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电建:真情守望执着追寻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6

今年35岁的朱会恒是中国电建所属湖北工程公司定点帮扶黄冈市蕲春县张榜镇塔林村基层扶贫人员。在2017年被湖北工程公司所属的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选送参与扶贫工作以来,他承载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真情守望执着追寻,扎根乡村,与村民心手相牵,在广阔的天地里大显身手。

怀揣梦想追寻大山之路

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黄冈市蕲春县张榜镇塔林村。在公司的关心和支持下,扶贫工作队通过近几年的帮扶活动,使得村内基本实现了“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话、通网络、通电视),村内主干道道路已完成硬化,路灯也已完成安装,行路难问题已经解决。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村民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顺利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朱会恒(左)入户排查赋闲劳动力

2018年3月,朱会恒在公司网站上得知有机会成为扶贫队员的信息时,他非常兴奋,毫不犹豫便向上级递交了申请书,经过层层筛选,朱会恒如愿成为一名扶贫工作队员。在出发前往蕲春县张榜镇塔林村之前,领导对他寄予厚望。

朱会恒深知,自己最初的梦想就是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带领自己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虽然现在无法回到家乡,但能够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扶贫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使命,他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至今他已在扶贫第一线奋战两年多。

用真心感知百姓冷暖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人员,朱会恒充分体现了电建人扎实肯干、顽强拼搏的精神,初到蕲春县张榜镇塔林村,他克服了种种困难,迅速融入到驻点村塔林村的各种繁杂工作中去,但是新的工作环境、新的风土人情也给他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此,他入村帮扶的第一件事就是脚踏实地,遍访贫困户。最初,因为语言不通,群众不理解,他的走村串户,遍访贫困户计划实施得并不是那么顺利,老百姓总是以质疑的口吻说:“你这个年轻人,我们跟你聊了也没用,跟你说了你能帮我们解决问题吗?”听到这些质疑的声音,朱会恒心里有过一阵难受,但他清楚老百姓是质朴而善良的,你只要真心对待他们,他们会接纳你。

朱会恒(左)帮助困难户翻修房子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朱会恒走遍了塔林村的每一寸土地,慢慢地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遍访贫困户、残疾户、重病户、精神病家庭及“五保”老人两百多户。用心解决群众的困难,谁家的低保申请没有批下来、谁家的适龄学童未入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谁家的房子还没盖好、哪里的路灯又不亮了、哪里的通组道路还没修好,全村228户贫困户,736人,朱会恒对他们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村里的老百姓从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最后变成欢迎和支持他的工作,新选入村委会班子成员的村干部江真球都说:“你这个外乡人,对塔林村的了解,比我还清楚,比我还更像一个塔林村人。”

用知识改变塔林村经济发展

朱会恒知道悉心解决贫困户零零碎碎的问题只能让他们从心底接纳自己,然而并不能改变生活现状,更重要的事情是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做致富带头人。

在他开展驻点帮扶工作以前,先期工作队已经在产业帮扶上打下了比较好的工作基础:2016年为贫困户建起了48kV的扶贫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益惠及16个贫困户,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元左右,截至目前已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0000元,总计16万元左右;2017年为村里建起了占地面积100亩的蕲艾基地,利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一方面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另外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和入社劳作增加贫困户收入。

朱会恒慰问生活困难老人

朱会恒来到驻点村,在了解到村里的产业帮扶项目之后,迅速针对具体情况拿出自己的工作思路:他一方面组织村干部、贫困户积极对蕲艾基地进行施肥、除草、分根、收割等管理工作,同时与村委会共同劳作,在端午节前后抢丰收,通过精耕细作,提高产业基地收入,一举使村委会集体收入在2018年突破5万元,达到重点贫困村脱贫村集体收入要求标准。

另一方面,他配合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积极促成公司出资捐建政企共建扶贫项目“湖北蕲艾创客家园”,该项目2018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为进驻企业提供办公服务、技术交流、政策咨询、行政服务、中介服务、融资服务、人才培训等“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服务,后期必将带动张榜镇微小企业发展,推动乡镇经济发展。

2019年,朱会恒再次将目光聚集在村级产业发展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捐建的蕲艾基地产出能力,通过半年多的调研论证,最终与工作队其他同志达成一致意见,筹建蕲艾精油加工厂,利用加工厂对前期投建的蕲艾基地进行产业深加工,将生产种植的粗放型产业向产品深加工纵深发展。

经测算,蕲艾精油厂建成投产预计将提高村集体产业经济收入10万元/年,为村集体巩固脱贫效果以及后续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驻村帮扶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朱会恒和工作队的其他同事,坚定初心,真抓实干忙脱贫,大干快干搞建设,不管是风雨雷电,还是酷暑烈日,他们的脚步不曾停歇,留在衣服上的一圈圈印花一般的汗渍,如年轮记录大树的生长,记录下来他们默默坚守的时刻。

用理想播撒希望的种子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驻村帮扶过程中,他积极践行教育扶贫,发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员工,广泛参与到“教育扶贫”中来,以爱心助学、结对帮扶、奖助学金等载体,建立了教育扶贫长效机制。

大数据问题排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为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开阔学生眼界,他还组织青年员工和志愿者走进课堂,送课下乡。青年员工和志愿者在驻点村孙冲中学组织多种形式和内容的课程,向学生们进行了授课。

朱会恒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学校里的孩子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理想播撒爱的种子,为他们树立学习奋斗的目标,规划美丽成长蓝图。他还组织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进公司暑期实习,一方面让贫困学子早一点接触社会,增长才干和见识,早一点独立起来;另一方面,他们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学到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些都会使他们受益匪浅。

朱会恒,他在平凡的扶贫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着。对于塔林村这片充满希望的乡村,他就像一个勤勤恳恳的追梦人,默默地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倾注着自己的全部心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电建人的初心和使命。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