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 中国化学工程张勇: 曾在农村里吃过苦 又到贫困县写春秋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6

在甘肃省东部、庆阳市西北部,有一方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红色圣地。这,就是甘肃环县。1936年在这片川峁交错、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发生了著名的山城堡战役,这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仗,也是红军长征和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它的胜利标志着蒋介石“围剿”工农红军的彻底失败,在红军和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甘肃环县是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也是革命老区县。截至2019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39.28%下降到1.1%。这一变化的过程中,有环县的奋力拼搏,也有社会各界的热心帮扶。中国化学工程作为环县定点帮扶央企,坚决承担起定点扶贫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为环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个革命老区县,有一位央企派驻的扶贫干部,他坚守在脱贫一线,足迹遍布全县各个村落,他坚持把下乡调研作为掌握民情、开展工作的法宝,在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同时,又把中国化学工程的每一项帮扶举措落实到环县最需要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他就是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越南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张勇。

2018年,中国化学工程拟选派一名优秀干部去环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得知消息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勇,怀着对农村的特殊感情,第一时间报了名,主动申请去革命老区,帮贫困群众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干最需要的事情,也为贯彻落实中国化学工程各项帮扶措施尽了一份责任。

深入学习转角色,当好精准扶贫的“调研员”

万事开头难!长期从事工程管理的张勇对环县比较陌生,也缺乏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他生平第一次感到本领不足的恐慌。“多苦都不能怕!”——每当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张勇时刻这样提醒自己。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张勇按照中国化学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强调的“需要帮扶什么,能够帮扶什么,怎样进行帮扶”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将调研作为开展精准帮扶的主要突破口。在初到环县的日子里,他一边克服水土不服、饮食和语言差异、山路晕车等困难,一边投入到一线调研和学习充电中,每天白天下乡入户,晚上认真研读中央、省市县有关扶贫文件、掌握最新政策。

为了将最有发展前景、最能带贫致富的项目扶持起来,张勇走村入户开展实地调研,从优质牧草、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到湖羊、奶山羊、黑山羊的养殖,从扶贫车间、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到农户自我发展壮大,张勇都详细调研、仔细记录,为开展精准帮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同时,张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专题调研,主动争取帮扶项目,为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两个月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及全县所有20个乡镇75%贫困村,调研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60余家,入户访谈群众200余户。

深入现场抓落实,当好产业扶贫的“勤务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稳定增收是实现稳步脱贫的关键,张勇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到环县,张勇就积极推动产业帮扶,组织各类培训,开展劳务输转,争取多方支持,为环县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050万元,有力支持环县脱贫攻坚。

群众增收靠产业,环县脱贫靠产业,中国化学工程的帮扶重点也在产业。环县首位产业是羊畜产业,如何将中国化学工程的帮扶措施精准滴灌到最需要的贫困户里,张勇一方面精密制定帮扶计划,一方面深入村组贫困户,深度调研,和乡村组干部共同商讨方案、制定计划、选定被帮扶贫困户,确保投入资金充分发挥杠杆作用,实现最大效益。

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张勇按照“有龙头企业带动、有专业技术指导、有管理团队支撑”的原则,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联合模式,积极构建企、社、村、户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提升。合理利用帮扶资金先后支持新建了5个千只湖羊养殖标准示范合作社、1个中药材扶贫车间、1个草业公司,扶持壮大了1个草业合作社,直接带动贫困户516户2991人脱贫增收。

张勇调研中药材种植企业

同时,张勇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实地了解群众意愿,给群众讲技术、讲政策,引导群众发展湖羊产业,并争取帮扶资金112万元,支持224户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耿湾乡万家湾村贫困户李佐万2018年6月养殖湖羊10只,产羔18只,年收入超过1.5万元,成为远近有名的湖羊养殖示范户,为了让李佐万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湖羊产业,张勇多次鼓励李佐万扩大养殖规模,并协调给予5000元的奖补资金,帮助李佐万引进了10只湖羊基础母羊。今年五月,李佐万家的湖羊存栏已经达到了52只,累计出栏了86只,收入达到了8万元,有力地激发了当地群众养殖湖羊的积极性。

