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南方电网林月美:她是乡亲们信赖的知心大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覃老师是吗?您好,我是三乐村第一书记。据我了解,你那边还要招20个普工是吗?”打电话给村民找工作,这是南方电网广西隆安供电局驻三乐村第一书记林月美疫情期间工作的日常。

她为村民脱贫致富操碎了心

据了解,都结乡三乐村下辖22个自然屯、44个村民小组,1460户,6420人。三乐村地域广,村屯多,土地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恶劣,当地脱贫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三乐村招商引资项目进不来,想务工的村民出不去,部分脱贫户就有返贫危险,林月美揪心不已。

为了让广大村民尽可能多地掌握外出务工信息,林月美加入政府各部门、各类扶贫工作微信群,并把收集到的务工信息联系管片村干部,一对一发给村民,还针对困难群众实际,进行信息分类和筛选,有针对性地提供村民需要的务工信息。

现在,村里的春耕生产全面开展,第一批桑蚕养殖也在紧锣密鼓筹备。截至2020年3月6日,三乐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已达259人。

到村委要求开具证明外出务工的群众络绎不绝,林月美和村委的工作人员更忙了,“去年村里外出务工的群众有2000多人,我们得尽量帮他们联系,尽快出去……”

林月美在疫情期间上门关心村里还未复工的家政务工人员,了解其务工困难及需求。陈海堂 摄

她给村民们准备了“空中”礼物

隆安县都结乡三乐村有120多名妇女从事月嫂、保姆、护理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她们的技能水平,3月6日,林月美和都结乡妇联联合开展了一次“空中课堂”,邀请隆安县中医院儿科主任朱恒宗,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她们讲授婴幼儿护理知识。直播一小时,参与人数就多达5402个。

在林月美看来,专门组织月嫂、保姆这一类务工人员参加育婴技能远程培训很有意义,可以让大家在复工之前巩固技能。“空中课堂”培训形式新颖,培训内容实用,又避免了疫情期间面对面接触,受到了当地妇女们的欢迎,全县妇联系统和妇女们争相转发和点赞。

她让村民安心,全村老少无恙

“疫情还不能松懈,在家做好卫生,出门要戴口罩。”“外出务工最新信息发到群里,记得留意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走村入户面对面时,微信上给对方留言时,电话里和村民聊天时,林月美总是耐心地一再叮嘱注意事项,事无巨细,她都得操心。

针对22个屯村民居住分散的情况,林月美充分利用村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做好防控宣传。疫情期间,三乐村实行分片区管控每日一报制度,把疫情防控职责“网格化”,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林月美在疫情期间,关心外出务工人员留村家属,经常上门帮干农活,解决实际困难,搭建亲情桥梁,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梁磊 摄

发现村里急缺口罩,林月美找出去年应对猪瘟剩下的口罩和消毒液应急,并通过各种渠道备齐防护物资,在主要交通要道、屯设置13个疫情管控点,对进出三乐村的人员进行严格的管控和监测,苦口婆心地劝阻村民尽量不要外出,同时劝返外来人员。

截至3月5日8时,三乐村6420人没有出现1例新冠肺炎感染或疑似病例。望着林月美忙碌、疲惫的身影,村民农明坚由衷地说:“有林书记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安心。”

她是乡亲们信赖的知心大姐

“农村工作不好做,况且我们村子大、人口多、耕地少、事情杂,林书记作为一个女同志、女书记,付出很多,我们很佩服她。”三乐村支部书记许进文对此感慨道。

“以前在党建部工作过的党务经验,对我驻村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在林月美看来,农村工作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扶贫工作就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做点实事。她始终坚持基层工作依靠群众来开展。只要有时间,她总想尽量多地跟困难群众交流。

林月美时常到村民家里探望留守老人。梁磊 摄

在村里,想贷款的、有纠纷的、找对象的,大事小情、红白喜事,各种繁杂琐事都要她操心。林月美用一颗赤诚真心投入帮扶工作,成了乡亲们信赖的知心大姐。

外出务工村民最担心的就是家里情况,林月美既把劳动力送出去,又关心留守老人和儿童,经常上门帮干农活,解决实际困难,搭建亲情桥梁,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林月美时常到田间地头帮忙。梁磊 摄

在三乐村干部群众的印象里,林月美是个把群众放在心上,时刻惦记着群众冷暖,爱操心的暖心姐姐。很少有人知道,她的丈夫于2004年因病去世,她独自一人把孩子拉扯大,依然乐观坚强。

在她驻村的4年里,儿子经历了大学毕业、找工作、上班、辞职几个关键时刻,她都不在身边。她心里也感到很歉疚,但儿子的理解与支持让她欣慰不已。每次微信上儿子的一句“加油”,一个笑脸,让她无论多累,也能再次满血复活。

最大的心愿: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林月美驻村4年来,带动村民一心一意劳动致富,现在村容村貌有很大改变,村民精气神也提起来了。据统计,三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底有368户1542人,2019年底下降至25户71人,贫困发生率从25.2%下降到了1.14%。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引进更多扶贫产业项目,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是林月美最大的心愿。受地理条件限制,三乐村主要的产业是种桑养蚕,但耕地有限,要为村民创收还需要在产业发展上再找新路子。

年前,她费了不少力气,引进了手机数据线生产扶贫车间项目。如今,电已经接通了,车间工人也组织好了,连厂家的生产设备都准备就绪了,可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却迟迟开工不了。

“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林美月又一次联系了扶贫车间数据线生产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终于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承诺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到村里开工。林月美长舒了一口气。

林月美说:“作为村的第一书记,我们学习黄文秀的奉献精神,扎根基层,一方面联系企业老板,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务工,同时帮助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帮他们减轻负担。”

窗外,雨过天晴,石山环绕的田野里,随处可见村民劳作的身影,群鸭嬉闹,桑苗湿翠,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林丹丹 陈海堂 梁磊 岳浩)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