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挑战“生命禁区”的中国铁建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7

“我一定发扬老铁道兵修建青藏铁路的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扎根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为西藏经济建设竭尽全力。”这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玉龙铜矿项目现场值班经理王凯在项目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王凯是2019年3月到的玉龙铜矿项目工作的,由于之前一直在内地工作,没有上过高原施工,更别谈到海拔5000米的雪域高原禁区。为了能在高原上班,王凯三次向项目经理田彦平请战,希望能早点到项目参加施工,田彦平说道:“小王,项目的施工现场可是在海拔5000米的雪域高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可是人生存的禁区,而且这里的自然环境艰苦到难以想象,水只能烧到90℃,面条要用高压锅煮,中午短袖加身,夜晚大衣裹身,你可要做好思想准备。”王凯回答道:“田经理请你放心吧,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咱们铁建人的根就在施工现场,没有我吃不了的苦,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王凯对采剥现场车辆进行调度。

由于之前没到过西藏,项目先安排王凯到昌都休养半个月,这里海拔只有3240多米,可以在这儿适应一下高原气候,休养一个星期后,王凯虽有一些高原反应,但基本上身体也能吃得消,觉得还是尽快投入到工作当中,便提前到项目报道。

刚到海拔5000米的位置时,王凯就感觉到非常的不适应,头痛头晕、耳鸣、胸闷气短一下子全部涌了上来。他心里直嘀咕,没想到真正的高原反应这么厉害,我一定要坚持住,不能轻易被击倒。于是,他马上调整心态,找到氧气包先吸一会儿氧,让状态缓解一下,休息半小时。这样身体稍好一些之后,他迅速穿上工作服,就与现场带班的皮卡车直接奔向采剥现场,查看现场的具体情况,尽快熟悉现场的施工流程。当项目经理田彦平问王凯上哪儿去了,到项目都大半天了怎么还没见到人,办公室的袁亚超低声回答,上施工现场去了。田彦平马上提高了嗓门大声说道:“还没跟我报道,就去现场了,这投入工作的状态也太快了,下午安排安环部给他相应的培训,并考核之后,明天就让他负责施工现场的带班工作吧。”

每天,王凯至少要在现场工作13个小时。一到现场,他就忙得不可开交,首先了解每台设备的工作情况和运行状态,还有就是在什么位置干活,这些他必须在十五分钟内核对完,并迅速记在脑海里,这样工作起来就会游刃有余,才能对现场管理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王凯对交接班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特别是在设备的合理安排上,王凯相当的细心,他会根据设备的运距、车型,尽量让车辆发挥最大效率。同时,他还要对现场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和监督,检查排土场倒车、挡墙高度、设备作业安全、现场裸露电缆等等,指导检查现场安全施工、消防安全、安全保卫工作和规范化管理开展落实的情况。他还要求要对所有上岗员工进行健康档案管理,一人一档,严格管理,并加强对员工的健康动态管理,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台账与员工的半年期体检严格挂钩。对违反现场安全规章制度的,首先把违章员工送到项目安环部门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相关知识,并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再一次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发放上岗证,若不合格,则继续学习培训,保证其充分掌握安全知识后,方可上岗工作。促使员工从思想上树立安全意识、红线意识,让每位员工明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王凯心里明白,必须把现场管理抓实,这样责任成本工作才会牢牢地控制在手中,项目的效益就会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每项工作都会亲力亲为。下雪天,他会第一时间通知铲车进行修路,确保施工车辆和人员的安全,也降低车辆损耗。督促每个队的车辆驾驶员,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隐患。每天交接班的时候,他会利用十分钟的时间,讲评前班的工作,对下一班工作做一个技术安全交底,让现场员工对现场安全作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有王凯在现场,我对现场管理工作是十分的放心,他每项工作都做得严丝合缝,把现场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也深得业主的好评。”项目经理田彦平说道。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