张勇调研养殖合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张勇精准对接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需求,积极开展面对“两后生”“定员、定向、定岗”送岗上门的“订单式”技能培训和面对大学毕业生的环县专场招聘会活动,推动稳定就业实现脱贫。依托中国化学工程在环县职业中专设立的“中国化学劳务培训基地”,先后成功举办2期焊工培训班,74名贫困劳力培训合格后,分别实现上岗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张勇还多方协调,积极配合中国化学工程在环县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72名大学生选择满意的岗位,并成功入职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为增强基层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培训104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和农业技术人员培训237人次,为环县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保障。

加强协调办实事,当好党建扶贫的“联络员”

点滴帮扶暖人心。在张勇眼里,群众的每一点期望都是帮扶的重点,中国化学工程每一项帮扶举措都是责任。为推进落实中国化学工程“党建+扶贫”精准扶贫品牌,在张勇主动联络、积极协调对接下,中国化学工程及所属9家企业以党员个人或支部的名义,与环县624户高中生、大学生的贫困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据不完全统计,结对贫困户累计收到捐款捐物达53万多元,圆了贫困家庭学生读书梦、入学梦。张勇还积极开展“助学技、助就业、助立志、助就医、助就学、助产业”的“六助活动”,组织10名品学兼优的环县高中生参加了“圆梦京津游学”活动;在2019年高考升学季,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为75名结对贫困户大学新生每人争取资助2000元;先后联系6家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捐赠各类物资累计近50万元,有效改善了贫困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牵线联系中国化学工程二公司与天池乡潘老庄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共建村,落实捐助党建书籍、办公用品价值3.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万元,落实小学生过冬棉服893件(套),帮助困难学生温暖过冬。

促进贫困户增收,当好消费扶贫的“推销员”

来到环县工作,张勇把自己当成了环县的“主人”,在他的朋友圈里,经常可以见到宣传环县农特产品的话语、文字、图片、视频。在张勇的推介引导下,中国化学工程成为了环县消费扶贫的一大主力军。

在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中,张勇不断加强与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衔接沟通,进一步优化服务,争取所属企业食堂采购、节假日福利等选择环县农特产品,以购代销促进贫困户增收,让环县的黑山羊肉、小米、荞麦醋等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国化学工程及所属企业员工食堂,走上了几万名干部职工餐桌。仅2019年,中国化学工程及所属企业就采购环县农特产品190多万元,张勇个人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帮助销售环县农特产品28.4万元,共带动349户1886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中国化学工程的订单采购有效减轻了我们公司的库存压力,也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面对记者的镜头,环县万佳欣禾杂粮公司总经理许清云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如何让更多的环县绿色有机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去,是张勇一直琢磨和探索的事情。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中,张勇积极对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搭建的“央企消费扶贫”、中国建行“善融商城”、中国农业银行“扶贫商城”、中国化学工程“化学云采”等电商平台,成功上架环县多家企业50多种农特产品。此外,通过在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总部开设 “环县扶贫超市”等方式,让绿色优质农特产品搭上消费扶贫的快车,既方便了公司职工,增加了环县群众收入,又建立了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

2020年1月,张勇还代表环县,赴长沙参加了“淘宝年货节——县长来了”环县农产品网络直播推介活动,直播间最高人数突破10万人,有力地推销了环县羊肉、胡麻油等农特产品销售。

驻在环县开展脱贫攻坚的日子里,张勇舍小家顾大家,把他乡当故乡,始终把扶贫工作当作一份光荣的使命担当,以务实的作风冲在前、干在前。在张勇的精心协调和努力工作下,中国化学工程和所有帮扶环县单位一道共同努力,与环县共同奋斗,2019年底顺利通过了省级脱贫攻坚验收,提前一年实现了脱贫摘帽。中国化学工程被甘肃省连续两次评为“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张勇也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