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他,吹响“工人先锋号”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黑龙江省总工会对一年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兵器装备集团所属东安汽发“刘涛”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喜获“2020年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殊荣。

此次获得“工人先锋号”殊荣的创新工作室里,刘涛是当之无愧的带头人。2002年他从学校毕业后,便来到东安汽发,先后从事过缸体、壳体、曲轴等汽车发动机主要零部件的机械加工及建线工作。工作中,他不断与身边的技术骨干学习技术知识,多次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哈尔滨第十二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哈尔滨市最佳技术能手”,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根据市场形势,发动机的市场需求波动大,同时机加厂设备已逐年趋于老化,各生产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产能和质量压力,刘涛作为机加厂唯一的高级技师,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一股永不服输的干劲,带领工段员工,逐道工序、逐个刀具去摸底钻研,与现场工艺人员优化工艺流程、优化加工程序、改进刀具……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了。刘涛自制了缸体顶面水套孔、油路孔贯通检查装置,实现了设备自动100%检查缸体顶面孔系是否贯通情况,年均自动检出不良品近20余件,彻底杜绝了由于毛坯铸造缺陷引起的不良品流出,避免了恶性外厂质量事故的发生。对于刘涛来说,18年的工作经历,既是他不断学习,不断克服困难练就过硬技术的成长之路,更见证了他不断进步,日趋成熟的岗位创新之路。

“‘只会干,说不出来’的现象是技能传承的最大弊端,逐步改善并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和他人的技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刘涛对技术人才如何成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拥有一技之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技能的传承。只有在传、帮、带的过程中,技能才能得到提炼、补充与升华。” 2014年,在公司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下,成立了“刘涛”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以技术创新、思维创新、技能传承为抓手,解决机加生产现场各类疑难的质量、成本、效率等多方面的问题。工作室非常注重提高工段员工综合能力,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工艺知识,开展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以此来应对人员结构年轻、流动性大所带来的开工率低、质量控制难、管理难度大等一系列的不良因素,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公司后续生产经营储备了力量。

面对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工作室围绕公司质量问题,组织成立QC小集团、质量攻关组,平均每年完成创新项目50余项,节省劳动工时20.3小时/月,降低改造投入成本40余万元,降低换刀次数1760次/年,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线的生产环境。其中包括4G1缸盖暖风空自动检测防错,4G15M缸盖自动上料系统,4G1缸体缸孔毛刺自动清理取代了人工手动100%打磨等,解决了活塞裙部划伤问题,节省改造费用90万余元,减少人力2名薪资12万元,改善效果已得到广泛认可。

目前,“刘涛”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自主创新项目在繁忙的生产线上绚丽绽放、硕果累累,今后,在刘涛的带领下,成员们还将再接再厉,继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把技术创新成果广泛运用到生产和工作中,为公司的产品交付、质量提升、成本管控等多项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升级再立新功。(韩 雪)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