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最亮的星,追梦的人 —— 航天科工快舟行云联合试验队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7

黄沙漫卷的戈壁滩上,一列老式的绿皮火车停在这里。肖坤和队员们已经在车上住了10余天,这趟出行的困难之大始料未及。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自主研制生产的火箭、卫星首次“合体”进入发射的进程,也如同这列火车,走走停停。

突击发运 出征酒泉

肖坤的任务是押运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两发运载火箭到甘肃酒泉发射场。他本该大年初四启程,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此次将要搭载快舟一号甲发射的行云二号01、02星,是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星座组网的首发星;快舟十一号首次发射。

航天三江党委2月17日决定,将原有的3个试验队整合为一支180余名队员组成的“联合试验队”,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保障、统一调配,通过“云调度”,协调所有测试工作。试验队员分湖北省内外两类策划交通运输方案,分批进场。

好消息出现在3月7日,远安县被纳入湖北省首批低风险区。试验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张毅当日立即组织突击队员,从孝感出发,几经辗转当晚抵达远安。

经与当地政府商定,突击队采取“两分区四隔离”的封闭复工管控措施。每天6点半,厂房就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各类人员相互补缺。总装班班长尤在全一家三口各司其职;女职工贾红上岗装车,出现在这个一般由男性垄断的岗位;现场指挥调度也加入到具体工作之中。

最终,经过40余台次车辆的往返运输,61名突击队员确保了6天时间内完成产品装车发运任务。

从湖北出发后,这列载着湖北籍人员的绿皮车,沿途受到了“格外关照”。一些站点不让队员下车,列车水源也无法补给。但队员们没有抱怨,一路上都省着用水。

分散在湖北省外的联合试验队队员开始集结,70余名队员从五湖四海出发。多方咨询办理健康证明、上网查找航班信息和仍在为疫情焦虑的家人告别……他们经历了不同版本的“人在囧途”。

第二批、第三批在湖北省内的试验队员统一乘坐点对点的大巴分别从孝感、武汉出发,历经两天一夜舟车劳顿,最终平安到达目的地。

总装测试 一波三折

绿皮车在离酒泉还有30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肖坤被告知,他们要连人带车在荒郊野外就地隔离14天。虽然条件艰苦,好在有部队官兵尽心尽力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三批队员也先后被安排在不同地方隔离,他们要自行负责一日三餐、清洁卫生和防疫消毒。

4月1日,隔离期满的第一批队员开始进入厂房开展总装测试工作。测试队员王星又和其他队员一样,需要身兼数职,质量、检验、调度的工作都得干。

为加快进度,试验队通过多方协调,尚在隔离期的第二批队员被特别允许点对点到厂房开展测试工作,但必须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以二级防护的状态干活。

谷果果和队友住在距离测试厂房3小时路程的酒店里,每天早上6点半从酒店出发,抵达现场后,还要等着和第一批队员轮流进场。厂房外是呼呼的冷风,谷果果却因使不上劲内心火急火燎。基于这样的现实,试验队专门调整了方案,队员加班加点保证了测试进度。

已是第4次参加快舟发射的队员魏其,对这次发射也不敢有半点松懈。这次星箭分离方案做了很大调整,火箭总体必须在发射前排除各项隐患。好在和卫星方的队员非常熟,三言两语就能沟通到位。

由于进场前工作扎实,到4月8日,全部调试进行完毕,星箭已达到发射状态。大家突然听说原定于4月中旬的发射计划被叫停。

试验队在学习上级指示要求后,临时党委书记、队长张镝指出,本次任务不仅肩负湖北、武汉人民重托,更肩负扭转航天产品试验不利局势的重托,试验队要认清形势,开展质量整顿工作。

白天测试复查,晚上开会“双想”,这支年轻的队伍按照试验队编制的方案一遍又一遍地核查程序,反复测试,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进行流程梳理、编制程序文件,供后续飞行试验参考。5月4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一行到试验基地慰问队员,使队员备受鼓舞。试验队于5月9日再一次进行了全流程合练之后,终于等到了发射日期确定。

星箭合体 完美分离

“卫星状态正常。”酒泉测运控中心发回消息。

5月12日,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在行云卫星武汉测运控中心和研发团队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点火发射1小时后,收到前方发来的消息,卫星帆板正常打开,姿态控制正常。

“当看到火箭发射成功以及两个卫星状态正常后,我们都非常激动,不少人流下了眼泪。”该中心负责人皮本杰说。

不久,国内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快舟一号甲成功发射2颗行云工程首发星的消息,快舟一号甲成功完成了第9次发射。

当天晚上,绚烂的烟花从基地飞起,打破戈壁宁静的上空。试验队员史礼婷在朋友圈写下,“从此,仰望星空,也有我们自己的星遨游太空!”

不过,这对于卫星团队来说,只是刚刚开始。王星又、史礼婷等人又转至下一个测运控中心开展卫星遥测工作。

负责快舟十一号试验任务的团队仍留守戈壁,等待他们的是全新的挑战。肖坤等人完成卸车后,就踏上了返程路,他们仍然没有亲眼看到火箭升空,而这趟押运,他们随身带的一副扑克牌都打烂了。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