次发生。另外,作为一个湛江人,我很关心湛江的发展,巴斯夫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两个建议对湛江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希望这些建议可以促进湛江的经济发展。”吴翔说道。

确定建议后,吴翔反复和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湛江港集团等相关单位联系沟通,补充数据,并学习相关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务求完善建议内容。

“二孩”妈妈的心声:生活、工作都要积极对待

“谢谢你们的漫画册,满满的正能量!”早前已收到@南网50Hz与小林漫画联合出品的抗疫纪念漫画册《我们在一起》的吴翔表示,家里的大人小孩都很喜欢这本漫画册,而且漫画作者小林老师也是湛江人,他们都感到特别亲切。

吴翔是一名“二孩”妈妈。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夫妇选择生育“二胎”,但相应的生育政策却还没跟上。为此,吴翔深入城市和农村的家庭调研,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的两会提出了呼吁制定实施0-3岁婴幼儿托育政策,推动人口的健康良性发展的建议。

由于电网工作的特殊性,注定了会有很长时间无法陪伴家人,无法做到家庭、工作完全平衡。“每次看到我穿好工作服,小宝就意识到我是要离开他出门了,会马上跑上来抱着我的大腿不让我离开。那一瞬间,觉得要狠心离开真的是挺难的,相信很多职场妈妈和我都有同样的体会,所以后来我离开家上班前都是悄悄地离开。”

她以前总是早出晚归,和两个孩子特别是老大经常见不着面。今年春节过后没多久,吴翔就投身到保电抗疫一线,和同事一道开展特殊巡视和值守工作,依然很忙。但吴翔称,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两个孩子都只能宅在家里,她和孩子们相互陪伴的时间还是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长,无形中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身为女代表,她呼吁各企业单位可在假期、提高家庭陪伴及亲子活动方面发力,“如组织一些增加家庭观念的活动,给女职工一个放松的展示自我的平台等。”

吴翔的二宝已经3岁半了,她还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时候,二宝才1岁多。“两年多一路走来,我在做好人大代表的同时把本岗位做好,小孩子也在慢慢长大。特别感恩我的同事、我的单位,周围对我帮助过的人、以及社会对我的馈赠。我们作为电力行业的妈妈,有了宝宝后既要保持那种女性特有的柔性,又要在生活和工作中自立、自强,坚定而又柔软的力量才是当代女性应有的力量。生活、工作都要积极对待,才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人。”她还表示希望更多的女同胞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她,她身为女性人大代表,会努力为女同胞发声。

寄语新生代电网人:永远抱着学习的心态

“工作细碎,也不能马虎,一定要确保百分百保供电。”这是吴翔在日常工作中时常强调的一句话。对工作认真细致的态度,让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电力人成长为技能精湛的女站长。

回想起23年前刚步入电网行业,吴翔坦言当年青涩的自己也曾像一直小菜鸟一般在跌跌撞撞中成长,“刚步入职场的新人或许会产生心理落差,但其实可以换个角度,把现在不习惯、小落差当成挑战,在这里积累充实自己,厚积薄发,每一步的努力都是在为以后可走得更远而打下坚实的基础。永远抱着学习的心态,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

 

 吴翔在变电站开展日常巡维工作。(詹甸 摄) 

现在,各行各业的抗疫仍在继续。吴翔所在的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站,负责雷州地区半数以上变电站运行、维护和操作等工作,对该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电力人,严控电力生产,在生产安全、设备安全、电网安全,特别是医院、政府部门,保障电力安全。每当夜晚来临,当我站在阳台上看到整个城市灯光璀璨,身上肩负着光明使者的责任感时,我作为电力行业者而感到很自豪。”吴翔如是说。(林丹丹 黄雅熙 郝贻娜 陈其勋 谢定兵)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